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面對面”送學習秘笈:英語不僅僅是學出來的

卡通電影《功夫熊貓》裡有這麼一段: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來咱家麵館吃面?兒子熊貓疑惑地看著鴨爸爸。鴨爸爸得意地

0

卡通電影《功夫熊貓》裡有這麼一段: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來咱家麵館吃面?兒子熊貓疑惑地看著鴨爸爸。鴨爸爸得意地說:做出最好吃麵條有秘笈,影片最後揭開了答案——其實,秘笈就是空白,並沒有什麼秘笈,用的所有原料也都是普通的。

  這個典故,被參加經典學堂一周年名師面對面活動的老師們用來說明怎樣學好英語也很恰當。要做到很好,別去尋找什麼藏在箱子底的秘笈,只要用心去做,堅持去做,一定不會讓自己失望。

  在此提醒讀者,本報滾動新聞對活動現場進行全程實錄,您可以登錄點擊查看視頻,並把相關意見和建議留給我們。

關鍵字:興趣

  話題:我們常說學好英語,興趣非常重要。那麼怎樣激發孩子學英語的興趣呢?除了課上,家長還能做點什麼?

  ●家長要把盲點變成資源

  盧曉霞:很多家長想幫孩子學英語,但自己又不懂。其實,家長不懂英語也可以作為一種資源來利用:孩子每天回家後,可以讓他把當天學的單詞和句子給父母,父母和孩子一起學英語。一來,孩子和父母間溝通多了;二來,孩子被這種成就感和榮譽感吊著胃口,會很自然地每天把所學單詞、句型鞏固一遍。

  周海霞:雖然老師一再要求,孩子在課堂上抓住機會鍛煉自己,但課堂上的時間和資源畢竟有限,課堂發言也不可能覆蓋到每個人。所以我鼓勵孩子在課外挖掘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喜歡動畫的,多看動畫片;喜歡聽歌的,多聽英文歌曲。英語就是一門工具,通過它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不要局限在課本和課堂上。

  顧群輝:我一直鼓勵學生要學Crazy English(瘋狂英語)。膽子要大,臉皮要厚,要敢開口說,不停地說。學校裡和同學說,在家和家長說,即使沒有人也要自言自語地說。我教過的學生裡,有一個智商偏低的學生,其他科目都學不好,但英語卻說得很,因為他逢人開口就說:“Good morning”(早上好)“Nice to meet you”(很高興見到你)……我分析過,要說英語與其他科目有什麼不同之處,我感覺——英語是會的,而不是學會的。

關鍵字:記單詞

  話題:很多學生和家長都苦惱記單詞。單詞在學英語過程中是否真的那麼重要?有沒有好的方法記單詞?

  ●單詞編成順口溜很實用

  壽筱霞:記單詞雖不是最重要的,但少了它英語絕對學不好。記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圖片記憶法、對比記憶法等都還挺有效。我覺得記單詞最好的方法是根據單詞發音規律記。

  顧群輝:初中教學和小學側重點不同。中學裡單詞非常重要,考試中的很多詞語題就是在考單詞量,單詞不認識根本無從下手。我經常告訴學生,假如英語是一座大樓,單詞就是磚和瓦,光有梁沒有磚瓦,造不出大樓。單詞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到了中學後,教材詞語量特別大,而且開始有長單詞,長的單詞有十幾個字母,光靠讀音記可能力不從心。

  我主張用聯想法。例如,hippo(河馬)這個單詞,可以編成順口溜:嗨(hi),河馬的屁屁(pp)是圓(o)的。那麼學生一下子就記住了。記單詞,老師這一環很重要,如果老師能提供好的記單詞技巧,學生就輕鬆了。

  主持人:顧老師的聯想法很好,讓我想起自己讀初中時流行的用中文標讀音方法,例如,dog()標成道哥,好像現在也有學生這麼做,那麼這種方法好不好?

  (現場一男生):我學過一個片語,就是how funny(很滑稽),我們都這樣標:好煩膩。

  顧群輝:孩子學音標前,這是普遍現象,把what(什麼)標成瓦特,把Nice to meet you(見到你很高興)標成耐死吐泥鰍。但用漢語標讀音不可取,會誤導發音,以後想糾正都難。

  盧曉霞:顧老師的方法是為了激發學生興趣,是由諧音來引發聯想,並不是用漢語模擬讀音。

  周海霞:記單詞、學英語,方法、態度很重要。如果能把單詞通過視覺或聽覺等方式表達出來,學習效果必定會更好,像hippo(河馬),如果能利用多媒體教學,讓單詞變得有顏色,有聲音,那學生肯定一下就能記住。

  還有一點就是堅持,方法再好也來不得半點偷懶。學英語是一門苦功,只有不斷模仿,不斷地說,才能學好。當別人對你刮目相看時,你就會很有成就感了。

關鍵字:語法

  話題:英語中單詞、語法都很重要,對語法,老師們怎麼看?

  ●語法多運用一定會掌握

  顧群輝:這要講年齡段。小學時,語法可能沒那麼重要,會聽、說就行。如果就是為了交流,可以拋開語法,不會有太大影響。我有一次到馬來西亞,我發現那裡的服務員英語說得很流利,他們不會拼寫,發音也不准,但他們能用來交流。但在中學,語法是必考專案,不學不行。

  語法講究語感,假如每個老師都按書上那樣教,肯定要把學生教了。書上的語法太複雜,我主張在教學中把語法化繁為簡。比如,我給學生講定語從句時,會分成四步:找詞-代詞-整隊-插隊。黑板上一畫,清清楚楚,沒有學生會錯。當然定語從句還有其他特殊用法,但基本概念是不會錯的。老師們要把語法精煉,而不是照本宣科,要幫助學生理解,掌握技巧。

  周海霞:英語不像理科科目,如果思維沒有發散,題目就做不出來。英語內容雖多,但都不難,只要你認真學了、記了、背了,不會差到哪裡去。但如果要學得很棒,說得很也不容易,想上升到高層次,語法必不可少。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這個過程輕鬆些,快樂些。

  另外,可以把常用語法放到一些經典、實用的句型中。學生背熟了句子,語法也潛移默化印在腦海裡了。新概念教材中的課文也強調在經典句型中滲透語法,培養語法意識。

  盧曉霞:小學階段雖然重視口語,不強調語法,但並非指英語單詞間是孤立的。學生在表達時都以正確語法形式呈現,但他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時態、語態,他只知道我在這個情景下要用這種形式。這說明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語法概念,但還不夠系統。

---------------------------------------------------

關鍵字:發音

  話題:很多學生口語說得很溜,但一到考試就不會。這種現象的問題在哪?請老師們給出建議。

  ●記單詞必須多管齊下

  周海霞:學生口語好,可能在於他的發音準,同時敢說。但他的語法和句型也許掌握得並不牢固,否則做題時應該不會覺得太難。也可能是單詞原因,他會說這個單詞發音,但不會拼寫。

  顧群輝:我也發現,很多學生背得很溜,甚至一個字母不差,但他不會寫。為此我特別制訂一套方案——初一學生,要求把課文背熟;初二學生,不光會背,還要會默寫。我帶的初三學生很長課文都能默寫,這個方法非常好,因為他默寫時把以前學過的單詞都過了一遍,不光掌握了新知識,也溫習了舊知識。

  壽筱霞:這個情況在小學裡更嚴重一點,很多孩子說得好,但寫不好。解決這個問題,我想說六個字:眼到、口到、心到——聽說讀寫多管齊下

------------------------------------------------------

關鍵字:閱讀,作文

  話題:英語考試中的完形填空和閱讀題,很多學生都覺得難,失分率高。做這類題有沒有技巧?寫好英語作文有沒有好的建議?

  ●寫作和閱讀要日久見真功

  周海霞:這類題目與基礎題的側重點不同。基礎題以語法為主,這類題側重考查綜合能力,往往寫作、閱讀、完形填空才是真正體現英語實力的,主要考的是你對整篇文章的理解。應對這種題,也有技巧,比如上下文推敲等。平時要多讀多練,培養良好語感。

  顧群輝:按照教學大綱規定,除學校配套教材,學生還要達到課外15萬字閱讀量。如果你做多了,閱讀能力自然就上去了。有時也可以使用策略,如英國人比較坦率,文章開門見山,中心句多在第一句或最後一句。只要做多了,發現規律了,有一定語感了。這樣閱讀題、完形填空題、寫作都會得心應手。

  初一,我要求學生做每日五句漢譯英,相對簡單;過一個學期,有一定積累就開始寫連貫短句;然後試著每週寫一到兩篇小短文。同時我還借鑒學語文的方法,讓學生現場作文。寫出來我就貼到教室牆上,讓學生間相互批改,學生給他人挑錯的同時自己也有收穫。

-----------------------------------------------------

關鍵字:初小銜接

  話題:英語考試中的完形填空和閱讀題,很多學生都覺得難,失分率高。做這類題有沒有技巧?寫好英語作文有沒有好的建議?

  ●英語和中文拼音會混淆嗎?

  盧曉霞:這個問題因人而異。有些父母英語本來很好,可以日常交流,那麼孩子從小就沉浸在好的氛圍中,自然長大了也不會懼怕英語。我個人覺得: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英語比較合適,但一定要系統化地學。

  學生是否會混淆英語和中文拼音,取決於他學得用不用心,而不是時間上錯不錯開。三年級開始學字母,同樣有混淆的。隨著年齡增長和學習深入,他們自然會把兩者區分開。比如有的孩子父母分屬兩個國籍,從小生活在兩種語言環境下,但孩子長大了同樣能區分開兩種語言。

  ●中小學英語會斷層嗎?

  盧曉霞:以前,常說初一打基礎,初二見分曉,現在卻是小學高段學生的英語水準就開始分化,進度相應提前。我教小學,第一次去初中聽課,給我的印象很深。第一節聽的是初一英語課,內容和小學三年級差不多;第二節聽的是初三的課,難度迅速增加,層次上升很快。

  和初中老師交流我們得知,學生剛進初中水準參差不齊,各自優勢方向也不同,老師只有照顧比較偏後的,把起點放低一些,很多時候是從零開始教。但畢竟中學有相應的教學要求,學校必須參照中考教學大綱安排進度,難免教起來會比小學很多。

  ●對於小學英語,中學老師怎麼看?

  顧群輝:有老師說,小學學英語好,到初中口語更;也有人說,乾脆什麼都別教,一張白紙更好畫畫。對於剛上初中的學生,我們都要從零開始,連26個字母都要重新學過,但同時初中教學跳躍快,深化快,對學生的要求相應高了。

  我經常去小學聽課,發現小學英語教學最大問題在體制上。小學升初中不考英語,所以相對于中學英語,小學裡往往沒有形成相應考試體系,標準也降低很多。有一回我去小學聽課,發現有個英語老師同時教6個班,課時排得太緊,根本沒空關心學生。我覺得:既然小學開英語課,就要開得規範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