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行複習IELTS雅思聽力

  困擾許多同學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在結課後繼續自行複習雅思聽力。本篇文章將就這個問題進行一些探討並給出

0

  困擾許多同學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在結課後繼續自行複習雅思聽力。本篇文章將就這個問題進行一些探討並給出一些建議。

  在東方的課堂上除了必要的考試技巧之外,許多同學更多的是感受到一種氛圍,看到如此多的同學跟自己一同朝著一個目標前進,不由自主地化壓力為動力,學習效率提高,學習時間延長,好似吃了九華玉露丸,吟誦著絕食武功心法準備考試。但在結課之後,卻往往又回歸懶散的學習狀態,要麼無法集中精神看書,看了也是朝秦暮楚的神遊文字之外,更不濟的就6天曬網,1天打魚,半個月碰不了一次複習資料。不只一個同學跟我說過懷念上課的時候那種充滿幹勁兒的狀態。這是也我要說的第一點:

  你做好心理上的準備了嗎?

  有同學會說,既然都決定考雅思了,自然是準備好了,謬矣!人的動力來自於對目標的追求,好像醫生在手術臺上追求手術的成功,運動員在起跑線上渴望著金牌的璀璨,教師在講臺上憧憬著桃李的成熟,那麼你考雅思,是為了什麼?就算終極目標不是留學海外,也該是考個不錯的分數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但無可否認的是,這個過程是艱苦的,看著鬼畫符樣的文字,聽著帶口音又一閃而過的鳥語,遠不如出門與朋友吃飯唱歌來的快樂。如果你是這麼想,至少說明你沒有做好考試的心理準備。我們任何的成功都不會得來輕而易舉,付出了未必有收穫,但不付出終將一無所得。

  首先過不了心理關,那麼我下面的計畫對各位考生而言終不過是一紙空談。待您想好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之後,請隨我進入第二個步驟:

  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如果有了一個合理而可行的計畫,並能認真執行,那麼我們離成功又進了一步。這個計畫包括兩點:合理性和可行性。

  先說說合理性,這說的是必須根據自己的水準安排複習和考試,切不可操之過急。比如我曾經在基礎班裡碰到過這樣的學生,一個有些年紀的女學生在第一節課間上來問:老師,我報了兩個月以後的雅思考試,我基礎挺差的,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我問她,你的基礎有多差?她回答:我連23個字母都背不全。我心裡想,果然很差,至少應該知道英文是26個字母而不是23吧。這樣的水準明顯是不適合參加雅思考試的,我只好勸她先提高一下,不要急著報考,考了也是浪費精力和金錢。根據自身水準安排複習時間,不要趕鴨子上架的去考試,這就是合理性。

  其次是可行性,有些同學對於聽力複習比較馬虎,把所有的資料堆到考前最後一個禮拜再做,一天狂聽6~8個小時,最後的結果是神經衰弱,滿腦袋都是幻覺,別說是考試,最後連個安穩覺也睡不了,一閉上眼就仿佛聽見:Cambridge IELTS 5 by Cambridge ESOL……起來後也必定神色憔悴,像是大病初愈的樣子。聽力每天練習時間不宜超過兩個小時,如果是連續聽,能控制在一個小時之內比較適宜。因為雅思的聽力每篇文章長達5分鐘,又只有一遍的機會,如果不是全神貫注很容易造成漏題。這就要求考生做到全神貫注的聽,奮筆疾書的記,這兩者都是很消耗精力的。最好的複習時間應該是每天早上900開始到930,因為這就是提雅思聽力考試的時間,即便之前因為工作繁忙,課業負擔重,沒有辦法在這個時間段練習,再考前的一周內也應儘量做到。考生常說考試需要狀態,殊不知這個狀態也是可以培養的,辦法就是規律且固定的練習時間。畢竟規律的作息會讓身體和精神都適應考試的強度。

  我一般建議學生在上完課後一到三個月內參加考試,拖得太久會找不到考試的感覺。那麼最後一個問題是,用什麼材料來複習?

  我的建議是,如果裡考試時間1~3個月,那麼就做劍橋1~6的真題。因為作為劍橋考試委員會出版的複習題,這些書的內容是相當過硬的,甚至可以說就是一套套的真題。例如劍橋6中的TEST 3 SECTION 2就是機經版本V30083SECTION 2,而V30083這個版本的SCTION 1在今年811日的考試中剛剛出現過。雖然這不能說明劍橋考試委員會的黔驢技窮,但至少告訴了我們劍橋系列的分量。對於學習和複習我從來都主張一個原則就是貴精不貴多。做一百套模擬題,不如研究透一套真題。更何況劍橋系列迄今為止一共是24TEST96SECTION的題量,無論是熟悉考試模式還是真題的演練都綽綽有餘。

  當然,也有同學問,劍橋系列我都做了好幾遍了,答案都背出來了,還有什麼用。這樣的情況只能說你沒有學會物盡其用。

  應對雅思聽力考試,劍橋系列做3遍就夠!只不過每一遍的做法不一樣。

  第一遍做時,不需要更多的思考,掐著時間做下來即可。如果同學對自己考試能得多少分很好奇,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劍橋1~6的每個TEST的得分相加求個平均數,排除考試時緊張的因素,正常發揮,就應該是這個得分,複習的好,那麼考出來的分數應該是肯定高於這個數字的。不要以一兩個TEST的得分衡量自己的水準,取樣範圍過窄,不科學。

  做第二遍時,可以不用擦去答案,直接聽錄音。對那些記性好的同學而言,做一遍就可以把答案倒背如流,題目似乎沒有做第二遍的必要。但這一遍需要關注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要搞清楚每一道題是如何考察你的。填空題是強調還是重複?選擇題是就近還是同義替換?這可以結合老師上課的筆記進行複習。當你把所有96SECTION一共960道題全部梳理一遍,確保自己沒有搞不懂的考察模式的時候,你對雅思考試的聽力模式已經可以說是瞭若指掌,在考場上也再碰不到任何陌生的考法。我本人就曾經這麼做過,事實證明,也花不了多少時間,一天一個TEST的速度,24天就可以完成,還不到一個月。實在是事半功倍的捷徑。

  最後一遍如果實在沒有時間也可以跳過,能做完第二遍,應付考試已經綽綽有餘。而對於那些還有時間並且想要提高自己英語水準的同學來說,那麼應該考慮做上這第三遍。這一遍的內容不是聽答案,也不是看考法,而是聽著錄音看書後的原文,同時搜集摘抄一些片語和句型,就好像做精讀那樣。事實證明,雅思考試注重的是實用性,聽力的內容不單是枯燥的學術類,還有實用的生活化口語。我在大學時曾經苦惱過一個表達,就是當你主持一個活動要請某人發言的時候,除了Let's welcome sb to make a speech for us這樣的chiche之外,有沒有更輕巧更流暢更自然的表達?答案是肯定的,在雅思的聽力中,我們可以找到答案,就用一個介詞:over.在劍橋1TEST 2 SECTION 4中,男聲有一句表達:OVER TO YOU VIVIAN!用來邀請一個專業的膳食營養學家上臺演講。並且這個表達在許多的英國電影和連續劇中都曾出現。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FIRE AWAY, STUDENTS' COMMON ROOM, HAVE TO WAIT FOR AGES等等,都可以從雅思聽力的原文遷移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口語當中來。不但提高了聽力,還豐富了口語用法,一舉兩得。

  以上就是我給各位準備考試的同學們的一些建議,大家各取所需。

無憂雅思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