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思6分的經驗與策略(下)

  關於閱讀  記得前兩次考試都沒有做完閱讀的部分,第一次考試3篇都沒怎麼看懂5.5,第二次只很清楚的記得

0

  關於閱讀

  記得前兩次考試都沒有做完閱讀的部分,第一次考試3篇都沒怎麼看懂5.5,第二次只很清楚的記得一篇是認真做的61.14號那次,認真做了兩篇半,猜了最後的幾個題目,但還是只有6,其實是有點不甘心的,本來希望聽力閱讀有個高點的分數,哎,結果,意料之外。1.14號那次考試前,我早就把閱讀的劍1-4全都做完了,到了沒有材料做的地步,怎麼辦呢?再做一遍吧,做過的題目就看原文,能夠網上下載列印的,就列印出來再做一次。其實這次閱讀並沒有花太多的功夫複習,所以保持了原來的水準也許是必然的結果吧。

  不過對於閱讀,我想關鍵還是單詞技巧練習。對於基礎不好的我來說,背單詞是有必要的,一段時間不看到這些單詞,閱讀的能力就會隨著單詞的減少而流失。我背的是新東方孫濤寫的《雅思詞彙精選》,很厚的一本,當然要全部背出那是不太可能的,而且背單詞的功夫要花在前面,而不是考前,考前幾周背單詞毫無用處。背單詞的方法大概也就是每天背咯,規定一天背上20頁,然後複習昨天和前天所背的,每天花1-2小時就可以了,不用太多的時間,每天單詞背的時間長了就會失去效果了。考前一個月的時候就不要背新的單詞了,複習複習那些經常出現的單詞,那才是做閱讀的關鍵單詞,這些單詞要做到見到馬上反應出它們的意思來。因為IELTS考試出題的GZ們往往要你知道一些關鍵字的意思,然後在題目裡有它們的同義詞,所以你不知道意思,那後果就……

  閱讀的技巧就有很多了,不同的題目技巧還不一樣,網上能夠下到51ielts出的一個叫做《十二種閱讀題型做題技巧》的PDF文檔,很有用,所有的技巧基本上都包括在裡面了,學了它們,然後一樣畫葫蘆的練習就是了。

  閱讀練習的材料我自己用的是劍1-4Insight 1、真經等等,劍1-4是經典的練習,自然不用說,做的時候也和聽力一樣,先模考,然後再精讀。當然做一遍是不夠的,當熟悉文章的內容後,可以隔上一個月回頭再做一次,熟悉和鞏固閱讀的技巧。關於真經,我覺得它的題目不是太像IELTS,但它的文章非常的好,難度和IELTS也貼近或者略高於,所以個人認為拿來練閱讀的速度很不錯,不過真經我沒有全部做完(大概還剩了幾篇文章),到是考試前一個月的時候重點做了後面的3套模擬,它們的難度要高於實際IELTS 考試,如果考前心情好想自虐一下的話,可以做做看(我是一個小時要多出5-10分鐘左右才做的完)。真經每篇文章後面的生詞彙,它們都是IELTS閱讀裡面的高頻詞彙,所以做完文章後可以拿來複習用。生詞後還有同義詞表,有些詞還是很好的,當然也有些詞我也壓根就從來沒有見過,估計考到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還是熟記高頻詞彙。

  閱讀做到最後,也就是個速度的問題,看你在幾分鐘內能把這三篇文章幹掉。在考試的時候要注意拿出時間來填答題卡,個人建議平時做的時候最好在55分鐘之內做完所有的題目,在考前一個周模擬考試的時候完全按照考場的時間來做,也自己填答題卡。我填閱讀答案的方式是先做好前兩篇,然後把答案填好,接著做第三篇。1.14那次,最後一篇我只有16分種左右的時間剩餘了,所以這個時候我先把簡單的細節題做好,然後再做主旨題,時間不夠的話也只好猜了,結果我猜了幾個配對的題目,後悔了,這些都是細節題,答案也比較集中,哎,怎麼時間過的那麼快呢……。所以,個人建議猜那些T/F/NG的題目,這些題目認真做也不一定有高正確率,所以猜猜的話有可能還挺賺的。做題的時候1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很緊迫,所以從第一篇文章開始就要進入狀態,要完全的心無它物。容易的文章,一般可以在17分鐘內完成,長的難的文章,22分鐘之內也要完成,1.14的考試,第一篇比較簡單,第二篇比較長和費時間,有些T/F/NG和尋找哪段出現某個意思的題,GZ比較壞的,出現這些句子意思的段落都放在文章中間幾段,我找找找……

  說來慚愧,我閱讀其他材料練的不多,個人覺得其它的資料都是不像IELTS,特別其中有一本朗文的《雅思衝刺》1-4一套,其中我做了第二本的一篇,那個閱讀我做去有8分上,題目和文章的句子完全一樣,你說這有意思麼?第四本比第二本好點,不過做的也有35個以上,哎,我的75塊錢啊,嗚嗚嗚……。我平時也讀讀21Century報紙,因為05年家裡訂的,不過文章相比IELTS偏簡單,中國人寫的東西和GZ寫的東西讀上去是兩個味道。不過作為休閒讀來還是不錯的。

  關於作文

  作文是我的老大難,第三次考才到6,第一次考沒複習,自然沒什麼好說。第二次考,我複習了小作文,而大作文只寫了3篇左右就上考場了,其實這是完全不夠的。個人看法,寫好作文,大作文是關鍵,小作文在考試裡面只是測驗你是否完成了這個TASK,而不會太強調你的詞彙和句型等等。所以在複習小作文的時候重要的是注意用些多變的詞彙,增加、減少、波動、大約,這些種都準備 3個詞,然後在文章中換來還去的用,還有記得幾句套句的開頭等等,這些可以在考試中節省想的時間,上去就寫。1.14號考試複習的時候,因為考前把重點放在了大作文上,小作文只到考前幾天回顧了一下(自己前一次考的時候系統複習過了)。所以問卷作文發下來,哪起來透視一下,哈哈,居然是圖表題,大家都沒什麼準備,所以我揀了個便宜。20分鐘左右寫完。

  隨後的大作文才是發揮的地方,我那次考的是手機的利弊,但有點慘的是,考前老師預測考社會類的,結果考科技類的……。不過幸好以前背過幾篇科技類的文章。背過的社會類的作文的幾個句型也是可以用過來的,不過考試的時候那個GZ早收卷了3分鐘,害我最後一段草草結尾。我告訴他早收了,他居然說不要緊,我又暈……。對於基礎不好的我來說,我想複習大作文的方法就一個:背作文寫作文。我用的是新東方的那本紅皮的作文內部材料《雅思寫作》,其中有不少8分的好文章,背的時候按照大類來背。我分析了05年下半年的考題,把考題分為科技類,全球化利弊類,文化旅遊影響類,犯罪類,工作學習類,小孩類,等等,然後找到這些類相關的好文章,其中包括飛機和汽車的利弊2篇,全球化對生活的影響1篇,是否應該接受旅遊目的國的文化1篇,電影中的暴力1篇,對青少年犯罪的懲罰方式1篇,電腦對小孩的利弊1篇,工作滿意度VS薪水1篇,一共7篇文章。當然我說的背並不是全篇背下來,背的是其中的好句,我把它們摘抄到另外的本子上,分為開頭部分,中間部分和結尾部分,有些文章只有中間部分好那就只摘中間的部分句子,一般抄一篇然後背好一篇,當然背一遍是背不出的,要多次反復的背(3次以上),到了考前兩周就不要再背新的作文了,重要的是把這些作文的好的詞彙和句型在腦子裡融會貫通,那樣出來的東西就是自己的了,絕對不像是抄別人的文章。如果考試的時候正好考到你所背到的類,那是走運。要是沒有背到,那也可以寫出6/7分的文章。當然,除了背,重要的是練,一個是練速度,一個是練融會貫通的能力,光背不練出來的句子會很生硬,而且不知道怎麼用到文章中去。我練的是05年下半年的考題,包括經常考的全球化問題,和新題,一共練了5篇。考前1周,保持每天都要寫作文,這個時候就要練習預測題上的作文,我練了5篇左右,用的也是背來的好句,練的多了,這些句子和好詞都在腦子裡,像是自己的東西一樣,這就融會貫通了,練到能在35分鐘內寫完,當時找了老師批改,他說我有7分,興奮,可不知道為什麼,考試只有6,我哭……

  個人覺得文章中寫兩邊論會有可能得高分,可能GZ更喜歡周到的考慮問題方式,而不是偏激的方式。我當時用的就是兩邊論,一段利一段弊,每段都比較長,這樣才用的上長句,要是5段式,中間每段幾句話就結尾了,我會覺得沒有什麼實質的內容和例子。還有文章的開頭,切記不要用到題目中的詞了,也最好不要用那些很俗的套句,這樣就假如文章中間段再不太好的話,可能會向5分走。作文部分也就這些好提了,我模考作文的時候,寫完了也要對對語法錯誤和詞性誤用,這些可以通過查字典解決。

  關於口語

  上兩次口語都是5,第三次才6,其實對與前兩次我還耿耿於懷的。我比較喜歡交流,也不是那種害羞不擅表達的人,流利度和詞彙也不差,所以自覺口語6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那GZ卻給了我兩次5,要知道口語考試是很主觀的,是不是應該查分?……不知道。第三次拼掉吧,就不相信沒有6.

  上過IELTS班的口語課,其中比較記憶深刻的是口語老師所提到的口語考試的思想問題,也就是說口語真正考的是人的思想,而不是語言,我比較欣賞這句。個人覺得到了考場上,腦子裡想的不是英語了,而是要表達的思想,當然這就建立在平時的口語大量的練習的基礎上了,練到所想即所得,那就有6了。其實你講的時候就是語法詞彙再爛,老外全都聽的懂,試想老外聽到的都是簡單的沒有什麼實質的小學生式的回答,他們會給6麼?

  最後一次考試複習階段,我在口語上花了挺大功夫的,總的說來有3個方式,一個是上口語班,當然這並不一定要是IELTS口語班,一般的英語口語班也能夠達到練習的目的。不要在乎討論的內容是否和IELTS貼近,而是在乎自己說的多不多,因為英語口語表達能力是IELTS測試的主要目的。當時考前有6周的課,每週4個小時分兩次上,口語這個東西,開始練的時候沒有感覺,34周以後自然會有效果出來了。

  二是去英語角,實話說我英語角去的並不多,也就去了3-4次吧,我家這附近有個書吧,每週週五晚上,偶爾還會有一個兩個老外。我認為英語角是個練習說的好機會,在那裡,大家的英語水準差異比較大。你就大聲的說你自己的,不要管坐在對面的人聽不聽的懂,用最複雜的詞來表達思想,可能坐在你對面的人會鬱悶,管它呢,我來這裡是練說的不是練聽的。聽中國人講英語,聽多了會有負面效果(哈哈,玩笑,沒有說中國人英語差的意思,其實聽到現在還是中國人的英語最舒服,最聽的懂,笑……)。在英語角,大家見面會寒暄啊,介紹自己啊,工作啊,學校啊,這個和口語的PART 1很貼近,這種機會可以把自己的PART 1練的很棒,包括口音啊,流利等等。當然能做到老外邊上,交流交流也是很愜意的事情,在放鬆中學習了,當然你要講他感興趣的話題。

  三是自己家裡練CUE CARD,分兩個階段。一個是考前一、兩個月中準備TOPIC考題,我準備了大概11TOPIC,都是出現最頻繁和最容易拿來融會貫通的,包括家人、公園、朋友、未來職業、假日、季節、餐廳、動物、婚禮、人生中一次成功、機器。當然這些都是必須自己寫的,也許自己並不能寫出很地道的句子,其中我參考了兩本書,一本是朗閣的《雅思精選試題解析-口語》,裡面按TOPIC的大類分章節,所以很容易使用,語言句式也不錯,一本是新東方的《雅思考試-口語指南》,裡面的TOPIC東西比較多,所以我只是拿來參考。寫完這些自己的TOPIC後,把它們背出來,因為是自己寫的,所以背起來相對容易,背出來以後就都是自己腦子裡的料了,以後講到什麼相關的話題,都可以拿來用。第二階段就是自己自練CUE CARD,這個放在考前一周的時候練就可以了,因為這個時候預測已經出來了,對照預測自己練習(通過前面一兩個月頻繁的說口語,所想的東西基本都能表達出來了),這個時候就要把自己調整到臨戰狀態。

  第三次考試,我是在第一天下午第三個就考試了,這就意味著沒有別人的回憶可看了。記得那天下午當時在走廊裡候考的時候,前面出來的MM告訴我她考的是local event(傳說一個房間裡的問題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就拼命的想講什麼local event,結果一進去,PART 2要我講的是a course,暈,完全不同,傳說不攻自破。而且這個也是我完全沒有準備到的,導致一分鐘準備時間,用了半分鐘想應該講點什麼,然後就有話好講了。可以說,是完全靠臨場發揮的,感覺不錯。不過講Cue Card的時候,中間有幾秒的停頓,是在想接下去該講點什麼,這樣給GZ的感覺是真的在想說什麼,而不是在滔滔不絕的背。PART3我講比較多,記得她有問教師的地位等等問題,我就說現在相比過去是知識經濟社會,教師地位怎麼怎麼……。那個女GZ在我講到關鍵的地方還時不時點點頭,說明她聽明白了。一個問題講的比較多,所以她PART 3就問了我2-3個問題就結束了,每個問題我一講就停不下來。當然這也不是背的,靠的是平時的多講和考前的臨戰準備。

  口語我就是這樣複習的,個人認為第一天考也是有好處,一來速戰速決,拖到第二天會沒有那種狀態;二來,第一天GZ們還是比較願意好好聽的,到了第二天他們聽多了也會厭煩的,試想這樣評判結果也會相對的主觀。作為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有時候背反而會影響到臨場發揮。

  關於複習計畫

  小5.5到中6基本上花了我3個月左右的時間,當然我還是比較偷懶的,基本上一個星期也就看個45天。考前兩到三個月的時候,我的計畫上午背單詞,下午做聽力和閱讀,晚上是背作文或者口語,這個階段不要在意IELTS考試本身的內容,而是通過IELTS的複習來提高自己的英語基礎能力。考前一個月是最關鍵的時候,這個月要把IELTS相關的內容都系統複習,我的計畫是上午聽聽力,下午作文和口語,晚上最安靜的時候閱讀。記得我考前的一周,幾乎每天上午都按照考試時間去做一套題,以至於IELTS考試結束後第二天起床後突然覺得不知道幹些什麼好……

  對IELTS的一點想法

  IELTS考試是一項很科學的考試,只有英語綜合水準的提高才會在成績上反映出來,要投機取巧是不可能的,所以扎扎實實的複習才是捷徑。相比託福考試,我覺得IELTS考試更能反映考生的真實能力,所以託福正在改革,而且在我看來是改的越來越像IELTS.不過每一像考試都是有它的有機可乘之處,比如機經什麼的。06年的考試題目會趨向與合理,作文會更容易下筆,但要寫的好,就要看個人的實力怎麼樣了,考試最大的作用就是把人的水準分成各個檔次,所以考題即要大眾接受的了,又能反映個體水準。

  好了就說到這裡了,最後祝各位能獲得理想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