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學習方法分享:從原聲電影練口語、聽力

我認為要學好英語,首先就要愛上她,我當初選擇英語專業是因為我對歐美流行文化的喜愛,具體來說,是源於對後街男孩

0

我認為要學好英語,首先就要愛上她,我當初選擇英語專業是因為我對歐美流行文化的喜愛,具體來說,是源於對後街男孩和好萊塢電影的著迷。語言本身是枯燥的,可是蘊涵著文化的語言卻是豐富多彩的。如果你真融入其中,會發現學習英語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下面,我就從聽、說兩個方面來談談我的體會和想法。
  

  
聽力和口語一直是中國學生的軟肋,要練好聽力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多聽,最好多聽英語的原版錄音,比如聽磁帶、看電影等。我個人認為看原聲電影是學英語的最好方法。看第一遍時不要看字幕,看看自己是否能夠聽懂,第二遍時可以對照字幕,最後一遍應該就比較輕鬆了。大家都很喜歡看電影,可如果僅僅把它作為一種娛樂項目,哭完笑過便置之不理的話,我認為有些浪費資源,因為電影不僅有好看的情節,標準的發音,還包含了那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和生活習慣等文化因素,而且對白極其口語化(如《Friends),這是我們在課本上無法學到的。當然,要有選擇性地看電影,剛開始的時候不要挑選語速過快的(如《Gone with the wind)、俚語過多的(如《8 Mile)、口音過重的(如《Cold Mountain)、發音過雜的(如《Gladiator),儘量選擇一些語速較慢、易懂易學的電影(如《New York Texi》、《King Lion》等)。慢慢地,就可以不怕俚語了。事實上俚語是很有趣的,例如“I really dig her”的意思是我很喜歡她,而“Beat it”則是滾開的意思。這些俚語在看電影時,聯繫故事情節掌握起來很快。英語裡的口語和俚語一直是難點,我們的課本裡很少,可是外國人卻總用。這樣既可以娛樂,又學到了東西,何樂而不為呢?
  

  
聽懂了還不夠,光聽不說是無法和別人交流的,雖然你不是聾子了,你卻依然是個啞巴。說的第一步是發音,練發音的最好方法是模仿,選擇你喜歡的發音方式:英式或是美式,然後模仿錄音、電影甚至是歌曲中的語音語調,最好能和他們一模一樣。我很喜歡模仿,我發現模仿多了,自然就能發現其發音的規律。說的第二步是朗讀和背誦,背誦比語法講解、比做選擇題要重要100倍。我建議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文章,一定要自己喜歡,不要太長,先聽得滾瓜爛熟,再背誦。因為只有你自己會背誦了,所有的一切,包括單詞、句型、語法等才會化為你自己的東西,你才能在寫、說的時候用得出來。腦子裡存了單詞,發音又準確,說起來就不那麼難了,但還是要經常說,說地道的英語,不要說Chinglish (中國式英語)。培養英語思維,千萬要抓住和老外交流的機會,不要害羞,不要怕犯錯,要有足夠的自信;如果沒有找到老外的條件可以找同學一起練習;如果沒有同學願意和你練習,那你就只能自言自語了。我有自言自語的習慣,比如看完一篇文章之後自己對自己發表一下感想,經常練一些英語的繞口令,用來進行口腔運動,以達到把舌頭練轉,把嘴皮練薄的目的。拳不離手,曲不離口,一門語言,如果不經常說,不經常用,想學好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