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LTS雅思短期備戰策略

  雅思成績比我預料的提前出來了,分數出來的頁面一打開,那叫一個刺激,seven!——that's my whole year's drea

0

  雅思成績比我預料的提前出來了,分數出來的頁面一打開,那叫一個刺激,seven——that's my whole year's dream.

  閱讀8.5.對於平時也就七分的我是有點超常發揮,但經過很多次考試,我發現閱讀總是會給我驚喜,想必這裡也有點實力的因素吧,呵呵。

  不過對於閱讀和雅思考試,我確實有點想法和經驗,寫給雅友們,希望會有幫助。

  我是上的新東方Y104,之後又複習一個月。上課對我起了很大的指導作用,東方的教學研究確實很有幫助(不是做廣告),比如郝斌老師對閱讀研究就對我有很大幫助,你會發現一些做題的訣竅和捷徑。還有小作文的模版也不錯,加上老師們熱情幽默激情洋溢的演講,真得讓你愛上英語呢。不過,接下來關鍵還是靠你自己,老師講的東西要自己消化一下,多動動腦子,怎樣能學好。

  單詞寶典——時代《單挑》

  我複習只有兩個月,當時還怕時間不夠,不過其實如果抓緊的話上輔導班加複習還是可以的。我的過程是這樣的,三月份備考高級口譯,當時有一本書很贊很贊,是我見過得最有效的一本單詞書——時代《單挑》,它是從TIME雜誌節選的高頻詞彙,可能對四六級效用沒那麼顯著,但對於讀外刊絕對是本殺手鐧,因為雅思考試的閱讀文章恰恰都是從外刊選的,所以自己不知不覺地就跨過了單詞的障礙,在接下來備考雅思的過程中我從沒有覺得自己的單詞量不夠,閱讀時也從沒有因為單詞不懂而影響理解。當然,這要看你怎麼利用此書,如果只記單詞你就錯了,要多多聯想,看到一個要能想到他的同反義詞,形近詞,俚語。最好有一本很全的字典,偷懶點文曲星也行,不過要詞彙量大的。另外,這裡的例句也都是很fancy很地道的,如果在作文裡用上兩句,老外看了不知要多親切呢。

  遺憾的是,這本書黃皮老版本已經見不到了,上次去書店看見的是新版的,不知怎麼樣,感覺有點花哨。

  花點時間分析長難句

  單詞過關之後,長難句的分析對閱讀理解力和速度提高有很大説明。我曾花時間仔細分析過新東方講義裡的長難句,從語法結構到用詞的多樣性。等把他們句子都讀透後你會發現,不光是讀文章不費力了,寫作也可以用得上這種很兇悍的句子。

  閱讀中留意提高作文

  作文的提高不是一天兩天的,要積累一段時間才會見成效。好的閱讀教材很關鍵,新概念就很贊,全球公認的經典,裡面盡是9分的句子。但學習新概念一定要背,光看文章是領悟不到其精髓的,只有背下來才能達到"心中有書,人書合一"的境界,寫作時不經意間就會用到背過的句子。推薦第三冊後半部分文章,適合雅思的難度而且語言優美地道。四冊麼,寫出來兇悍了點,不過其中的一些觀點可以拿來當作素材,有一篇spider,可以放在口語裡講你最喜歡的動物,還有beauty一文,寫得實在太美了"the beauty from another realm of existence"。以後在口語裡形容美景時可以把stunningamazing等統統都都換掉,絕對加分。

  思而不學則惘

  很多人複習時只知道瘋狂做題,其實做題只是為了手感,作完了關鍵要仔細分析的。第一分析文章結構,雅思多是說明文,結構也就那麼幾種,瞭解了作者的寫作思路後就很容易對應問題找答案了。

  第二是分析問題,雅思是有脾氣稟性的,在什麼地方會出題,會怎麼問,作多了就會有感覺,眼睛銳利一點,去猜透他問題的思路。

  第三是找幾篇錯的多的文章來精讀,除了留意老師上課常說的那些規則——butfirst後面很重要,althoughfor example後面可以不讀外,你會發現文章很多句子竟然也可以放在寫作裡的。像某某東西全球化,什麼東西的出現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此類的,絕對是很絕對的好句子。記得有一篇劍4的文章,是寫小語種滅絕的,那裡面的觀點和原因不要太透徹喔,用在作文裡妙極了。為此我有個本子專門抄句子,但別光抄,還得記得常看看。

  我做閱讀時先看大標題,之後看問題,注意是粗看,看有沒有list of headings,或者對應什麼人持有哪些觀點,因為這是需要你讀文章時留意的,最好用筆先圈起來方便定位,有小標題對應題的則要注意歸納每段主題句。之後,閱讀文章,在那些感覺容易出題的地方留個記號,打個比方:something has changed since the first decade of 20th century,就很容易在true or false not given中讓你判斷正誤sth didn't changed until 1910s.我就是這樣做的,事實證明題做多了,預測出題處就越准,這會幫你省去很多時間的。

  考前一個月,改變戰術

  英語學習是可以上癮的,但我們畢竟還是要應試,所以學習一段時間後就要停下來審視一下。如果你時間短的話就不要花很多時間去背新概念以求水準提高,一定要因自己的情況制定戰術。戰術不是計畫,該放棄的要放棄,該爭的則要加把力。

  經過新東方的模考我發現口語要拿7分短時間內不現實,就乾脆口語部分不要管了,只要保持水準就行。作文也是,這兩個東西屬於短期不會有長進的,而且又沒有半分,只要保證6分就行,因為一個月的複習時間不可能同時照顧那麼多,我知道自己只能靠閱讀和聽力得分了,目標是聽力8分,閱讀7分。

  聽力嘛,平時看好來大片和sitcom太多了,是我最不愁的一個。大家還可以聽寫來練聽力,像高口的note taking and gap filling就很練水準的,而且在短期就會有顯著提高。還有新東方老師推薦的step by steplisten to this,不過我還沒試過。

  材料的選擇也很重要,看電影時不要去模仿那些粗俗的英語,像某些美國黑人的英語其實說出來很降身份的,比如他們總喜歡說you ain't nothingI ain't gonna go nowhere這類既不符合語法又不符合邏輯的句子,這不是什麼雙重否定,其實意思就是你什麼也不是,我那也不去。還有,這個ain‘t就很粗俗,千萬不要學。

  最後——Love what you doing

  這是不變的真理,只有做你真正熱愛的事才會有激情有動力把它做好。對於英語,我開始也有過厭惡和絕望,但往往受一些人的影響會讓你改變這種看法。高中時遇到一個很贊很贊的物理老師,能把物理講得神奇又生動以至讓我從此瘋狂愛上物理,成績也一直往上走。大一時又遇見了讓我愛上英語的新概念牛人david,他讓我領會了英語的美妙,英語世界的豐富多彩。每當我發現一個很好的表達方式或一個很美的句子時那種興奮和如獲至寶的心情是別的東西所不能比擬的。英語給了我太多的樂趣以至於到現在幾天不看英語就會覺得不舒服,在準備雅思的過程中即使每天都保持五小時以上看英語但也從來沒有煩過,考完了也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我從沒覺得英語是負擔,而是享受,想像你每天可以和你的愛人英語一起徜徉,沒有人能把你們分開是多麼愜意的事情。所以,想要學好英語就試著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然後讓自己相信我愛英語,我愛雅思

  最後,祝願所有雅友們都能從英語學習中獲得快樂,也願你的雅思成績最終能給你帶來成功的信心。

  Never stop challenge yourself and enjoy every painful moment during the strugglewhen the goals of your life were achieved successivelythen you will find yourself eventually in love with this game.

無憂雅思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