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LTS雅思聽力資料使用技巧大全(2)

  加強朗讀訓練。正確的讀音與正確的聽音密切相連的,只有和標準讀音相近了,自己有了正確的語音語調,才能更好

0

  加強朗讀訓練。正確的讀音與正確的聽音密切相連的,只有和標準讀音相近了,自己有了正確的語音語調,才能更好地聽懂音帶裡的內容。可以跟著錄音來朗讀,這樣可以比照自己和原音的差別,達到模仿的最佳效果。

  精聽!它的目的在於模仿英美人的說話,模仿他們的語音語調,對照改正自己的語音語調。可以從比較簡單的句子開始,先慢後快。要有計劃,有安排,根據自己的聽力程度,找准起點。對於IELTS考試而言,一般應該精聽劍橋一到劍橋四的16套題目,因為這個都是全真題,與考試最接近了。如果時間有限,可以精聽三和四的。精聽的概念是完全能夠跟上磁帶的節奏,對所有的句子和單詞都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映,而且對於書中要求拼寫的單詞一定要熟練掌握。

  泛聽!除了精聽之外,泛聽的作用也不可忽視,因為精聽要求全神貫注來聽,而泛聽只需聽懂大意就行了。聽的內容要雜,面要寬,可以不局限在一兩本聽力教材,最好根據自己的愛好和程度來選擇一些東東來聽,一小段故事,一兩條新聞,甚至歌曲都可以。建議可以聽BBC,一開始可能只能聽到幾個單詞,因為語速真的很快。但是堅持往下聽的話,回發現它比音樂還要好聽,自信心也會成倍增加。

  要聽懂英語,還必須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面,瞭解英語國家的一些背景知識,風土人情等。一方面可以多讀一些英文的原版書籍,內容可以根據個人的興趣而定,另一方面可以多與外教接觸,比如聽聽他們的講座或是直接面對面交流。

=======================================================================

  我想要強調的是,我說的這些技巧還是需要一定的基礎的,畢竟聽力不是一個孤立的東西,設想一個單詞你根本就不認識,又如何能指望聽懂呢?但即使你基礎很差也不需要灰心喪氣,我想如果你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如果你願意下一點工夫,要取得一個67分還是不困難的。

  我還想說的一點是,我自己的聽力也不是那麼牛,遠不足以讓我與native speaker以正常語速溝通,我所能說得也就是一些對考試實用的技巧罷了,好了,說了這麼多,下面言歸正傳,先講講如何在考場上充分利用給你的讀題時間。

  當考官宣佈你可以翻開試題冊,磁帶中讀出version xxx時,你應該做什麼呢,讀section1嗎?可能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但這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是我,我會花上幾秒鐘把卷子從頭到尾翻一遍,目的是看看每一部分大致有多少題,都有一些什麼題型,做到心中大致有數即可,然後我會先看section4,不要吃驚,沒錯,是這最後最難的一部分,因為只有這一部分是一次讀題機會,而按磁帶中的提示去做根本讀不完就要無比鬱悶的開始聽一個人又臭又長的獨白,這種情況下,你很難抓住考點,往往是從頭暈到尾,什麼都搞不明白(我就出現過這種情況),那麼什麼時候回到section 1 呢?當你聽到磁帶中開始播例子時再回去也不遲(尤其是對那種個人資訊表格題,還可以再晚一點,但對選擇要例外,需要多點時間),好了,底下就是順序操作了,不過我想大部分人的section 1&2 的讀題時間(包括檢查時間)都有多,那就不妨挪去支援後面的較難部分,但前提是你不會因為看後面的題而錯過前面的播放時間。我那天考試的時候基本上到第三個section 3開播的時候就已經把題全看完了,做後面的題感覺就是在等答案,這就好像你已經知道你要抓的那只兔子會在那裡出現,提前在那兒等著就好了,完全不是漫無目的的瞎聽。當你等到了你預料中的那只兔子,那種感覺真的很爽。

  提高聽力有一些工夫必須要你自己去做,沒有人可以幫到你,如果一味想著取巧是很難順利過關的,我說的這些話可能很不中聽,但絕對是實情,而且現在雅思考試的趨勢也似乎是越來越難運用技巧了,所以不論何時,都應立足自身力量,一位我很敬重的朋友對我說過:I ONLY BELIEVE IN MYSELFGOD AND HARDWORK.我想對每個人都應如此。

  在雅思聽力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跟上磁帶的節奏,知道已經進行到那一題,知道你需要何種資訊,這種情況下你才能達到一個較好的分數,如果只是一味的漫無目的的聽真的很容易把少量的有用資訊淹沒在大堆廢話中,我從來不追求全部聽懂,因為我遠非大牛人,而且也真的沒有這種必要。只要你能夠準確定位,即使漏了一兩題,也不會太影響下面的題目,而這一切都要以讀題預測為基礎。

  好了,接著還是說說如何讀題。大家都知道聽力題型多變,就最近趨勢看來似乎選擇題所占比例增大(以version46為例,section2&3就全是選擇),我個人覺得這對讀題的要求更高,因為一般而言選擇題都有三個不短的選項,再加上題幹閱讀量很是可觀,而且與填空題相比,要難定位一些,我想對策就是要提高掃讀速度,但在讀什麼上還是有選擇的,題幹是一定要看得了,且要將標記詞做上記號,最好能在腦海中存個印象,磁帶中出現類似詞時你才能高度興奮起來,至於選項,重在看差異,找出每個選項的特色之處,順便提一句,如果有兩個選項意思完全相反,那麼這兩者中很有可能有一個是正確選項,此外,還可以根據常識來猜答案,舉個例吧,version46section 2的最後一題問以下哪個是對的,a說該組織人手短缺但運轉高效,b說該組織因人手短缺運轉不靈,c說該組織不缺人手,……sorry,不記得了),你說這題選那個呢?假設你還沒聽磁帶,我們來做個分析吧,首先,a&b相反,那麼答案極有可能就是兩者之一,兩個都提到了人手短缺(幾個選項的公共詞很有可能在磁帶中原樣出現,要像題幹一樣高度重視),那麼你聽磁帶時就要對這幾個詞高度敏感,答案就在它附近,假設磁帶上這一題的答案已經放過去了,你迫不得已要猜答案,那麼賭哪個呢?對了,當然是選a了,因為這個說得是光明面嗎!你想雅思是給外國人考的,而考生不是要移民就是要留學,英聯邦國家就算有陰暗面會在考題中反映嗎,把自己說得太差了,誰還上他們那兒去呀!這個法則還可以進行推廣,就是一般來講太偏激,太奇怪的選項也不大可能對,反正就是憑常識去蒙,再者,如果有一個選項與其他選項性質不同,那麼它就很可能是對的,比如別的都是細節,它是概括性的等等。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些都是沒有辦法時的辦法,始終要立足於聽,而且這些方法也不是百分百可靠,畢竟,小概率事件並不等於不發生。還是回到上面那題吧,是選anarrator說得是雖然我們組織人手裁減,但還是高效運作,去年一共幫助了240個學生(倒數第二題的答案),之所以要說這個是因為此處有一順序混亂,是大家要密切注意的。案,那麼賭哪個呢?對了,當然是選a了,因為這個說得是光明面嗎!你想雅思是給外國人考的,而考生不是要移民就是要留學,英聯邦國家就算有陰暗面會在考題中反映嗎,把自己說得太差了,誰還上他們那兒去呀!這個法則還可以進行推廣,就是一般來講太偏激,太奇怪的選項也不大可能對,反正就是憑常識去蒙,再者,如果有一個選項與其他選項性質不同,那麼它就很可能是對的,比如別的都是細節,它是概括性的等等。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些都是沒有辦法時的辦法,始終要立足於聽,而且這些方法也不是百分百可靠,畢竟,小概率事件並不等於不發生。還是回到上面那題吧,是選anarrator說得是雖然我們組織人手裁減,但還是高效運作,去年一共幫助了240個學生(倒數第二題的答案),之所以要說這個是因為此處有一順序混亂,是大家要密切注意的。

無憂雅思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