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Days指考英文準備方法

作者  BlueDays (The Light of My Life)                            看板  RESIT
標題  [心得] 指考英文準備方法
時間  Mon Jul 23 21:47:29 2007
───────────────────────────────────────

假如依照大考題型來看,英文會有以下題型:單字片語 / 克漏 / 文意選填 /篇章結構

/ 閱讀 / 翻譯 / 作文。那麼,我就以這些題型來切割說明我的準備方向。不過有些單

元其實有相關性,會在以下一併解說。

============================================================================

單字  準備方法 ————————————————————-

單字片語的部份,背得多佔優勢當然是眾所周知;但是如何背得多、以及背到有用的單

字才是重點。

首先,六冊單字片語是最基本的,當然要先背起來。假如您對課程還有印象,那麼複習

這些單字片語應該不會很難,因為課文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故事可以幫忙把不相干的單

字片語串連起來。

再來,單字片語的決勝關鍵其實是在於:做完題目後,有沒有把沒看過的單字片語背下

來?因為這些不會的單字往往就是反覆出現在考題中的單字。過去的一年中,我待在補

習班準備重考,每次做完英文模卷都有把它附的生字詳解背下來,很大一部份的單字量

都是從這邊增加的。這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閱讀測驗中的單字。因為閱讀測驗的單字

都指向一個共同的主題,這樣又會讓記憶網更牢固。

然而這樣還不夠。有些單字還必須要大略了解它的用法與使用限制。因為單字題要克漏

位置的前後,往往會提供單字用法的訊息;能否運用這些線索破解題目,就取決於對這

個單字的用法了不了解。

但並非所有的單字都要熟到一看到中文就可以馬上想到英文的程度;很多單字只要看到

能認出來就可以了!這點得要學著自己去判斷,才不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去背不必要的

單字。

接下來,還必須要做單字片語統整、比較的工作。例如相近意義的單字片語,在使用上

有何異同處?而同字根、同義反義、拼法接近、有特殊三態變化的彙整就更不用說了。

這也是記憶的一層安全網;安全網越多層,單字自然就不容易忘掉。

到了考前一個月,我還做了一次單字的總複習。因為單字背不熟或忘記,就等於沒背,

就等於曾在這個單字上花的時間都付諸流水。總複習的方法,就是我把朗文出的一本 "

英文核心字彙7000″ 從頭到尾背一次,這樣除了複習背過的單字,也可以檢查自己沒有

背到的單字。之所以會選擇這本背誦,是因為這本的單字與片語不多,選得精,而且均

有例句(沒有例句的單字手冊絕對無法讓人背起單字);更重要的,這本有把同義字、

同字根字列出,讓我可以一面背一面做全方位的單字片語複習。這本手冊一共 750頁,

平均我每天都花一個半小時背50頁,所以一共花了約 15 天才背完。但前提是在這七千

字中,有九成以上我都已經熟到不用重新去背,不然花的時間絕對會遠遠超過15天。

最重要的,單字量將會直接影響到對考卷的掌握度。掌握度高,知道題目在說什麼、問

什麼,要拿分自然就不是難事。

克漏  準備方法 ————————————————————-

指考的文法幾乎都考在克漏,因此文法的熟悉度是基本功。但是克漏往往不只是在考文

法,常常也包含了單字,以及更重要的:文意理解。所謂文意理解,就是必須要知道該

句與前後句的因果邏輯關係,才有辦法選出正確選項。通常這類考題的選項都會是連接

詞或著副詞,因此對此類單字的熟悉度也是拿分關鍵。

當然,題目的訓練也是不可少。我個人使用 大學城點明的英文克漏精鍊鎖鑰 這本,然

後只針對自己較弱的文法單元做題目。但是同樣單元的題目我大概做了至少五遍以上(

等到忘得差不多就從頭做一遍),直到做到可以一口氣全對為止。而針對錯的題目,要

找出錯誤原因,並且要再回頭複習該文法單元,同時歸納出心得。這對我克漏的功力有

極大幫助;畢竟解題的能力還是需要透過題目訓練。

文意選填 / 篇章結構  準備方法 ———————————————-

這兩個單元比較沒有什麼準備方法,倒是要透過做題目訓練答題技巧,這點會在下篇詳

述。

閱讀  準備方法 ————————————————————-

閱讀要拿分只有兩個關鍵:一是單字量;二是閱讀速度。單字量在前面已經說過增加的

方法,至於閱讀速的重要性,則是因為閱讀速度不夠不但會導致被迫放棄答題,同時會

拖垮在其他大題可以分配到的時間。而閱讀的速度完全取決於每天的閱讀量夠不夠。我

在考前一個月平均每天做六篇閱讀測驗,每一篇的長度都比指考長一點五倍,而這還不

包括文意選填與篇章結構的練習。在這樣的自我摧殘之下,我的速度僅能夠讓我勉強寫

完整張考卷而已,這也許可作為大閱讀量重要性的佐證。

當然,閱讀的練習除了重量也要重質。看不懂的部份,最好能夠在對答後再回頭看懂;

對於自己的速度要求 (包括答題速度) 也要夠嚴苛,訓練才會起作用。更重要的,要訓

練自己具備 “想要主動獲取文章中訊息的企圖" 。唯有抱持著 “主動式的閱讀認知" 才

可能把文章讀得又好又快。

翻譯  準備方法 ————————————————————-

其實翻譯就是反映文法程度。至於其他要注意的部份就是某類型的文法、句型、單字比

較有可能出現在翻譯題中,自己要學會判斷,並特別留意。

作文  準備方法 ————————————————————-

作文由句子構成,所以寫好作文的先決條件就在於:能不能夠先寫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

一個可以反映內心想法的句子。能寫出一個完整的句子只能考好翻譯,但是我覺得要考

好作文,必須要有把內心的想法轉化為英文表達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就取決於平常是

不是常常有把一些零碎想法化為英文句子的練習習慣。

另一方面,從接觸到的英文中篩出一些適合在作文中使用的漂亮的表達方法,對思想的

表達也會有大的幫助。

有了這些基本功,就要開始架構文章了。一篇文章的架構,正是拿分高低的關鍵。

所謂架構,就是句子、段落之間的連貫性與邏輯性。連貫性是指句子的銜接要能反映出

思考的連貫性;假如習慣跳躍性思考或著企圖盲目拼湊文章,那麼基於這個評分標準,

分數可能就會被扣得很慘。邏輯性的部份,不外乎是思考層次的準確性以及因果關係的

呈現。小至例證的使用,大至文章的布局,都是邏輯的呈現。

至於經典範文的背誦,則是訓練連貫性與邏輯性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很多人都對於範文

背誦十分反感,那是因為他們都誤會了範文背誦的學習目的。範文背誦的目的不是在於

可以把它當成公式直接套用,而是在於透過背誦,會強迫一個人去理解文章的架構。因

為不使用任何記憶策略加以背誦一段不短的文章必然是不可能;而背誦的策略,往往就

是透過分析理解文章的架構,先把文章骨架記下來,然後才是把背誦的句子放進骨架中

。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到文章是如何依照主題切入、發展、論辯、歸結,並從中學習

;而這正是文章連貫性與邏輯性的精準呈現。

最後,行有餘力的話,還可以去閱讀美國人寫的文章(最好是你感興趣的主題),這樣

你才能夠真正的了解美式英語在使用上的思考邏輯,且對於英語語感也會有極大幫助。

—————————————————————————-

其實唸到後來,我發現英文在一類組的五科中應該算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因為它的 "

不確定性" 最小。

雖然不敢說英文要花的時間最少,甚至可以說是最多的,但一個所需時間少的科目不確

定性一大,所花心力較少的優勢就會立刻被抹煞,這樣一來如何論投資報酬率?此時,

英文的不確定性小的價值就立刻體現:因為耕耘確實會有回報(雖然耕耘量要很大才會

有顯著效果)。單字、文法、文意… 這些都是一翻兩瞪眼、非黑即白的問題,幾乎不

需要牽涉到思維判斷,自然就沒有什麼不確定性可言;手寫部份唯一不確定性較高的作

文,比起國文作文也好準備非常多,且佔分又沒那麼高… 因此綜合以上各點,我認為

英文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