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口語考試辣評

  前一陣在很多場合講雅思口語評分標準將細化時曾經提到一個比較悲觀的論調,隨著08年雅思考生人數的增加和

0

  前一陣在很多場合講雅思口語評分標準將細化時曾經提到一個比較悲觀的論調,隨著08年雅思考生人數的增加和口語評分標準的細化,中國考生的均分很有可能會比07年還要低,持續自05年以來的下降趨勢。沒想到一個月後雅思考試的組織方英國文化協會的一位名叫戴修文的就跳出來喊冤了,援引《新民晚報》上的報導:

  雅思口語考試評分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實際上,隨著中國學生的英語熟練程度不斷提高和進步,我預計今後中國考生的口語成績將會普遍上升。而且雅思口語考官目前已經接受了大量的、高品質的針對該項變化的密集培訓和指導。並且,我們擁有一套相當完善的體系長期對他們的評分進行監督,確保所有的評分都達到國際標準。

  讀完後馬上想到了前一陣炒的沸沸揚揚的房價賭局,戴修文說話的語氣跟徐教授有點類似,尤其是隨著中國學生的英語熟練程度不斷提高和進步,我預計今後中國考生的口語成績將會普遍上升,正確的廢話,無聊的廢話,我也可以預計10年、20年或者50年後中國考生的口語成績會普遍上升(或許50年後人們早已不再關注什麼雅思、託福分數,英國人開始解讀為什麼英國人在漢語水準考試中總是輸給美國),但我擔心的是今年、明年的分數變化和這種變化對0809年烤鴨族的影響。徐教授賭房價賭輸了,但只道歉不認輸,可笑,首先學者就不該以的形式來探討自己研究領域裡的事情,二來賭輸了還不認輸便是沒有賭品肯定小時候沒看過賭王、賭神什麼的。我很希望戴修文的話能在08年和09年應驗,因為即使我的預測被證明是錯的,如果辛苦的烤鴨們真的能夠實現理想的分數,我個人的名聲和權威也不算什麼。

  其實文化協會最想說的肯定不是對中國考生充滿信心,他們最想說的是後面那一部分,即請大家相信雅思考試的科學性和穩定性。教了56年了,我從來沒懷疑過雅思考試本身,我始終認為雅思考試是目前最科學同時又是最人性的語言考試,我的預測也不是在質疑雅思考試的科學性,可能英國人從我的預測中誤讀出對雅思權威性的挑戰,然後迅速出來澄清,尤其是雅思與託福鬥的火熱的時候,任何疑似對雅思不利的言論都是要批一批的。這一點實在是讓人受不了,每年從中國學生身上賺得盆滿缽盈的(08年預計30萬人次,每人1450元,一年就是4個多億呀),加上出版頻率越來越快的《劍橋雅思真題……》,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一旦決定要來真格的,招數比誰的都快。

  其實任何一個考試都是有它的缺陷的,雅思也不例外。比如說雅思的口語,與考官面對面聊的確是很好的體現了雅思考試的交流性和人性化,很多考過託福口語的考生反映面對智商較低的機器時有點沒著沒落的。但人畢竟是人,再培訓也是人,就會有誤差。我的一位學生今年4月考的時候口語是8分,因為寫作低了點要重考一次,621號考時口語居然成了5.5分,太誇張了,兩次考試肯定有一次考官的判斷是有很大問題的,是有失國際標準的。當然不可否認,這樣的例子很少,無法構成對雅思權威性的威脅。

  總之,不管各方對雅思的說法如何,不管中國同學的雅思分數到底是會升還是降,對每個烤鴨來講都只是個參考而已,就當是聽一耳朵。即使中國學生的平均分都到了5分,也不代表你不可以考8分;同樣,即使中國學生的平均分都到了7分,也不代表中國就沒有了4分。自己的雅思還是自己做主,學會思考,別被忽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