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聽力提高真正方法

1.堅決以真題為材料,不要把戰線拉得過長
            
沒有完全瞭解和熟悉真題前,不要去聽friendsvoa,空中美語,等,特別是不要聽瘋狂英語。也許我得能力不夠,依照我看瘋狂英語要是你能聽懂2/3,那麼你聽力已經不是一般水準了,何況瘋狂英語裡詞彙雜亂,習語眾多,試問你手頭是否有一本習語字典?

            
如果沒有,說明你連這個概念都沒有,又如何要求自己去聽懂呢,類似字典我buy過,便宜,小小的,基本有三萬個,如果你打算成為英語學家,你可以去看(起碼看三次以上),所以你能夠熟悉所有真題,耳熟能詳,就已經算是功力高深了,千萬不要好高騖遠。
            2.
聽完4次足夠,再聽不懂就看文字
            
全部聽完真題,你可以試著背裡面一些句子,有些人主張聽不出就死聽,直到聽懂,我不是很理解,其實很多聽不懂是由於1,連讀 2詞彙不認識 
            3
。習語不懂。試問聽力也是一個積累口語詞彙的過程,如果你聽多次不懂,也不肯翻文字出來背,那麼這些就是不懂的東西,甚至你查字典才能明白的東西,又如何指望自己在一遍遍聽中搞懂呢?其實你認真背一下,再結合磁帶讀幾次,這個東西就是你自己的,何必反復聽,聽到最後還是不懂,費時費力。 

            3.
多背點單詞,特別是名詞
            
我建議大家把紅寶書上的所有名詞背一下,不多但是很管用,我聽了幾次,有提到維生素,鈣質,羊皮紙,膠水,這些詞彙都是長對話裡的重要特徵,其實聽懂這些往往對你猜測答案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其實長對話一般不會說和我們常識相反的事物,你能夠聽明白在說個什麼東西,即使後來很多不懂,連蒙帶猜也可以做對34個。
            4.
一定要掃描簡短答案
            
對於四個選項都很簡短的長對話答案,要先掃描,這些答案往往是時間,比值,問題順序和文章順序基本一致,如果出在第二題,則答案基本在對話開頭,你就眼睛盯住選項,聽到哪個選哪個,儘管放心保真不會錯,否則一旦你漏聽,神仙也救不了你,因為答案短,則對話提及的時間也短,你一個不注意就錯過,而且當你沾沾自喜,覺得我的確把握了全文基本在說什麼,誰知道問題問的根本就是一些細節,比如時間,地點,悔之晚矣。 

            5.
聽對話必須要同時做題
            
可能一些t友以為只要能聽懂,或者傻傻的聽腦子什麼也不想,長久肯定出成果,我想問你打算準備幾年?理由有三,1。容易造成聽後不反應文章意思的惡習,的確大部分你能夠聽懂,基本都可以做對題,那麼你是否想過有些你似乎理解意思,其實根本是錯誤的,只有做過題目對過答案才能夠糾正,就算不存在以上問題,雖然聽力選項答案簡單,但是個體流覽和理解速度有差異,長期只聽不作題必定導致你掃描答案速度降低 
            
2.聽力答案偶有陷阱,DA好,可是一上來就選A,所以這種細心和靈感是需要平時養成的。3.在你萬一聽不懂的情況下,你看著選項必須猜題,這個猜其實包含了你使用一些聽到的詞彙來推測答案,這也是能力,試問你平時不猜,考試的時候怎麼會猜對?
            6.
重聽和背,無須朗讀
            
邱政政說,人聽自己說話的速度比聽別人說話快,所以要求大家跟讀,我覺得除了一些連讀需要跟讀幾次,一些詞彙習語背一下以外,聽一次的效果遠比讀一次好,首先,這是聽力不是朗誦會,第二很多新東方老師包括出國過的王海波(不過他的語法的確講的很好)很多單詞讀音不標準,還有紅寶書上deluge這個詞配套mp3讀音不標準,我也是聽discovery偶爾發現,但是我依然聽動。我這樣說是為表明聽一次效率比讀一次好,比較實戰,而且你想學的和外國人一樣很難,大山中文再好,我一聽也知道是外國人說中文,但是大山本身聽中文並沒有障礙。 
            7.
多點激情,不要沒有目的的傻聽
            
我主張精聽,少泛聽,特別是傻坐著,以為帶著耳機聽到耳朵疼就出效果了,你如果沒有激情,不去想想對話的場景,我在什麼時候可以使用,那麼還不如去做語法和閱讀,畢竟時間有限,你指望24小時融入一個全英文的環境,消磨母語影響,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你出在的不是一個視覺的英語環境,我認為視覺英語環境很重要,比方一篇講浮游生物的對話,你能指望著聽1000次就明白是講什麼麼?如果有人拿著瓶子和顯微鏡給你看,恐怕他說一次你就可以知道是什麼意思,視覺對於語言是很重要的。所以你不要希望聽磁帶和MP3次數多了就可以達到融會貫通的境界-不可能。 

            8.
請研究真題的文字和選項規律
            
不研究文字和選項答案的關係,你不會覺悟到原來僅僅聽明白幾個單詞也可以和ets耍流氓,你看一下,什麼類型的題目,它的答案和文字中哪個單詞有密切關係,長對話答案一般出在哪裡,那些地方需要注意,其實和閱讀一樣,有時候大家被一種思想牽制:覺得其實文字給我看基本是能看懂的,所以聽不出是我能力不夠。我想說能看懂和能聽懂差別很大,所以看動聽不懂不是你的錯,有時候t的閱讀上你要使用技巧,為什麼再長對話裡面就不使用呢?再建議你各種類型長對話背一篇,有時候聽力也是考你一個資訊容量的問題,要是每種類型都背過一篇,以後再遇到等於是一些替換,大意你是很清楚了,注意:背篇章需要同時記住接下來的提問,這樣你不但把握文章概觀而且有能知道會問什麼問題,在什麼段問問題的靈感。
            9.
建議DVDdiscovery,走遍美國,新概念3,和friends 
            
如果真題目你都吃透了,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建議以上資料,理由:DVDdiscovery有字幕,而且屬於科普,走遍美國口語性強,可以適當背背,新三也是比較接近長對話,friends視覺影響強,總之請選擇有視頻的英語聯繫資料,人類對於語言和觀念上有差別,只要不是瞎子和色盲,對於視覺的反應是一樣的,所以請站在人類共同的基礎上學習不同的語言,效果會好點。 

            
最後小邱有一句話貢獻最大,就是要求大家輕鬆一點,不要太大壓力,出國不出國不重要,關鍵是你英語的確提高,能看動文學能看報紙而不需要屢翻字典,這也是人生幸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