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學習方法分享---史上最全面實用的聽力練習法

作者是一名留學生,曾以10天時間背完GRE全部單詞,毅力驚人!現留學美國,攻讀碩士學位。今天她和我們分享了自己練

作者是一名留學生,曾以10天時間背完GRE全部單詞,毅力驚人!現留學美國,攻讀碩士學位。今天她和我們分享了自己練習英語聽力的方法。在這裡不要妄想找到捷徑,因為所有方法最後還是要落實到練習上才見成效。

1. 我的方法

在以前很多很多文章裡,都已經寫過很多遍自己是如何練習聽力的了。但是這次就稍微再寫的具體一些吧。所以,以後凡是詢問考拉你以前是怎麼練聽力的?之類的問題,請一律看這裡。

自己的總體方法:精聽step by step,泛聽VOABBC

先說泛聽:是從大二為專四做準備的時候,才開始練習聽力的。之前的練習都是很不規律、很無計畫的練習,所以稱不上為方法。但從大二時,便開始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方法如下。早晨基本六點或六點半起來開始聽聽力。沒有聽過VOA慢速,因為真的覺得慢速如果聽慣了,會形成對其很大的依賴性。所以當時開始練習時,聽的是 VOA常速。每天早晨從六點半一直聽到八點,八點整上課的時候,VOA準時結束播音。VOA結束以後,頻率稍微向下撥一下,就是BBC,八點左右的時候 BBC正好開始它的談話節目,語速很快,很久以來一直都沒有聽懂,是後來積累了很久才開始聽懂的。

聽的時候,我是這麼聽的:要很用心很用心的去聽,不要邊聽邊和別人聊天,不要邊聽邊看書,不要邊聽邊觀看行人走路。一定要用心。用心的意思是,播音員說一句以後,腦子裡要儘量以最快的速度反應過來他在說的是哪些詞和句子。不要鬱悶自己現在做不到。做不到是正常的。如果剛開始練習你就能百分之百正確快速地反映出來每一句話,那你不是人,洗洗睡吧。如果現在你做不到,應該高興才對,因為你有極大的提升空間。一開始也因為自己做不到,聽了等於白聽,很是鬱悶了一陣子。但後來發現了:如果我能做到,我豈不是不用練?既然要練,就是因為自己做不到,為了自己早日能做到,所以更是要勤加練習。所以那個時候非常用心地聽,一開始是人家N長的句子出去,我才能明白幾個詞,慢慢到後來,就能明白一連串詞,到最後來,就能把整個句子的意思聽明白了。

聽不懂的時候,這麼辦:隨它去吧。。真的,聽現場廣播的時候,如果聽不懂,只能隨它去吧。。當時自己條件爛,也沒有筆記本,也沒法從網上下載下來反復聽,所以只能隨它去。。你想啊,聽的時候自己已經很認真很認真的聽了,眼睛盯著那棵不動的樹,認真到覺得樹頁都是由聽到的單詞組成的。。如果聽不懂的話還不放自己一馬,那自己就被逼死了。。千萬別把自己逼死。。聽多久:當時是基本每天早晨聽將近23個小時的廣播,貌似從大二開始到畢業基本沒有間斷過。有時候下午五點的時候,BBC 會有一些特別節目,所以也偶爾聽一聽。

然後說精聽:精聽用的材料是step by step,有人說買不到,如果書店裡買不到的話,可以去網上看看,是華東師大出版的,一共四冊,有學生用書和教師用書,我全部都買了。這個step by step是我唯一一個精聽過的材料。

聽的時候,我是這麼聽的:從第一冊到第四冊,速度越來越快,難度越來越大。學生用書裡有題,所以自己先聽一遍,做題。再聽一遍,檢查答案。對答案。對的,放過去;錯的,重新聽一遍。聽出來為什麼錯了,放過去。還是沒聽出來為什麼錯,再聽一遍。發現死活聽不出來,看聽力原文。發現聽力原文真TMD變態,竟然是那幾個詞,然後研究自己為啥沒聽出來。

聽不懂的時候,這麼辦:聽不懂的原因可能是:單詞不認識,片語意思理解錯了,對聽力內容瞭解很少,連讀,吞音,自己發音錯了所以沒聽懂。。全部都把對的和錯的答案理解完畢以後,把書合上,把這段聽力重新閉上眼睛聽一遍。聽的時候,方法和聽廣播一樣:用心聽(認真聽之前不要把聽力原文讀熟,千萬別讀,讀熟再聽的話練的就是閱讀了,不是聽力)。一定很用心,聽一句就腦子裡想一句,把那句英文映入腦子裡。直到自己能把每一個詞很清晰很明白聽懂為止。對於這種練習,強烈建議買一個複讀機。當時聽爛了N個複讀機,後來證明是值得的。這種精聽練習當時我是放在晚上做的,因為我閱讀差,晚上做閱讀我容易睡著,所以晚上一般放自己擅長的東西。精聽練習當時每天晚上要做2.5個小時,和泛聽一樣也是堅持了三年。

此外是電影:除了精聽和泛聽的時候有機會練習自己的聽力,此外還看了很多很多電影,所以當時也通過這個方式來練習了聽力。但看電影的時候,絕對是泛聽。因為當時沒找著一個電影反復看反復看專門用來練聽力,那麼做太枯燥了我覺得。不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這個以後說。除了自己愛好看的電影以外,還做了很多聽譯電影和預告片的工作,所以對聽力也是一個間接的練習。於是耳朵就不知不覺的磨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所以事實證明,沒有一夜練好的,都是經過了N年的慢慢練習和積累的過程。我想想,從大二的某個下午發誓開始要提高聽力直到現在,貌似是活生生地積累了六年吧。。

2. 關於聽力材料

對於聽力材料,真的沒什麼可以推薦的,因為我知道的材料很少很少。我自己從頭到尾用過的只有step by step,此外就是《英語中級聽力》,英文貌似叫listen to this,是外語教研出版社出版的,就是何其莘的那個。除了這兩個資料以外,我就什麼聽力資料都不知道了,所以沒辦法推薦更多。關於練習聽力的網站,我只知道有一個傳說叫普特聽力,但是自己從來沒有從那裡下載東西聽過。因為當時大學的時候,自己沒電腦,所以對於聽力網站之類知道的很少。後來知道了很多網站(就是博客右邊列舉的那一些),但因為當時聽力已經不錯了,所以自己並沒有真的時常去逛那些網站,所以無所謂推薦。博客右邊的那些是覺得還不錯的,如果不喜歡step by step或者中級聽力,那麼可以從右邊那些網站裡下載些自己感興趣的段子聽聽,聽的方法和以上介紹的一樣。

關於材料,有一點要說:不管你用什麼材料,其實差距真的不大,只要是native speaker說的純正的英語(無論英音或美音),只要你用心練,用心聽,長久堅持,慢慢積累,最後都是會達到一樣的效果的。我們以前不是總聽說那種新聞麼,生活在貧窮地方的孩子們,買不起高考各種模擬題冊,只有一本教科書,於是他們啃啊啃啊,把教科書裡的任何一點東西都已經學通了,人家最後考高考狀元了。道理是一樣的,不管你用什麼材料,只要你把這個材料吃透了,你是一定能練出來的。以後別問這材料行不行,那套題管不管用,你就練就行了,對材料挑三揀四不願意練習的、三天聽這個兩天聽那個的,統統全是藉口。有上網挑材料的那點兒時間,你能多聽半個小時了。

此外,如果練習聽力是純為了某個考試,比如四六級,專四專八,考研,託福雅思GRE,那麼選擇材料是儘量要選擇與考試的聽力材料相近的。精聽真題就不用說了吧,這是必須做的,但同時也可以在有時間的情況下,多挑一下相關主題的東西來聽。比如說,專四專八的聽力都是從BBCVOA裡截出來的,所以對新聞聽力就一定要練習,所以一定要去找一些新聞聽力的素材來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