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英語聽力障礙,培養對英文數位的敏感度

英文數字(numbers)往往成為我們聽、說英語的一大障礙,這尤其體現在考試中。所以,我們得在這方面專門下點功夫,培



英文數字(numbers)往往成為我們聽、說英語的一大障礙,這尤其體現在考試中。所以,我們得在這方面專門下點功夫,培養對英文數位的敏感度。

在各種數位串當中,除了銀行卡的密碼,就數自己的電話號碼最值得記住了。如果你剛剛換了電話號碼,還沒有來得及記住,那麼請嘗試用英語記住它。假設你的電話號碼是 58585918,我不反對你用中文記成我發我發,我就要發,但建議你同時也試著用英文記。這不僅因為我們興許有需要用英文告知別人電話號碼的時候,而且因為電話號碼是訓練我們對英文數字敏感度的最好工具。

電話號碼雖然只有幾個數字,但要像說中文那樣一口氣報出來,還是不太容易的。很多人在實戰中,都需要先把電話號碼寫到一張小紙條上,然後照著讀。否則可能會在說出“five eight five eight five nine one eight”58585918)後仍然十分不自信,生怕出錯。對電話號碼來說,錯一個數位和錯八個數位沒有什麼區別,反正結果都是打不通。

能不能順利地用英語輸出資訊,取決於有沒有用英語輸入過這些資訊。就拿那個58585918 來說吧。用中文輸入的時候,編碼特點是一個我發財的意思和“fa”腳。同,思,
“fa”
變成了 /ei/。但我們還是可以給英文一個朗朗上口的編碼的,聽起來像一首童謠nursery rhyme),很好記:Five eight, five eight; five nine, one eight!你盯著這英文童謠看幾遍,就不難記住這個英文電話號碼了。這就是輸入、編碼的功勞,和我發我發,我就要發異曲同工。要注意童謠中的標點符號,因為這種斷句方式很重要,特別是對位元數比較多的數字。

只要用心聯想,每一個英文電話號碼都可以找到一個易於自己上口和記憶的斷句方式和韻腳。

不是用英文記住一個電話號碼難,而是我們太容易忽略用英語進行初始資訊輸入。都說掌握英語的關鍵是要用英語思維。怎麼用英語思維?用英語記住我們的電話號碼就是最能落到實處的英語思維!努力用英語記住生活中很簡單但對我們很重要的數字,比起記住一些華麗的英文詞藻,更能有效地鍛煉我們用英文思考的能力。用中文思考時,每個文字每個數位都缺一不可。用英文思考時,數字同樣舉足輕重。

除了自己的(或自己單位的)電話號碼,另一個需要用英語告知別人的重要數字就是我們的出生日期了。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無法享受不透露年齡的隱私權。在很多國家,當你拿起電話,向某個政府機構尋求幫助時,對方總是要先問你的姓名和出生日期。如果你從來都沒有用英語想過自己的出生日期,還能在被詢問時一口氣報出,那你一定具有很好的英語基因,不需要輸入,就能輸出。

 在中文世界,一位元擅長使用數位、擅長用數位說話的人總能給人們可信靠譜的第一印象。同樣,如果我們在英文環境中對數字運用自如也一定會達到不凡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