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三月拿下雅思6.5

  我的基礎是6級水準,2004年畢業,但是畢業了一年基本沒練過英語,只是由於工作原因會看些英語資料,但那有金山

0

  我的基礎是6級水準,2004年畢業,但是畢業了一年基本沒練過英語,只是由於工作原因會看些英語資料,但那有金山詞霸幫忙的,等於說廢了一年英語。所以大家一頂要有信心,我這種水準都可以保本,你們一定行。

  昨天剛拿到成績,6766,閱讀7,真是一點也不浪費。

  先說下考試:重慶川外考場(居然不用帶准考證,早知道就不列印了)考試的時候聽力剛開始,狀態很不好,估計有點緊張,完全跟不上節奏,但還好沒自亂陣腳,考後一直很擔心,還好有6;閱讀前兩篇很順,後一篇的HEADING讀了幾遍還是暈忽忽,靠感覺選的,估計錯的很慘,不然閱讀應該會更高點,畢竟這是我相對較好的一項。作文,之前沒寫過一篇範文,不過範文倒還是讀了些,考前頭天晚上自己準備了大作文的模版,萬能的那種,所以我覺得平時多寫的話,7應該不成問題。口語,之前只練了11個小時的一對一,考試的時候很緊張,最後一個問題他問計畫對於一個公司怎麼樣?我居然答成了對個人怎麼樣,後來他又問了一遍,嚇得我不行。還好考官夠慈祥。

  下面說下我的準備過程,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有用的東西。

  首先,流覽各大論壇,找資料和複習心得,包括51,太傻。51和太傻下資料都不錯,但是問問題一般沒有什麼好答案,而且信息量大,容易昏頭。無憂的帖子被我基本翻遍了,還是有些有用的,特別是置頂的帖子。而且斑竹蠻熱心。不過考前可以去湊湊熱鬧,看看大論壇上的預測什麼的,雖然大多是放屁。

  再就是買資料(解放碑重慶書城和沙平壩的外文書店)。

  報班(重慶只有新東方和環球,我上的環球,不過對我而言覺得用處不大,重慶水準還是次了點,而且指望報班提高也是不現實的,但是班還是報一個比較好,因為上雅思班不是你能學到什麼,而是你認識了多少有共同目標的新朋友,到時可以資源分享,建立攻守同盟嘛,我就免費複印了別人的劍4,省了好多天飯錢)

  定計劃。計畫怎麼定呢,可以參考別人的,然後找到自己最合適的,我由於工作,時間有限,只能晚上看書(之前我也想過辭職,但是辭職了考試壓力會更大吧,還要家裡養,這麼丟臉的事當然不能幹)。白天最多背背單詞,看看電子版的資料和上論壇,我的複習時間一般是89點到1點,週末時間多些,週末一般要多做一套題。我定計劃就是再紙上把日子全部寫出來,然後列出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分段,再將考試的4部分放進去(一般我聽力2小時,閱讀1個半小時,作文半個小時),至於具體幹什麼這當然是自己安排拉。但是很可惜,我在期間浪費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實際上複習時間2個月多點就足夠了。連聽力都沒保持住連續性,這是最大的敗筆,希望各位一定要保持連續性,特別是聽力。而且,複習過程一定要調節好心情,要對自己多做正面的心理暗示。還有,前期最好安排緊一點,因為到了後面你會發現不足的地方越來越多,這樣壓力會很大。

  下面分項介紹

  聽力:超級弱項,我的劍23做出來一般都是1525之間,差得不得了。後來偶爾會有個28分,我就心理暗示,這才是實力的體現。聽力對很多人是抓分項,對我麼攔路虎。到了後期還是有一定提高,我想加上機警應該有可能沖7,哪知道考場非平時啊,沒發揮出應有水準。

  聽力書:北語黑眼睛單項練習修訂版,很實用。從數位到圖表都有涉及,雖然題型和雅思差距大,不過用來練聽力基礎差首選。中聽麼,聽了幾課,就沒聽了,因為我前期練的聽寫,太費時間了。中聽我覺得對於僅僅準備考試來說不是太必要。劍1-4當然不用說了,重複聽重複聽,總結錯誤原因。聽多了有時候自然知道哪裡會出現正確答案。前期可以做一本,對對答案就行,到了後期等忘光了再做,可以看看你提高了多少,還可以增強信心。

  聽力的方法有聽寫啊,跟讀啊什麼的,我都試過,一句話,對我不適用,耗的時間多,而且打擊信心,我的時間太有限了,SO我採用多聽幾遍,聽不出來的直接看,然後複讀幾遍,有個印象。時間多的,個人覺得聽寫是提高的不二法門。

  新概念3可以聽寫,加背誦,加翻譯。再前期,我作了12課,可惜沒堅持下來,這個我覺得到是可以一試,絕對提高水準。

  機經我是看了2遍,700多頁最新的那個版本。但不是背誦,我將所有的生詞抄出,有個印象,另外看的時候要對場景有個印象,因為從歷史看來,重複的可能性很大,可是,17號這次我感覺是沒碰到重複的。

  聽力的提高就是堅持,不要破壞連續性。此外,聽力裡的表達都是可以用在口語裡的(比如兩人對話或獨白說一個景色,那不正好可以拿來準備口語的TOPIC麼?)甚至作文,這就是說你在複習聽力或其他項的時候,要多個心眼,看哪些地方可以為其他方面所用,舉一反三。

  閱讀:閱讀的基礎是單詞,是長句結構。我在背單詞方面很不錯,用的是新東方的只有單詞和音標的那種,因為我比較適合這種背法。句子結構嘛,我用的考試蟲考研長難句分析,20034)年版,每個句型都看了些,因為我手頭正好有那本書,而且我覺得那些句子比起雅思的長句難度只高不低,當然各位也可以用雅思長難句分析,粉色封面的那種。

  雅思閱讀真經,值得一看。完全真實的雅思考試文章,裡面的單詞如果背了,閱讀不會有問題。還有新東方張亞哲的閱讀講解的FLASH,可以下載,幽默風趣,很多技巧,也很有用。環球的平行閱讀法,只需要找到他的方法說明就行,拿來定位還是不錯的。還有就是可以找點材料,練習閱讀速度。

  閱讀大家可以先試著用自己的方法作題,看效果如何,再根據實際情況加以修正,不要盲從。比如,張亞哲裡面很強調直接掃讀定位,可是有時候你要是一直沒掃到怎麼辦,他沒用原詞出現怎麼辦,這種情況不少啊,你這一耽擱,再一急,鐵定玩完。我後來就是先讀問題,記住幾個問題的關鍵字,在根據實際文章長度挨著快速讀,有時侯是漫漫讀,我相信各位在看了上面的書之後都能形成自己的套路。

  對了,錯誤總結是必須的,再最後幾天看筆記就可以了。不過我偷懶,只做了幾個閱讀的總結,對於做過的題,我覺得不是一定要重做,只需要分析原因就可以了。

  作文:我用的書是《雅思8分萬能作文》和吳建業的《雅思高分作文》,價錢35的那種。吳的書前面有句子翻譯,我做了的。後面只看了他的小作文和大作文的模版,還是可以,後面還有他的10大原則。

  作文呢,一般我是臨睡覺前看,每天花30分鐘左右保證讀一篇吧,不是背。我只背過幾篇小作文,曲線2篇,表格1篇,扇形1篇,柱狀圖1篇,我覺得吃透了就夠了,他們之間的表達都是有共通的,這個需要自己琢磨琢磨。

  《8分作文》強烈推薦,文章漂亮啊,而且總結了萬能句子,我就是用那些句子自己拼出來了一個模版,自我感覺很順暢的那種,絕對都是平時或者上課沒講過的句子。但有些文章我讀起來覺得很彆扭,難道是老外思維方式的不同??有個比較不錯的模版的話,就算你之前一篇也沒寫過,6分基本沒問題,這可是我親身實踐的。考試的時候,我還是按時完成了的,本來我還擔心模版之間的句子我會寫不出來,畢竟沒練過一篇,可是寫的時候,我發現下筆很順暢,而且寫出來的居然還有句子結構的變化,我只能歸結為看得多了。不過比起那些句子,語言還是單薄了些。估計錯誤也有不少,畢竟只檢查了一段,沒檢查完。平時多練練的話,7分應該不成問題的。

  口語:考前一周才啟動,之前只限於自己跟自己說幾句:I will try my best to do… never give up等等自我激勵的話。

  到重慶歐文報了個VIP一對一(一對一是速成口語的王道啊),在龍湖上的(解放碑總部,NND,說我一對一上的時間太少,要我250/H15個小時,打死也不幹),行情是老外230/H,海龜180/H,土鼈<180/H.我選的海龜,上了11個小時,上班也只有這種辦法比較可行,畢竟不象在學校,還可以找外語系MM.找的搭檔水準一定要比你高很大一截我覺得才有用,兩個水準差不多的一起練,錯誤估計都發現不了,最多增加流利度。

  在歐文,VIP是可以自己定時間和上課內容的,我就讓我老師提問我,他給我糾正我的習慣性錯誤,包括發音、表達什麼的。我想表達什麼就用中文問,請老師說出來,我記住(這也是找海龜的原因,老外交流畢竟有障礙的)記住:這種課一定要是你在不斷說不斷說,儘量暴露你的問題,可別反過來,那就

  考試的時候還是緊張了些,還答錯,不然真的有可能會更好。各位如果多花點時間的話,7也不會遠了。

  模擬題:除了劍1-41沒做完),我還做過一套雅思全真模擬題(作者據說也是編劍橋的),閱讀難度大,比劍橋還難。書店有得賣,聽力部分可以網上下。另外前期還做過〈如何準備雅思〉,還是不錯的,也可以看看的。

  差點忘了,21世紀報還是值得一看,可以用來準備考試,比如我的電影就是準備的《金剛》,21世紀上有相關內容。

  考前的幾天是很難熬的,我請了3天假加上元旦的3天,6天都在查漏補缺,這時心理一定要調整好,有些看不完的就不要再看了,要學會舍。還有,坐在考場等的那半個小時會磨狀態,我之前很興奮,我還在高興,可是坐等了那半個小時,頭都開始昏了,為聽力埋下炸彈,還好運氣。

  後記:考試只是完成求學第一步,拿一塊敲門磚,最好本著夠用的原則,畢竟考得好不能說明你英語真的強,考得不好不能說明你英語真的差。

  考完了放鬆了兩周,覺得晚上好無聊。接下來,已經準備開始下一步學習計畫,聽力繼續抓,龍湖繼續上外教的小班課(30多一節,便宜啊),爭取出去前再打打基礎,考過了就不管英語那是很可笑的。

  在此,也祝各位取得需要的分數。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