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TOEFL友-複習中應注意什麼

 5月托友-複習中應注意什麼:痛定思痛,給後來的朋友一些建議,可能並不完全正確,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一、態度 

  態度決定一切。首先要明確的是託福就是為了出國而考。和四六級不同,考託福其實並不能起到多少提高英語水準的作用,如果是單純的為了提高能力,我覺得不一定要考託福。但是,一旦決定要考,就真的要嚴肅對待——託福的複習是沒有捷徑的。託福的聽力、題型、做題節奏等等都不是一天、兩天能夠適應的,當然,對於超高手或者正在就讀的英語專業的學生而言,情況會好些。但即使如此,也不能輕視託福的複習,輕視的後果就是最終被打倒。我是學英語專業的,畢業後曾做過首長的翻譯,在國外和美國公司都工作過,現在也在用英語,所以我很自信,覺得可以輕易搞掂託福,模擬考試時也的確沒下過660分,但我考試時才發現,我高估了自己,情況不是那樣簡單。所以,我想說的是,後來者不要take it for granted,考試就是考試,擁有自信不是壞事,糟糕的是過分自信。 

  二、複習時間 

  我認為時間不宜過長。所謂過長,就是超過3個月。太傻裡有些朋友提前半年準備,我覺得有些過。當然,個人情況會有所不同。但三個月的確投入的時間太長,容易讓人產生疲勞感和煩躁情緒。複習資料一般在1個月左右就完全可以做完一遍,多做沒有任何好處,也不能起到應起到的效果。對於英語已經過了四六級的朋友,建議複習時間2個月比較合適,這樣不必每天都熬夜看書,掌握好每週的節奏就可以。先精後快,就是說開始的時候真題要做的很精,準確知道對的原因和錯的原因,不求太快,等做完一遍之後,再從頭開始,但速度可以加快。 

  三、複習材料 

  網上對於資料的探討比較多。我認為這也是因人而異的。一般來講,我認為應該確保幾類資料: 

  195年以後的真題(書和磁帶) 

  2、新東方託福講義; 

  3、一本好的作文指導和作文範文; 

  4、答題紙(練習塗圈用) 

  這對於中等水準的朋友來說,應該足夠了。資料不求多。現在市面上和網上可供選擇的資料非常多,但是都看不一定有用,而且資料大同小異。除此之外,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優勢、劣勢所在再重點看些資料,比如語法,可以參考新東方的語法分冊;聽力,可以把95年之前的聽力找來聽聽。 

  對於語法比較犯怵的,大概需要認真讀一些比較簡單、全面的語法書。《牛津》、《張道真》這些語法書就算了,因為時間不夠。可以推薦的一本書是外研社編寫的《中學英語語法》,很小的那種,有點想pocket book,紅色和黃色的書皮,但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或者改版了。這本書不深,這很重要,鑒於託福語法也就是中學水準,這本書足夠了,能完全掌握這本書的話語法90%的正確率應該不成問題。我是說完全掌握,就是參透,琢磨透,不是翻過去就算了。 

  對於閱讀,這是沒有捷徑的,只能積累,這個積累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個月兩個月可以解決的。固然,新東方有些做題的套路,但是真到考試的時候,你緊張的根本就想不起來。日常的基礎非常重要。這個我沒有什麼太好的建議,因為我沒複習閱讀,文章在我眼裡都是一樣的,我也沒技巧,就是看懂了再做題。也可以推薦一本書,也是外研社出版的(我聲明我不是北外畢業的),上大學時是我大一的泛讀教材,叫做《美國社會與文化》,大開本,分上下兩冊,上冊是紅皮,下冊是棕色皮。這套書把美國社會各方面,包括歷史、種族、文化、宗教、教育、科技、農業,都編寫成比較緊湊的章節,而且包括了很多的美國英語用法,單詞量也比較中上,如果能把這套書有時間看完,則既可瞭解美國,也可增強閱讀能力和單詞量,還是有些好處的。其中一些文章可以做精讀用。但我不知道這書現在還有沒有賣的。北外的讀者服務部或許有。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類似太傻網這樣的網站,和網友的交流中你能獲得很多的資訊,這是現在準備託福的一個很有説明的方式。 

  網上常見到對新東方那本20套真題的討論。我認為,大家最好還是不要買。原因:第一,題目不是真正的真題,容易誤導;第二,題目偏難,鑽牛角尖,而且題目答案不準確;第三,聽力的語音語調和真題有比較大的出入。除非你實在實在買不到真正的真題。這本書的借鑒作用實在沒有多少,沒有必要浪費寶貴的時間。 

  除此之外,我在網上也看到了眾多的寶典之類的東西,我想大家偏好可能不同。但是如果真的把真題研究好,比什麼都強。  

  四、關於新東方 

  好多考友都上新東方。我也正在讀新東方的GMAT班。我認為,新東方的經驗是重要的,但它必經比較有目的性,換句話說比較功利,就是為了考試而挖掘一些所謂竅門。對於G來說,竅門的確比較重要,但是T不是這樣。所以,新東方的資料和課程上的東西充其量是起到借鑒作用,千萬不要全然接受。我在網上不只一次見到有人說新東方說這題××,但答案就是不對。所以,還要靈活掌握新東方教的東西。 

  五、關於考試地點 

  ETS要求聽力考試盡可能使用外放方式,但是國內現在有些考點仍在使用耳機,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效果相差的確很大。寄託那個網站上對考點進行了不少討論,大家可以看看。如果是外放,對周圍環境的要求很高,我在北大考的,放聽力的時候窗外竟然響起警報器! 

  六、關於臨場 

  臨場狀態的確非常重要。舉例而言,我在複習的時候,聽力幾乎無障礙地判斷出每一個題目答案,然後有100%的把握的情況下選答案;語法一般10分鐘搞掂;閱讀一般剩下15分鐘。但是,在考試時,你的節奏由於你的謹慎而被完全打亂。我在考試時語法和閱讀竟然沒有剩下時間,這是我從未想到過的。所以,後來者們,你們在複習的時候一定要刻意搞幾次演戲,做題的時候也一定要整套地去做,越有臨場感越好。切記。 

  七、作文 

  原諒我,寫的比較亂,在最後才想到作文。其實我也沒什麼好寫的,關於作文。我想第一是要先看幾個範文,先有個思路。然後看一看新東方總結的套路,和八股文一樣,注意過渡句的使用,把握好總體結構。剩下的事情就是把題目(如果有時間)過一遍,想一想能舉出什麼例子,看一看人家用的什麼例子。另外,有時間背一些quote,這樣或許有所幫助,沒時間就算了。 

  好了,我想這可能這是我在太傻託福論壇上寫的最長的帖子,也許是最後一個。對這裡其實很留戀,我也會常回來看看。上面說的東西,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不一定人人都適用,可真的是我經過了這2個月的複習和考試所深切體會到的。 

  最後,想說的是,託福不是一個結束,只是一個開始;託福不能決定什麼,它只是一個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