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英文題目 真的在整人

 
 圖為會考時考生們一早就到休息區做最後衝刺。(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會考時考生們一早就到休息區做最後衝刺。(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英文會考題目確需檢討。

數字會說話:有三分之一以上學生「待加強」。根據相關資訊,似可粗估:題目40題,錯一半以上學生可能高達5成!

 

我逐題做完後(沒有得滿分),把前10題交給兩位準大學生做,他倆今年大學學測都是滿級分,多益測驗都高達860分以上,足以抵免一些國立大學的英文必修課。結果兩位英文高手單是前10題就各錯1題及2題,其中1題(第28題)兩位都答錯,請問,這是在考一般的國中生,還是在考高中英文資優生?

第27題是文法題,作答時,我猶豫一會兒,幾經思量,我發現:國中英文根本沒有這麼複雜的句型!而且,根據國中文法重點,程度愈好的,可能愈感困惑!我拿這一題請教了兩位美籍大學英語教師,詳盡討論後,一致認為:標準答案固然對,但另一選項也是可以的!

光第27及28題,我就跟美籍教師討論半個小時以上,結論是:這兩題牽涉的問題與解釋太複雜,根本不適合作國中會考題目。

簡言之,這次英文會考重視閱讀理解能力,方向是正確的,但是當國中會考出現這麼刁、這麼難的題目,而閱讀測驗又是這麼的要求「心細如髮」,那就可能對國中英語教學造成困擾,因為國中生的努力不一定與成果成正比例,以後國中生也可能得準備「應付」這麼刁、這麼複雜的考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