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接聽英文有聲書,沒有中文翻譯,孩子怎麼聽得懂?

  • 2012-05
  •  
  • 天下雜誌出版
  • 作者:廖彩杏
直接聽英文有聲書,沒有中文翻譯,孩子怎麼聽得懂?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出版

多數的我們都走過同樣的英語學習過程:硬K單字、死背文法,考試或許拿高分,但見到老外不敢開口,看CNN有聽沒有懂、讀《Time》似懂非懂。在自己發音不標準、缺乏全英語環境的情況下,如何才能教孩子說出一口好英文?

◎本文摘自: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Q:直接聽英文有聲書,沒有中文翻譯,孩子怎麼聽得懂?

A: 透過繪本有聲書,孩子對「聲音」和「圖像」的體驗,可以訓練他們抓重點、發揮聯想力,進一步發展出「觸類旁通」的閱讀潛能。

很多事情我是選擇能省則省。因為孩子從不曾要求我用中文翻譯或解釋故事情節,加上雙語專家主張語言學習要直接、純粹,不需任何翻譯、解釋介入。於是我也「偷懶」得「理直氣壯」,並不會主動提供中文翻譯。

為什麼我孩子當時並不尋求大人的中文解說?我想主要原因在於,我最初播放的英文故事都很簡單,他們自己就可以從插畫明白個大概;更重要的是,我也從不緊迫釘人提問,問他們懂不懂,或是要求他們解釋故事內容。他們就自然地聽、自在地吸收,一切順其自然。一直以來,雙胞胎都只是「聽故事」,而不是「讀故事」。而我也是一直播放到約第100本,也就是Mick Inkpen創作的經典童書《The BlueBalloon》,我才驚訝發現,原來專家的論點是千真萬確的:沒有母語翻譯,孩子也有能力在自己摸索下,看懂聽懂英語故事。

記得雙胞胎聽《The Blue Balloon》這個故事時,仍然是「英語文盲」,也就是他們認得2 6 個字母, 但不認得英文單字。第一次播放時,原本我有些遲疑,雙胞胎能聽懂嗎?故事裡有許多字如soggy、squeeze、squash、whack、stretch,甚至indestructible等,老實說並不容易,大約是國內高中生才會學到。

但令我驚訝的是,雙胞胎不僅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在重複播放幾次後,還能跟著CD唸得抑揚頓挫。他們跟著CD唸,唸得煞有其事。到底理解多少?這次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女兒告訴我,你看畫面上的氣球,不論小男孩做什麼,氣球都沒破。看著插畫裡小男孩的動作,squeeze應該是擠壓、squash應該是用力壓下去、whack應該是用力打,媽媽你看書頁可以翻開,stretch應該是儘量拉吧! 但我更好奇她對indestructible這個字的了解,「就是不論被怎樣,它還是好好的」, 女兒這麼告訴我。這個可愛、貼切的說法,一直在我腦海裡,記憶猶新。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作者:廖彩杏、天下雜誌出版

100本有聲繪本、一年52周聽書計畫,讓孩子愛上英文!

考英聽,不用補習!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硬K單字、死背文法,但見到老外不敢開口,這是不是您學英文的經歷?

自己英文發音不標準、缺乏全英語學習環境,如何教孩子說一口好英文?

不用出國、不需上英語補習班,簡單三步驟,輕鬆培養孩子的英語力!

1. 準備有聲書:選擇優質的英文有聲圖畫書

2. 按下播放鍵:每天播放故事CD三次、每次10 ~ 30分鐘

3. 畫個小勾勾:孩子看熟一本書後,在閱讀表上做紀錄

多數的我們都走過同樣的英語學習過程:硬K單字、死背文法,考試或許拿高分,但見到老外不敢開口,看CNN有聽沒有懂、讀《Time》似懂非懂。在自己發音不標準、缺乏全英語環境的情況下,如何才能教孩子說出一口好英文?

不用出國,不上英語補習班,廖彩杏的雙胞胎英文就能對答如流,原因無他,就是徹底執行「英文有聲書學習法」。

廖彩杏自孩子五歲起就開始在家播放英文有聲書,秉持「不必先認單字、不必先學音標、不必先學文法、不必中文翻譯,沒有抽問考試」的「四不一沒有」原則,透過「定時定量英文輸入」的簡易行動方案,如今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會主動拿起如【魔法校車】、【神奇樹屋】、霍金父女所寫的《宇宙冒險》等英文故事書,而且讀得津津有味、樂此不疲。

大家都知道,大量閱讀對語文學習最重要,孩子的語言表達是否流暢,在於是否大量接收到咬字清晰且有內涵的語言輸入,因此輸入的材料、用的方法,更顯得重要。廖彩杏雖學英語出身,但自覺發音不夠標準,加上「幼兒是透過耳朵來學習的」,因此發揮自己的專長,選擇優質的有聲書,每日不間斷的播放,讓英文自然融入日常生活。

廖彩杏篤信透過耳朵所接受「知識真、故事善、文字美」的英語刺激,才是培養孩子扎實能力的基礎。因此精挑出100本英語繪本,除了依程度類別,本本皆有著專業錄製的CD,不但聲音表情豐富、節奏掌握得宜,而且情緒營造恰當,完整傳達語言的精緻內涵。而且故事中的用字遣詞、語法結構、內容與插畫風格都能「貼近孩子的心」,保證吸引孩子的目光,讀來愛不釋手。

現在,廖彩杏公開她的有聲書學習絕學,父母只需三步驟:「準備有聲書、按下播放鍵、畫個小勾勾」,如此按表操課、順序播放,一天三次、每次10 ~ 30分鐘。只要一年時間的灌溉,孩子的英文種子就能萌芽,自然而然愛上英文,說上一口字正腔圓的好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