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複習的革命:如何“一石四鳥”

 

  無憂雅思網友:自從高中畢業之後,我對英語的興趣也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的下降再下降,本來是為了出去讀書硬逼

0

  無憂雅思網友:自從高中畢業之後,我對英語的興趣也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的下降再下降,本來是為了出去讀書硬逼著自己去報了環球的雅思課程的,並且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準備頭懸樑錐刺股抵禦英語給我帶來的瞌睡感的,上了2節課之卻意外的重拾了當年對英語的興趣,公司開會的時候每每聽到某老外講到課上說過的很雅思的詞彙,都倍感興奮^o^

  今天聽了bbcnews,發現自己的詞彙量嚴重不足,我真切的聽到了某個字的發音,但是就是不知道說的什麼意思……還有過來人推薦我買voamp3,帶學習手冊的那種,請問嚴老師,有什麼可以同時提高聽力和詞彙量的辦法麼?

  我是7.8考試,目標是平均6.5

  嚴春華:是個很好的問題。中國學生有個學英語的習慣就是往往把英語當成了跟數理化差不多的學科,表現形式是閱讀不錯,選擇題做的也好,就是到雅思考試時要測說和寫,能力立刻弱了,特別寫在黑板上的單詞,老外一說,俺們就真聽不大懂了,象你形容得那樣!

  我學生時代也曾有過類似的時期,詞彙量很大,但聽力口語很弱,不夠流利,我終於經過摸索也找到了一種一個晚上時間花下去,四門課都能提高的學習策略!那就是出聲原則。請比較兩個學生的一個小時,前者頭半小時做閱讀,後半小時做聽力,一個小時是不出聲默默做題,後者是頭半小時把閱讀材料讀出來,聽力文本材料讀出來,哪個人效率高?當然是後者,語言是要鍛煉自己對聲音的敏感度,如果你不出聲,學很多年英語照樣是應用方面的低能兒,十年後看見環球開班,又得拎包出門來上輔導班……^_*!所以,我喜歡用口語帶動聽力,時間充裕的同學,當然可以按部就班地做精聽,第一遍做題,第二遍消滅生詞分析原因,第三遍找出題眼(variety替換等)。如果時間不夠,因為畢竟一遍一遍聽需要時間,我的習慣是先消滅生詞,影響聽力水準的兩個環節就是單詞和發音,只要你聽不懂的,就是這兩大原因!第二遍自己讀,當然要用native speaker的地道發音規則讀,確保自己的發音跟磁帶別無二致就過!進行下一篇!表面上提高的是口語,但由於你見了材料就讀,實際上大大帶動了聽說讀寫四門成績!英語的興趣和效率被點燃了,事實上,學英語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就是可以用地道流利的發音把閱讀和聽力文本暢讀一遍的時候!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中國學生是單詞很多,寫在黑板上都認識,但自己對單個單詞和整個句子都跟老外的節奏不一樣,一個單詞就比別人慢好幾拍,一句話什麼效果?所以我以前教聽力和現在教寫作基礎階段都要訓練大家的發音,你張嘴的興趣和效率直接影響聽說讀寫,你試著寫一個寫作要用的詞彙,特點,很多同學都是發不出完整的音,拼寫就更談不上,其實 characteristics 是口語中都要常用的,可是多數同學平時都沒有發音的習慣,都是默默看英文的,那麼長的單詞,不會讀,是很難默默寫對的。

  我想你也可以用口語帶動聽力,記住除了精讀和精聽第一部模仿考場的狀態做題可以不出聲外,剩下所有的時間英語學習都應是出聲的狀態,不是非要大聲喊,只要做到念念有詞,嘴型到位,英語的學習效率和興趣就會提高,最終這個習慣一定會大大提高你的整體語言實力!

  改改習慣,你會嘗到甜頭的!^_*

環球雅思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