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OEFL福莫名其妙考出119的分析報告

 

3.30考試,聽力29。有種夢想照進現實的感覺。考完其實是萬念俱灰的,沒想到結果相當不錯。於是決定上論壇裡胡謅幾句回報澀會!不敢自稱是經驗帖,因為其實準備過程中有很多不足,很多問題還是比較困惑,所以我所說的只是一家之言,不可盡信!本帖的宗旨是讓廣大T友認識到就這種水準也能拿119,增強備考信心。

先說背景:英語專業,也許算是基礎較好?但是自我感覺英語實際水準沒有很好,至少不是理論上能得119的水準。

備考過程及材料:時間只有21天,閱讀聽力只做了TPO,每天刷一套,先做了第一套覺得不難就跳到了8,後面的做完了回頭才刷的前幾套,沒做完。口語1-2題每天儘量抽時間練,開始練了點真題,然後準備了黃金80題,都寫了稿的,比較簡單的只寫要說的點,難的寫稿。大範圍機經出了以後把機經題也都練了。3-6題分幾次練,每次都是集中練習,但是似乎也沒有找到傳說中的感覺= =作文最後10天開始準備素材和範本,最後幾天才練筆。

可以看到我準備的過程還是比較倉促,所以這就是我自認為沒有考好的根本原因,只有理論自信沒有道理自信啊!!但是iBT終究是一個考試,既然是考試就可以有應對方式。

接下來分四部分來具體談,每部分再分成4小部分:1)自認為沒有考好的原因2)實際上考好的可能原因3)一點經驗 4)可以提高的地方,如果備考時間充足的話

鑒於每種題具體的方法論的東西網上很多了,我只說一些個人比較有感想的地方。

閱讀:

自認為沒有考好的原因:

準備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每天都錯很多,最多一次錯了11個,56個也是常有的事,一遇到數理化天文地質的題就懵,經常看了半天不知道說啥,導致信心嚴重受挫。而且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看著密密麻麻的字就是讀不進去。考試當天遇到一題講日本氣候的,好幾個題都不確定。然後也遇到了進入不了狀態的問題。

實際上考好的可能原因:

考試時的狀態還是和平時不同的,注意力水準肯定是上了一個臺階,在一定程度的緊張的帶動下。平時做題可能由於當時的狀態和心理上的不夠重視導致錯題較多,但要相信自己考試的時候一定能拿出最佳狀態的!

一點經驗:

我個人是先看題再從文章找。但是會先看題目和每段的段首句大概瞭解下主題,也有助於做最後一題的時候分清主次。

平時的錯題一定要分析常錯題型,去網上看人家是怎麼分析的,不同題型的應對方式很多大牛講過,就不贅述了。那如果每種題型都有怎麼辦?我就遇到了,那只能各個擊破咯。不要就絕望了,要相信這很可能是狀態問題!

另外,考試最好能留出一點時間檢查,我就查出了一道錯題。但是第三篇還是沒來得及檢查,前面做的還是慢了吧。

可以提高的地方:

對於不熟悉的題材其實可以多看看紀錄片和背景資料,這樣心裡有譜一點,增強道路自信啊!提高閱讀速度其實也挺重要,這個需要大量練習的,方法論網上多的是。另外我建議一開始做閱讀的時候先用紙質版,因為長時間對著電腦複習真的很累,還消磨意志,我在備考過程中屢次breakdown,很大程度上是疲勞作戰導致的。所以建議複習後半段再用軟體。

聽力:

自認為沒有考好的原因:

平時做聽力就老走神,考試也走了。不熟悉的題材和閱讀一樣hold不住。果然就被扣了一分啊。

實際上考好的可能原因:

其實沒有考好= =畢竟閱讀聽力還是相對容易滿分的

一點經驗:

也談不上經驗了,就是關於要不要記筆記的問題,我個人是記的,但是確實有點影響聽的過程,而且筆記記的不好,回頭找常常看不懂自己寫的啥= =所以還是看個人習慣吧。

另外聽SSS是個好方法,能提高聽不熟悉題材的能力和專注度。

可以提高的地方:

我相信大量練習可以解決聽和記同時進行的問題的!想想那些同傳!!!如果能形成自己的一套筆記符號是最好不過的,但是我沒有= =

然後專注力的問題我覺得也是練出來的玩意兒,除了多聽以外,有一些小遊戲是可以提高專注力的,每天玩一小會放鬆一下也好啊。像國外的Lumosity這樣的網站就很好,但是要收費= =國內有個愛海豚可以試試。另外其實連連看這種遊戲也行的啊

口語:

自認為沒有考好的原因:

我大概屬於啞巴英語,表達障礙。剛開始練習的時候15s啥也想不到,45s能講幾句話而已。後來練得多了有所提高,但是感覺自己口頭表達還是不好,經常想不到要用的詞啊,忘加第三人稱啊,he/she不分啊。考試那天12題倒比較順,沒想到45題都沒說完,而且最後一句都很慌亂,基本上語法糟亂語意不明。尤其第4題我因為最開始的筆記沒有補全,所以第一句話就結巴了好久,最後說出來的句子語法估計也是錯的。第6題還用錯詞的情況,想說踩這個詞把tread說成trap….. 總之當時就覺得完了肯定是兩個fair.

實際上考好的可能原因:

口音!!我覺得自己的語音總體上標準,只是口張得不夠大有些詞發音不到位,語調呢還是下降調多,偏中式一點。雖然遠非完美,但這就已經足夠給評分人留下好印象了。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基本上沒怎麼用範本,用也是撿短的來說。最後得滿分大概印證了想要高分就拋棄冗長範本的說法,也證明了最後一句沒說完沒有關係,只要前面說的還不錯給考官留下總體上的好印象就好。

一點經驗:

先說口音,一定要錄下來自己聽,如果實在聽不出來問題就去找老師或者程度好的同學聽他們意見。關於跟讀身邊確實有人用這個方法提高的,我自己沒怎麼練過所以沒有發言權。

1-2題的準備,80題一定要做,這是積累語料的過程。儘量想一些比較特別的個人化的答案,最好別用網上流行的萬金油答案。如果題特別難,你一下懵了答不上來,那不妨據實以告,然後談你對這個話題不熟悉的原因。比如問你生活中遇到的一大困難,你覺得自己這輩子還挺順風順水也沒遇著啥大困難,那你就實話實說,然後為啥很順利呢?Because I’ve been following the same path takenby most of the youngsters across the country, and it’s also the one chosen bymy parents. 然後blabla…這個方法是外教講的,反正不管怎樣,keep talking! 舉例也很重要,最好具體一點。

考試時候第1題是機經,問提高教育水準的一個方法。我的回答是pay-rise for teachers. 然後舉的例子是我去支教的時候發現那裡的老師haveto do farming work to help secure a living. I saw no passion on their faces.They didn’t have a sense of mission that they were there to educate. 其實我沒去過支教的地兒而且據說支教的地方條件都還挺好= =總之多發揮聰明才智及想像力吧!!! 3-6題的準備我認為集中練習還是挺好的,有利於總結不同題型,建立相應的範本。這樣在考試的時候可以快速分辨這是個phenomenon or principal or what,然後平穩地開始講述,講好開頭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升信心。

還有個tips, 最好把筆記舉起來方便斜眼看時間。

4. 可以提高的地方:

3-6題自認為沒考好根本上還是因為準備的不夠,我只做了TPO,然後亦鷗上面的題目似乎不好,就沒有再做了。沒想到什麼好的解決之道。我想如果備戰時間長,也許可以把TPO多練幾遍。從長遠的角度講,要提高口語還是要多張嘴,這點我確實做的不好。

寫作:

自認為沒有考好的原因:

考試時只寫了250+460, 一直覺得好作文都是300+500的。而且主體段落第一段太長,二三較短,寫的比較倉促,全篇也沒有舉什麼具體的例子。思想性貌似也沒怎麼發揮出來。然後開頭寫的比較普通,自己準備的範本沒有套上。結尾還寫得挺蠢的,用了個感嘆號結尾,跟小學生作文似的。最後也沒時間檢查拼寫錯誤。

實際上考好的可能原因:

語言錯誤少。我寫長句水準還可以,難句如倒裝之類一般不寫,只寫自己有把握的。高級詞用的也不多,但是用詞都還算準確

另外雖然舉例不是特別具體,但能顯示出我對這個話題的瞭解。題目是環境是否不可能好轉,我的立場是否,寫到現在國際上很多組織對環保貢獻很大,而且其中種類繁多、風格也各不相同,比如 greenpeace是走的激進路線,而其他有些組織就比較平和。Period.其實是個好的展開點,但是我材料準備不足,寫不出什麼具體的,而且段落主題是people’s awareness, 似乎也比較適合泛泛而談,從政府談到個人談到NGO神馬的都說一點。但還是鼓勵大家用具體例子= =

一點經驗:

綜合準備好範本,然後聽力注意聽,細節沒聽見不要緊,一句話代過就好。

以下談獨立:

每一段開頭點題要明確,結尾要再回到段落主題,以免例子跑的太遠。文章結尾可以使用一些抽象一點的或者文學性強一點的語言昇華一下(可能比較適合環保這樣的大題目)

從破題和文章思路的角度講,似乎流行的是2段正面論證,1段反證。我個人的方法是考慮問題的本質,然後層層推進。比如這個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statement? Young people nowadays do not respect their teachers as much as theydid in the past. 把題目分解,最重要的詞是respect,那麼就考慮respect從何而來?還要注意是和過去對比,要寫出對比來。思路是:從教師個人來看,academic capacity, personality. 前兩段分別談二者如何受到挑戰,前者受科技發展衝擊教師已不再是知識的壟斷者,後者受教師行業整體的不景氣影響,教師越來越不受待見,工作熱情也受到影響。第三段從社會角度看,教師受尊敬也是傳統價值觀的影響,但今天的價值觀已然改變,人們仍然相信知識致富但是獲取知識的途徑並不唯一,並且逐利的社會風氣使得教師這一職業成了decent job without decent pay, 優秀的年輕人以教師為職業選擇的越來越少,對教師的尊敬也越來越少。這樣和前兩段呼應了起來。3個論證段最好能形成有機整體,顯得有思想性一點。還有一點,最好能在細節處體現出你的英語水準和對米國的瞭解,其實就是要會裝逼= =像林肯啊約伯斯啊之類名人的生平故事這樣的太濫大街了,可以用但是未必出彩。如果你引用的東西是一個在米國人們耳熟能詳的但是在國際上不算太知名的那就考試的時候我就引用了一首在美國蠻有名的反種族歧視歌曲 We shall overcome! 就用這一句,放在結尾。所以像這樣的素材應該平時注意積累,聽歌、看美劇的時候多留心。

範本呢,還是要個人化,網上的都被用濫了。建議多讀economist,裡面常常有很多很好的用法,關於怎麼用在無老師的網站裡有介紹。也可以看看GRE的北美範文,那水準是相當高啊

4. 可以提高的地方:

上面談了這麼多其實我真正考試時也沒有做的很好,根本上還是水準不夠,寫東西速度慢,一個句子寫出來常常要想半天才確定沒錯。這個只能是大量練習了。

另外呢語料的準備要儘早,我還是準備的太晚,所以很多沒記住。最好能根據題材分門別類的準備,我做了一點但遠遠不夠

打字速度要提高,我最後寫得少也有打字不夠快的原因。

最後是關於備考心態:

我做的其實很不好,常常煩躁的不得了,考前十天就開始失眠了,考試前夜徹夜無眠,第二天頭重腳輕地去考試了但是精神還算正常。所以其實壓力沒什麼大不了的,失眠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要相信自己的意志力足夠強大,強大到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