TOEFL iBT準備心得 - 聽力(2010/06/16 Update

教材

心得
第一階段:聽寫
我個人認為,聽寫有幾個好處:

  1. 1.    讓耳朵跟上speaker的速度。
  2. 2.    學習如何「猜」。
  3. 3.    順便練習英打。

聽寫適合拿來作為聽力的第一階段練習,用來醒醒耳朵,讓耳朵熟悉另一種語言的聲音,但畢竟內容與實際考題還是有差距,因此練習差不多之後就可以停掉了,不需要死抱著不放。

我自己是花大約10天做聽寫練習,每天一篇Scientific American podcast。這個教材的好處是非常短,一篇只有1分鐘,但是速度偏快,又不字正腔圓,很有挑戰性,而且網站上有附內容原文,非常適合做聽寫練習。

雖然剛開始會非常氣餒,因為一篇1分鐘的podcast大概要花我1個小時做聽寫,不過幾次練習下來,明顯的進步會很有成就感。

練習時,先聽過一遍,試著了解內容,然後第二遍才開始聽寫。聽寫時盡量以句子為單位,如果句子太長,至少也要45個字為一單位,最好不要聽一個字寫一個字,這樣沒什麼用。聽寫完後,對照原文檢討,把聽錯的、漏聽的、完全聽不懂的部份標示起來,然後再多聽幾次,直到這些有問題的地方都有聽清楚了為止。

每次結束聽寫,都會有種耳朵剛經歷了一場轟炸的感覺,不過如果能夠持續五天以上,會發現進步是非常明顯的。從剛開始完全只有聽到嘰哩咕嚕,到中期勉強跟的上速度但是檢討時才發現錯誤百出,一直到最後,一篇podcast的聽寫可以在2030分鐘內完成,第一階段就算完成了。

在聽寫的過程中,不可能每一個字都聽的一清二楚,有時候必須要猜,根據講者的語氣、前後文脈落去猜測他在講什麼,尤其是遇到一些專有名詞,就算不知道確切解釋,也應該要猜出它是屬於那一類的東西,例如某種鳥、某種菌、某種技術、某個機構...等。有些人很會很執著在於一定要一字一句都聽清楚了,或是通篇每一個單字都要聽懂,我個人認為,那也許是累積聽力實力的正確作法,但不見得是幫助你在托福考試中得高分的方法。我認為托福聽力不是真的要考我們能夠一字一句聽的多精準,而是要看我們如何應用手邊有的輔助工具幫助我們了解內容,以及我們是否能夠抓到對話和教授講課的重點。

第二階段:聽懂內容+筆記

聽寫練習完成後,就可以直接拿托福考題來做。因為我的準備時間只有一個半月左右,所以我就直接做TPO了。準備時間較充裕的人,建議可以把TPO排在最後才做,畢竟是最真實的考題,不要太早浪費了。

TPO排在最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讓自己在考前完全沉浸在真題中,徹底熟悉考題架構,就這樣一鼓作氣衝到實戰。

在第二階段中,我的作戰計畫是一天半套TPO1 conversation2 lectures),每天約耗時23個小時。

  • 第一遍:聽聽力,做筆記,直接寫考題,做完對答案。我個人是不建議半套做完才一次檢討,最好是做完一篇檢討一篇,以加深對整篇聽力內容的結構印象。
  • 第二遍:看著題目,再聽一次,一邊聽一邊找答案。聽完之後,檢討是否還是有重要細節被漏掉了,並且review第一遍的筆記,檢討哪一部分的廢話筆記做太多,哪一部分的重要資訊沒有抓到。
  • 第三遍:忘掉剛剛的一切,再聽一次,做筆記,再回答一次考題。這一次要充分利用筆記內容和自己的記憶,不但要能選出所有的正確答案,其他的錯誤選項也都要知道為什麼不能選。
  • 第四遍:閉上眼睛再仔細聽一次,留意內容的分支點、講者的語氣,以及細節重點。

四遍結束,才繼續往下做下一篇。

關於TPO講者的速度,有的人說比實際考試快,有的人說比實際考試慢,其實我認為所有考題(TPO和實戰)都一樣,都是有的快有的慢,不同lecture、不同講者,速度也會不一樣。畢竟是真人錄製,不是機器,不可能做到完全一致的速度。

另外,難易度也不一致,同一套考題,有的難有的簡單,不過TPO做多了就會發現,難度高的聽力內容通常題目就不太會考太細節的東西,而是以大方向為主,所以不需要一發現怎麼都聽不懂就開始慌亂,然後亂到最後根本整篇都沒在聽。如果在聽的過程中發現內容太難,千萬不能慌,一邊安慰自己等一下題目一定不會太刁鑽,一邊更加專心聽,能聽多少算多少,這時候筆記的技巧就派上用場了。

前兩次托福考試,聽力分數就是上不去,感覺抓不到重點。明明都聽的懂,答題時就是選不到正確的選項;試著記筆記,卻發現忙著寫筆記的同時,反而會漏掉真正的重點。

後來有個機會可以參加送佛計畫的一場免費講座,短短三個小時的時間,老師點醒了我作筆記的盲點。回家後充分練習,熟悉這場講座的技巧,真的讓我可以主動抓到講者的重點,掌握聽力的架構。可惜老師開班太晚,就在我考試的那一週,所以就沒有報名送佛計畫的課程。但是我非常肯定老師的教法,如果有機會,我個人是強烈建議去參加送佛計畫的!

經過老師的說明,我發現托福聽力真的是非常有架構的(除了極少數幾篇外),開頭、大主題、小主題、結尾,都是有跡可循。例如,一開頭講者大多是做個簡單的開場白,然後就會提到今天要講的主題。主題內容通常都是一個main idea,搭配數個支持細節。而在不同的main idea之間,講者通常會以轉折語氣、停頓、強調語氣等方式做暗示,這時候就要更加仔細聆聽。另外,凡是出現講者舉例、提出新概念或新名詞、重複相同資訊,或是學生的提問/回答 ... 等,經常都是出題重點,這些部份也要特別留意。

我想幾乎所有考過托福的人都同意聽力是無法速成的,不過我認為,熟悉聽力架構加上正確的筆記方法,絕對可以加速學習!

每天都要聽

在準備托福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身體狀況不佳或是有其他事務(尤其是週末)而無法唸書。通常這種情況我可以允許自己暫停一次閱讀、口說和寫作的練習,但是聽力一定無論如何要堅持每天聽。有一次跟朋友約好要去北海岸玩,我甚至就把題目列印出來,帶在身上,利用坐火車的時間做練習。

聽力的進度漏掉就是漏掉了,補不回來的。所以那種三天聽一次,一次聽三小時的效果,遠不及每天紮紮實實聽一小時。

調快速度(2010/06/16 Update

很多人在準備托福聽力的時候,都會把聽力內容的播放速度調快。例如,在練習知英聽力II的時候可以調快23格。另外,有些播放軟體如foobar2000 VLC 也可以調整播放速度。以我自己來說,我是用VLC,練習TPO時我習慣將播放速度調整為1.23倍,這樣的速度我覺得挑戰性剛好,比實戰稍快一點,又不會快到聽不懂。

調快速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耳朵在實戰時可以較輕鬆地跟上講者的速度,不過,找到一個自己覺得適當的速度就好,不需要持續加快。我曾經一度把速度調到1.28倍,當我終於可以follow上嘰哩咕嚕的速度時,再調整回原速度聽,發現反而聽不懂,因為覺得講者講太慢了...。可以想像一下,當有人緩~~慢~~地~~講~~話~~時,其實大腦要理解這樣的內容會覺得有點困難...

所以,我建議可以適度地調整聽力速度,幫助自己應付在實戰時遇到速度較快的講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