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次考雅思與澳洲找工作

  我相信我絕對是菜鳥,今年1119號是我第三次考雅思。從2003年開始,每年的11月我都考一次IELTS,前二次都是6

0

  我相信我絕對是菜鳥,今年1119號是我第三次考雅思。從2003年開始,每年的11月我都考一次IELTS,前二次都是6分,直到今年我終於拿到了6.5. 今年20051119號考試,我的成績是:S6W6L6.5R8. 申請一般master課程已經足夠。

  我的英文背景

  在讀大學時就是憑感覺才過了一個四級的。沒有什麼詞彙,沒有什麼語法基礎。完全菜鳥。

  從20038月讀環雅深圳課程,我發現雅思可以走捷徑,在我還沒有具備實力的情況下,我竟然得了6分,R6.5 L7 S5 W5. 原因其實很簡單,聽力有無憂雅思網的機經,閱讀超簡單。但實力終究不夠。現在設想如果當時真的得到了6.5分,那要讓一堆人掉牙了。

  2004年,我去語言學校讀了二個月的英語,感覺自己能力強了一點,回來深圳繼續考雅思。但這次老天不做美,在做Listen section 1時,竟然完全跳過了,原因是我還在看後面的題目,準備preview呢,因為憑我的經驗在放到S1之前有幾分鐘的廢話。結果運氣太不爽了,可能老外在放磁帶前,先過了一點。結果心情由非常想放棄到玩一把得了終於把考試給考完了。結果沒有什麼意外的。又是6分,L5.5 S6 R6 W6.

  轉折啦!

  2005年,我來到澳大利亞,參加了一個政府的免費英語課程,上了一個月,終於因為英語太好,被一些學員給擠出教室。於是自己學習,然後有時間和老外聊聊天。我最喜歡的還是讀老外的小說。介紹迪更斯的小說給大家,真得寫得非常感人,我往往看到開頭就想一直讀下去,我相信這對我的考試閱讀是有著幫助的。後來沒多久,找到一份工廠的工作,開始了和老外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這是一個相當於FULL TIME的工作,回到家就比較累了,老外工廠真的會利用人,有事沒事不能閑著。話題轉彎了,一下子講到工作上來了,就再多講幾句吧。我覺得有一點就是never limit yourself。老公向我提到這句話,我覺得挺好用的。我見過太多中國人在中餐館或者其他中國人的地方做事了。也見過master一直找不到自己本行的工作,而在工廠做苦力的。這是澳大利亞的現實,我不想否認。但不得不承認,機會還是有很多的。澳大利亞是一個移民國家,很多人的第一語言都不是英語,不僅僅是中國人存在語言問題。我想做為一個過渡期,賺點生活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剛來的時候也想找中國人的地方打打工,但發現中國人的地方要求更苛刻,工資更少。於是開始放棄中文報紙,轉而老外的地方。很快找到一份老外的工廠工作,是一份做PACKER的工作,在這邊算是比較輕鬆的。工資是16塊左右還有養老金。一般中國人的地方是8-12塊,養老金很難說了。由於有了一些面試的經驗和一些和老外打交道的經驗,過一個月,我又找到了一份在公司的長期工作,我覺得自己超LUCKY。英文說實話真的不怎麼好。反思為什麼會這麼順利的呢?我相信人都有LUCKY的時候,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抓得住LUCKY的機會。有一次和一個澳洲人peter聊天,他跟我說到,語言其實是一種信心。他說一旦有對自己英文的信心,或者對自己的信心,就敢於和人用英語交流。我的英文語法太爛,我明白,但我一樣可以讓老外明白我的意思。有一次聽老外講的如何找工作的課程,老外是一個公司的合夥人,他提了一個讓人驚訝的觀點,他說我完全相信在坐的每一位元都有足夠的語言能力去應付工作。要表達意思,一部分包括說話,但絕大部分來自於我們的表情,姿態,語氣或者我們叫它body language. 這是一個雇主的意見。我們平時聽過太多做人力資源的人講的話,他們也是我們中的一個,也是一個被人雇用的人,他們的見解難以從他們自身的角色中掙脫出來。所有我絕對相信雇主的話,是至理名言。還有一個觀念,希望準備出國工作的人記住:在澳大利亞從來沒有人是因為學歷低而找不到工作的。倒時聽過人說學歷太高了,不好找工作,over qualification.

  儘管我相信在我來到澳大利亞才三個月的時候,是不可能找到一份公司的工作的,更何況和我在國內的經驗相符的工作。依我哥的話,別miscommunication就好了。依某某的話,我的成績在於proactive,這是一個最近在我家非常時髦的詞。我的工作是仲介介紹的,在二次面試前我都和仲介仔細溝通工作職責,範圍以及應該注意的事情。真的非常有用,非常專業。使得我在面試前都明白我該注意的地方,以及我的缺點。我給大家的建議是,作為第二語言,大家在老外面前千萬要slow down your voicebe proactive and have more passion. 在第二次面試前,老公竟然幫我猜對了第二天我的面試問題。Very lucky! 我得到了那份工作,現在朝九晚五做著穿越城市的一員,每天擠身在office一族中。

  11/19考雅經驗

  希望我的找工作經驗對大學有些幫助。工作講完,回來講雅思吧。本來不想11月考雅思,但申請的學校逼我在12月前要交出英語成績,所以不得已在工作之餘要想一下雅思。對於一個考過二次雅思,練習過無數雅思考題的烤鴨人來說,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去做了。為了煥回曾經的記憶,我開始重新做題。有一點經驗,希望大家可以用得到。中國的傳統教育告訴了很多人,考試靠做大量的題目來提高分數,其實是錯誤的。以前我做閱讀題,從來都是錯8-12個,一直都沒有提高,我也非常想提高,不知道為什麼提高不了。我的經驗是要經常review做過的題,甚至於要記住為什麼出錯,以後該怎樣避免,否則就是做再多的題,也只是重複以前的錯誤。現在我的出錯率大概在6-8個吧,準確的時候可以對得更多。Listening也是一樣,經常由於自己錯以為非常容易的section會漏掉幾個題目。這次的考試如果專心一點可以拿更高分的。考聽力時開了三四次小差。

  至於寫作,我的經驗是,我的語法不好,所以儘量不範簡單錯誤,比如過去時不要寫成現在式,單數和複數的問題。還有沒有把握的句子就不要寫了,免得中式英文。結構一定要好,邏輯一定要清楚,老外的文章都是非常清淅的結構,所以就不要難為老外去看中式結構的英文了。和閱讀一樣,把觀點在首尾句點出來。我個人的經驗是喜歡寫點個人的觀點,不喜歡用大眾觀點。這也是一個避免和別人的文章重複的方法,以免判為5分。其實觀點無論從多小的一個角度來講都沒有關係,老外是喜歡有個人見解的東東的。我也喜歡。而且尤其喜歡舉例,要concrete

  口語嘛,我是從來想到哪就說到哪,這次的口語教官我覺得挺配合我的。我在門外等了可能有十幾二十分鐘,邊做熱身運動邊和旁邊的一個等待的MM聊天。我想既然我的工作都能搞定,我就用找工作面試的那一套用在考雅思上吧,應該管用的。於是我想到passion,想到要proactive,所以我邊跳著邊等著教官的召喚。前面一個GG終於出來了,滿臉的怒氣,沖出來了。我想,不好呀,情況不妙呀。接著教官出來了,一個女的,我一上來就說了句,how are you going! 老外挺意外的,頓時滿臉笑容。不錯,first impression我想還行吧。於是開始第一個section的閒聊,就講到我工作了,於是講了一半時間的工作。其實就是把你知道的,你想的和她說一說就是了,教官都是被你引導的,一個問題有太多的方面了,你可以發揮到你比較經常講的地方去。最後她不知道為什麼又改為講海去了,於是第一個section講完。第二個Question topic也是講工作,於是從第三個section 開始轉為比較深入的話題,沒關係,我經常和人聊工作的事情,現在只是換了一種語言而已。我想起那次雇主的講課了,語言能力不僅僅是口頭上的,你可以運用你的姿體語言的。往往談話的氣氛都是由語言以外的東西來表達的。形成了一個好的氣氛,就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場了,就可以大膽的發揮了。當我離開考場的時候,我也相信我應該可以拿到6分的。

  這次沒有靠機經,雖然也很想有機經來協助一下,竟然也拿到了6.5. 套用一下YY的話,她說有一個好的語言環境,勝過做雅思題目。其實就是一個真正實力的問題。

  我想要感謝以上我提到過的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還有未提到名字的我的老師朋友們。還有我的老公。謝謝!

marym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