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聽力不是一天練成的 收藏

  在學習一門外語的過程中,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學生在聽力和口語方面普遍欠缺,一部分學生甚至聞色變,其實以前的我也不例外。大學時,我雖然順利通過了四、六級考試,可總感覺自己的英語水準還有待提高,尤其對自己的聽力能力不甚滿意,但苦於找不到高效的方法,因此當學習比較深的內容時還是覺得費勁。後來,我學習了英語口譯,又接觸了雅思考試,並在參加了數次雅思考試之後才算慢慢摸索到一些提高英語聽力水準的門道。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學習英語的經歷來為大家介紹一些英語學習的方法,並重點介紹提升聽力水準的訣竅。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大學時酷愛英語,但學的是工程類專業,因此無法直接接觸到英語專業的課程。在大三時,我經常坐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到另一個校區去旁聽英語專業的翻譯課。經過一段時間後,我感覺這樣的課程已經滿足不了自己的求知欲了,於是我下狠心花了五千多元錢報了培訓機構的口譯課程。

  學口譯的那兩個月雖然很辛苦,但卻非常充實。那段時間,我每天都撲在英語上,平均一天要拿出將近十小時的時間來學英語。當時,我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聽抄練習(dictation)、口譯速記練習和跟讀練習。有好幾次做完聽抄練習和速記練習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間寫滿了十幾張A4紙,不由佩服自己的專注。但也唯有這樣的用心和努力,才能提高自己的語言水準。

  這樣持續努力了幾個月之後,我的英語水準突飛猛進,不但可以基本讀懂外文原版商業書籍,而且與外國朋友溝通時幾乎無障礙。最開心的是,我在大四時還兼職做了一些會議翻譯工作,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所以,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英語也還真不是一天練成的!

  英語路漫漫,音樂常相伴

  我曾經有一個學生,他酷愛歐美歌曲,簡直到了癡迷的程度,常常戴著耳機,沉醉於音樂之中。他當時在準備雅思考試,軟肋就是雅思聽力。第一次參加雅思考試,他聽力只考了4.5分,練習了一個月之後再考,仍然是4.5分。他很納悶:怎麼練習了一個月聽力沒有任何提高呢?後來他找到我,請我專門教他聽力。我帶著他做了兩套題,找到了癥結所在:他做聽力題時,對聽過的內容總是一知半解,之後又不願花時間把不懂的地方完全弄明白,最後這些不懂的內容就不了了之了。

  與他接觸多了之後我發現,他在外語方面的悟性其實很好,只是對待學習的態度有些浮躁。於是針對他的特點,我每天為他佈置學習任務,讓他回家之後把當天上課時聽過的內容再聽一遍,只要有聽不懂的地方就反復聽,反復聽也聽不懂的地方就看聽力原文稿。後來,我又讓他做聽抄練習,並且把做過聽抄練習的聽力材料背誦下來。一段時間之後,他抱怨做聽抄練習花費的時間太多,而且很累。這時,我想起他喜歡英文歌,便鼓勵他嘗試聽抄歌詞。沒想到這個辦法效果驚人,他漸漸愛上了聽抄歌詞,而且養成了每天做英語聽抄練習的習慣。在考前兩周,他基本上每天要做兩三個小時的聽抄練習。經過一番努力,他的雅思聽力從5分考到了6分、6.5分,最後考到了7.5分的成績。最終他拿到了國外大學的錄取通知,順利去了加拿大留學。兩年後見到他時,他對我說:是聽歌讓我學會了英語!我現在已經完全離不開音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