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滿分經驗談

  Xu Zheng:清華大學資訊與通信工程專業碩士在讀,曾赴韓國延世大學參加NEAN-東北亞領導力論壇,並於076月赴

0

  Xu Zheng:清華大學資訊與通信工程專業碩士在讀,曾赴韓國延世大學參加NEAN-東北亞領導力論壇,並於076月赴德國伊爾梅瑙參加2007 "國際學生周".20078月,托業考試(TOEIC990分,北京考區第一名。

  第一次聽說托業考試還是在我上大三的時候,之後在一些BBS的論壇上也看到過有人討論托業。就在我上研一的時候,ETS在我們學校舉辦了一場托業宣講會,我也去聽了一下,感覺還不錯,現場也做了一些題目,覺得托業是很適合自己的一種考試類型。於是在研二結束的時候,乘著宿舍同學報名參加托業考試這陣風,我也湊熱鬧報了名。結果滿分的成績出來後讓我很驚喜,在這裡我很願意和大家一起交流我的想法和經驗。

  先說說我對托業考試的一些認識吧,個人以為托業考試是一種"經濟實惠"的考試,考試內容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在高校裡面有助學計畫,考試費用相對較低,並且每年有7次報名參加考試的機會,所以很適合在校大學生。例如對我來說,參加8月份的考試,9月份成績就出來了,正好可以在自己的簡歷里加上一個托業考試成績的亮點,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另一方面,憑我對托業考試的瞭解,各大外企尤其是日韓企業,對托業的認可度都很高。我曾參加過中韓學生交流活動,在韓國的校園裡看到很多關於托業考試的宣傳單和海報。前一階段早稻田大學一位教授來我們學校招生的時候,也說過托業成績可作為進入早稻田大學的一個標準。

  如果你有想到外企工作的打算,托業考試會對你有更多的幫助。外企裡面一般都有很多國際員工,而且許多會議都是用英語的,發郵件也是如此,身處一個英語辦公環境中,熟練掌握英語是很重要的。托業考試考題裡面的很多內容都是以美國英語環境為背景。並且,托業作為一種通用英語能力的測試,不像四六級等考試,它更能適應這個社會對英語能力的要求,因此它能夠測試出一個人的潛力、可塑性和學習能力。

  在我研究生快要畢業的時候,面臨很多選擇,確實也沒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參加托業考試也算是一項測試自己英語能力的機會吧。其實通過備考這個過程自己的英語能力也在不斷提高。我也考過託福,成績並不是很理想,於是我選擇了考托業,也是希望能夠給自己的簡歷添加一個亮點。

  事實證明,托業給我帶來的改變也有很多,至少讓我在求職的路上更加有自信。我曾經投簡歷給韓國SK公司,托業的滿分成績讓我順利進入最後的面試,在等候面試的時候,一個員工和我們這些求職生聊天,我無意間提到有點緊張,她就對我說,托業成績都是滿分了,應該沒有多大問題的。這樣的經歷還有挺多,像我在BCG第二輪面試的時候曾經打電話諮詢面試是用英文還是中文,電話另一邊的人很驚訝的說,托業滿分,還怕英語面試?這些都讓我覺得,簡歷上托業考試滿分的成績,讓我在面試的時候佔有一點點的優勢,至少心理上會覺得更有信心。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備考的經驗,在這裡我說一下我個人的一些小建議。首先我不認同那些為了考試而去學英語的學習方法。語言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只有真正對語言感興趣,才能從心底真正接受並學好它。在準備托業期間,正逢我在英特爾暑期實習,所以在時間安排上就屬於擠"牙膏"的狀態。考前四個星期每個週末做了一套模擬題,加起來也就四套而已。類比題對考試還是很有幫助的。很多聽力的練習都是在我每天去實習的路上順便聽的。另外,在英特爾的實習,讓我深深體會到通用英語能力對未來在外企的工作會很有幫助。

  英語學習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在平時我喜歡聽聽CRI,或者上網看Spiegel的英語新聞。此外,我覺得參加考試也是敦促學習的一個好方法,有一個目標在就有了學習的動力。從我對英語學習的認識來看,語言只有運用它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有條件的話就找一些英語的語言環境來"逼迫"自己學習英語。另外我更推薦的是,多多側重英語的說和寫的能力,這些是目前英語教學的薄弱環節,因此要抓住每一個機會運用它。口語和寫作的練習反過來會促進聽力和閱讀,對於準備托業考試也是有幫助的。有些時候我們發現背單詞是件很難的事情,不過如果能把一天背的單詞用在一個語言環境中的話,自然而然的就記住了。

  我對語言有很大的興趣,因此英語學習對我來說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而是一種享受。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體會到英語學習的樂趣,同時也祝願托業考生們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

E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