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心得技巧之網友經驗託福路:我的2002

   轉眼就到2003了,過去一年真令人難以忘懷。

十月的託福考過後,就在中科院做畢業設計。聖誕那天去交大取成績,60+65+655.0。也還算可以,沒上過新東方,主要是沒報上名,復習了一個半月就去考了。

開始準備時,心裏沒底很慌,因為是很倉促的決定考託福的。拿到報名表時連託福考幾道題都不知道。最初就是上GTER.NET&NBSP來找資料,很感謝托友的文章,在開始的困難時期與我以莫大的支持。有幾點想法,相似的沒在網上看到過,在此寫出來,也許比較瑣碎,但望有所裨益。

第一點,就是為何要選出國的問題。與大多數人不同,我是到美國後,才決定要出國的,本來計畫是考中科院的研究生。5月學校派我去PURDUEW&NBSPLAFAYETTE)培訓實驗,8月底回來,走時老闆給了OFFER,本來還要考GRE,誰知ETS一搞,沒報上名,就免了。我覺得美國這個社會是比較文明的,有自己一套規則;人與人間比較好相處,由於物質的發達,科學研究就比較方便,容易出成果,作為深造的地方比較好。

但是美國並不是如我們大多數人所想一般。沒去美國之前,對美國的印象來自一些報刊雜誌,現在想來過於臉譜化;我認為絕大多數中國人是不瞭解美國的。中國人總是把美國想像成制度完善,整體高度發達的國家,是與中國完全不同的世界。不可否認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但是由於其聯邦制的政體,確定了其地域差異必然嚴重。總體而言,加州和紐約市經濟發達,最為開放,相容性強;新英格蘭地區次之;南部很保守,宗教勢力很強,星期天超市還要關門;應該說加州和紐約市與我們的概念相似,其他地方與想像相差大。

最重要的一點,中國人對美國人有誤解。不知為何,我們總是把美國人假想為思維簡單,遵守制度的人,比較笨;中國人一到美國就立刻展露鋒芒,即使在國內很差的人也變為牛人。其實美國人也是多樣化的,強人也有,弱人也有,而我們的劣勢在於溝通的弱勢(不僅在語言上,更多的是文化上;老俞也說國外80%的中國留學生都很鬱悶,我看就是事實,毫不誇張);不守制度的人也很多,特別是大學生總是要去違反一下法律,我的同事就喜歡開車超速和員警飆車,還專門買了反檢測的微波反射儀。而國內媒體習慣與將某些問題模式化以求買點,而在國外的中國人很難進入主流也難以全面描述這個國家,而出於自尊的目的美化美國一求顯得高出國內的人一等;而在中國的美國人由於處於中國人整體幻想下不得不表現其某一方面的特徵以迎合多數人需要,這只是溝通的技巧,就如同我在美國時總是與人講中國功夫,其實中國懂得的人又有幾何?但總的來講,出國是很好的選擇,可以歷練自我,更懂得如何成為社會的一員。

中國這個社會缺乏責任意識,多數人不明白自身應當承擔的責任和尊重人格(例如在網上許多大學生互相攻擊學校,以抬舉本校為榮,而下網後又大罵學校菜太難,美女太少;又如中國學生總喜歡以學校出身化線,並虛構本校在美國如何影響巨大,校友如何牛氣,完全不考慮自身的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自身的層次,以捧他人為榮,其實僅僅想像一下我們對印度的大學如何就知道美國對中國大學的印象),習慣於受管束,在更自由的社會就會無所適從,國外中國人間的冷漠足令人扼腕。

第二,有關的託福的考試,現有的經驗就不說了。在備考時,就應當明確一點,這僅僅是在備考,不是去學習美國流行語。事實上,美國的流行語都由高中生創造,變化極快,不是在中國靠背就學會的。所以復習時就應抓住基礎,復習語法把十年的原題做完,搞透就沒問題了,有疑問就查張道真的語法書:閱讀就是多練,關鍵是要快;聽力不存在難題,個人的興奮點和文化背景不同,導致所謂難題,可以將不懂的題多聽,搞懂文化背景,就比如我們聽中文,聽到:你是不是昨天晚上和幾個大學的同寢室室友去徐家匯的美食城的二樓吃了一頓火鍋。信息依次是:是否?吃飯,室友,昨晚;徐家匯,大學,火鍋:美食城,二樓。同樣聽英文也應從此入手,不可以線性的獲取資訊,否則只會聽半句漏半句。

還有一點,新東方胡敏編的真題20套絕對不是真的,且出題思路嚴重偏離託福的思路,念聽力的人有很強的口音,建議不用。最後,最重要的一點,託福並不是要考難度,而是要求體現英語的本能,即是說在較短時間大量考題,不讓人有思考的空余,完全由下意識完成,這也是很多人考試與摸考產生巨大差異的原因。建議閱讀和語法在練習時用2/3時間完成,正式考試才有把握。

一時想法太多,又很忙,今天就寫到此,如果覺得有幫助,就多RE些,以後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