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考的路上贏了自己

延平高中:陳盈蓁
學測:57級分
2013.3月入學優競讀書室
指考成績:國82.9分,英:87分,數乙:96.8分
  • 走出低潮~
還記得高二升高三的那個暑假,每天都6:30起床衝去行天宮圖書館搶位子,每天通勤和上廁所時都會背單字,每頓飯都只吃10分鐘,每節下課我都坐在位置上讀書,我放棄了交友聊天的時間,我不知道沿路到底有什麼風景,我甚至停了FB、減少跟男友見面,我做每件事都是一個人,那段學測前的日子,實在痛苦得無法忘記。但是我那時一心想靠學測上大學,我一直告訴自己這些辛苦和犧牲都值得,我就這樣一直埋頭苦讀,完全不過問同學的事情,也完全不認為自己讀書方法有任何問題,騙自己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就這樣,我從暑假全國模考的61級分一路掉,掉到學測的57級分(倒過來是滿級分哈哈!),一直到學測結束後我才發現我錯了。
 
  • 重新定位~
學測考完當天,我知道自己考得非常不好,連答案都沒對,就下定決心考指考。後來三四月的時候,大家都還在猶豫那六個志願要怎麼填還有面試到底會不會上時,我完全沒參與,一直都在唸書,我甚至覺得他們很無聊,無法預知結果的事擔心也沒用啊。那個寒假,我利用時間比別人先跑,大家都回老家過年時,我用力讀國英數,把自己最不熟的國文國學常識、英文文法、數學排列組合和機率讀起來,成功,就是贏在這些沒人會注意的地方。我那時的策略是:國英數這些要深厚基礎的科目早點開始唸,而我是社會組,史地公那些社會科倒不必急於一時,等開學後再唸,到指考前也不容易忘。一直到指考前一個月,我都是以國英數本位的想法在唸書,原因很簡單,幾乎所有科系都是把加權放在國英數,尤其是英數。
 
  • 對的讀書環境~
大概在三月底的時候,我在校門口拿到優競的名片,剛好我又一直在找尋讀書室,來到這裡試讀一天,就決定是它了!又剛好跟我同間讀書室的,幾乎都是高三,這解決了我學測前發生的第一個問題:孤軍奮戰。在優競,我找到好幾個一起奮鬥的戰友,在怠惰時會互相督促,在低潮時會互相鼓勵,我們會互相分享讀書方法、筆記以及作文寫法,激發彼此不同的想法,就這樣,我們像是讀書會一樣,互相扶持前進,我想,成功的道路上也需要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拚,而不只是靠自己一個人,當然,書要自己唸、上廁所要一個人去,但如果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況,下場通常不會太好。
 
  • 亦師亦友經驗豐富專業指導的老師~
我在優競最慶幸的事,是遇到陳老師,她做的數學重點本是我的最愛,每天六頁六頁的唸,不知不覺間數學每一章的觀念就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當唸到第三次時,看到變化題已可以”立馬”看出此題在考哪幾個觀念進而使用出來,數學最重要的不是你聽懂、看懂多少,而是你可以反應、使用出來多少。這樣精緻的一對一教學,不僅針對學生問題,還順帶提出觀念,甚至在遇到類似觀念時補充相關概念到講義裡頭,課堂上解釋原理後自己課後還要繼續精進、熟記,這解決了我學測前的第二個問題:沒有消化吸收觀念,來到這裡,我學到如何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許多事情在做第一遍時,成效很有限,但就當你繼續做第二、第三甚至更多遍時,就會慢慢起化學作用,那些觀念會潛移默化到你腦海中,想忘掉都很難!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
 
  • 舒適整潔居家式環境,we are family~
我最很歡優競的一點是,這裡很漂亮、很居家,隨時都要保持整潔,這種生活教育也有助於人格養成,要我們學會對自己週遭的環境負責,還有,讀書室的桌子很寬敞而且還有附磁板,那陣子,我的桌前貼滿勵志名言和目標還有讀書計畫表,這些小東西聽起來不怎麼樣,但卻幫助我渡過指考前很煎熬的歲月,陪伴我走過一些低潮時刻,像是林義傑說過:「我不想贏任何人,我想贏自己,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拿破崙和愛迪生的話,都很有激勵效果。
 
  • 讓信心最後衝刺~
到了最後我發現最重要的東西叫「信心」,這場戰役打到最後其實是在打心理戰,誰能咬牙撐到最後、不計較成果努力的付出、堅定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無可救藥的樂觀,誰就是大贏家。我看有些同學其實實力已經很夠,但考前一個月他們好像還是覺得準備不夠、沒有信心,真的都很可惜,因為他們在士氣上就已經輸了,抱著這樣的心態怎麼可能在考試當天發生人生的最大值?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實力堅強的人,但考前那個月,我每天都為自己精神喊話,一直有種自己能上台大的莫名信心,甚至到考前一兩天,我是抱著很輕鬆愉悅的心情在迎接指考的到來,考試當天不會緊張,終於把我這三年來的努力揮灑得淋漓盡致。送各位一句愛迪生的話:「成功的秘密很簡單,不管怎樣,無論如何,我都不允許自己有任何一點灰心喪志。」就是這句話助我打贏了這場仗,如果你到了最後也達到了這個境界,恭喜你,你離成功非常非常近了!
看我講了許多,但這一年你們要自己去體會,這一年,是幫助你們人格成長的一年,要學會遇到問題時想辦法解決問題,要學會碰到難關時爬起來再堅持下去,要學會一點點生理病痛不足以阻撓你追求成功,要學會把不重要的事情(比如說人際關係)放一邊讓自己專注在基本面,要知道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最辛苦,全台灣的高三生和重考生都可能比你努力,這社會上也一定有比你辛苦太多太多的人,要好好把握努力這段時間,要盡自己所有的力量,要想辦法達成你的理想
  • 總結~
今年指考,我以國英數乙總分低於台大財金2.6分、高於台大經濟8.95分的成績,進入政大財管,所謂選系不選校就是這種飲恨的感覺哈哈。其實我的問題出在考英文時,認為那是我的強項,就開始得失心很重,結果太緊張到失常,連會拼的單字都拼錯,如果我能平常心以對,其實就穩上台大財金了。所以,學弟妹們,記得我這個教訓,考試時平常心,方能表現出自己的最好!
最後我把這一年來的讀書心得和方法總結如下:
1.平常要做錯誤本、國文英文佳句本,零碎時間和考試前都要看。
2.平常多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片語、佳句,考前要多觀摩佳作。
3.大時間做大事,小時間做小事,應該不用我多解釋。
4.讀書計畫表要排要排要排!可以選擇一次排一週,也可選擇一次排當天的,但是腦子裡要先有大規模的藍圖才可以選擇後者喔!
5.不要因為被人瞧不起或別人的冷言冷語就動搖,要堅定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6.今日的努力,成了往後的效率。
7.觀念和知識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8.永遠給最多的時間給國英數,不管是學測和指考,都很看重這三科。
9.複習時不要一直複習已會的東西,要趕緊把不會的變成會的。
10.不要在乎結果,努力的付出就對了。
11.讀書要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不是靠蠻力用力唸。
12.唸書要唸進去,題目也須多做,但前提是觀念要清楚。
13.唸書唸不進去時,絕對不可擺爛,想辦法紓壓或換別科唸、看作文範例、看簡媜、張曼娟的書都可。
大概就這些和我文章裡提的了,學弟妹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