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學習經驗分享:12年背單詞的經驗

中國人學英語都不得不背單詞,我這一背就背了12年了,找到點投機取巧的經驗,推薦給大家。 Rule No.1 不要背書

0

中國人學英語都不得不背單詞,我這一背就背了12年了,找到點投機取巧的經驗,推薦給大家。

    Rule No.1 不要背書!

    大部分人背書都是背了後面忘了前面,正襟危坐幾個小時,其實記住的單詞沒幾個,為什麼?因為人的暫態記憶力只能記憶5-7個東西,比如你媽媽叫你去買菜,七樣以內你能記住,要是十幾樣你就得用筆記了。因此背書沒用,那怎麼辦?就是分組背,記一組,測試一組,再記下一組

    Rule No.2 不要用整段時間來背單詞

    我看過很多人的每日計畫,什麼幾點到幾點是背單詞時間。這個沒用,你花幾個小時光背單詞,記憶效率絕對很低,腦袋都木掉,合上書一個字也想不起來。我高中的時候幾屆英語牛人就一個背單詞方法小卡片。每天沒事就拿出來看一下,堅持不懈,效果絕對好。

Rule No.3 在遺忘臨界點複習

    有個偉大的艾賓浩斯記憶曲線,非常厲害,只要按照那個曲線在遺忘臨界點複習,5次複習就可以終身不忘。我高中用的文曲星就支援這個功能,我堅持用了高三一年,到現在所有單詞都記得特別清楚,大學四六級壓根沒複習,就憑那會的底子一次闖關。

    Rule No.4 語境記憶

    背單詞絕對不能沒有例句,中文的一個詞你可以對他有很多種解釋,英文也一樣,如果沒有例句幫你體會單詞用法,光背詞意在真正閱讀的時候一定會抓瞎。我認識個老外,中國英語教育界的權威,他對我說:中國學生對單詞 just recognize, never know. 所以一定要有例句。

Rule No.5 巧用學習工具

現在科技發達,學習軟體很多,巧加利用才能事半功倍。評點一下我這麼多年來用的學習工具吧。

首先,高中用的是文曲星上的單詞記憶功能,好處是能隨身攜帶,缺點是沒有例句,而且測試的時候採取的是拼寫的方式,實在太麻煩,影響速度。而且中翻英的背單詞方法很不實用,必經考試的時候英翻中才是基本功。

然後,是電腦軟體我愛背單詞之類,優點是有例句,缺點是自動提醒功能幾乎沒用,因為很難做到每天都打開電腦背單詞。而且測試採取的四選一英翻中,老實說,電腦自動生成的選項一點幹擾性都沒有,測了和沒測一樣。更糟糕的是一開電腦就要上網玩遊戲……

至於什麼好記星之類的東西真沒法說,就是炒作……

我現在用的是手機背單詞軟體,比較方便.對於手機比較落後的朋友,我推薦星火科技的抗遺忘背單詞手冊,也還是可以的,就是麻煩一點。但你可以自己按照記憶曲線定一個學習計畫,效果也會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