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大作戰之求生指南

 

學測考砸了,被迫要指考,究竟該如何是好阿?沒關係,這回我們邀請到目前就讀臺大中文系三年級周筠庭同學,分享如何調整安排作息以及調整心態,教導大家如何在指考扳回一城!除此之外,筠庭也不吝分享數個準備國文的小秘訣,讓妳輕鬆拿高分!

Q1: 可以分享一下你當時是怎麼準備指考的衝刺的嗎?

我大概是在心情調適之後…. 指考前倒數 84 天才開衝刺。因為我有補習,不過上課後都沒有很認真的復習。 所以我在確定要考指考後,就把學校的講義,課本還有補習班的一些資料全部都找出來,分別是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公民。 那時已經離指考很近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作息跟考科的安排對應。像第一天文科的第一科是數乙,再來是國文英文。所以我就會禮拜一早上同樣的時間就會念數學,好處時當時準備時學校的課程已經結束了,所以整天的時間你都可以自己安排。

讓日常作息與考科安排相對應,應試時將能迅速進入狀況。

讓日常作息與考科安排相對應,應試時將能迅速進入狀況。

Q2: 這樣你晚上的時間怎麼安排呢?

我很把握衝刺時的每一個小時。晚上還是會念書,就是依據當天念的進度來做調整,可能是補齊早上沒念完的或是複習白天發現不太熟的內容。晚上的話我也會保持十一點十二點就準時上床睡覺。

Q3:可以分享一下你是怎麼準備文科的呢?

文科的話,我主要談國文跟英文好了。國文的部分指考就是分成選擇題跟非選題,選擇題部分從一開始的字音字形到改錯字,這部分要靠平常的累積,閱讀理解,文言文理解,這個部分,說白話一點,平常就要多閱讀。 像文言文可能會考一些你沒看過的短文,你高中沒有接觸過,但你還是會看得懂,為什麼呢?因為你平常在閱讀文言文時,就會培養了一定的語感,所以可以在出現陌生的文章時快速地抓到重點。

Q4: 所以你平常都只閱讀文言文?

我都廣泛的閱讀,不只是文言文,白話文也很重要,而且白話文近年來佔的比例越來越多,而且也變得更長。它其實就是在考學生的理解能力跟耐心,而且其實有時候,白話文雖然感覺很長,不過重點都在第一段跟最後一段。 這邊的小訣竅就是,如果遇到閱讀理解的題目,先看題目問什麼,再回去段落找答案。

相較於文言文,白話文雖易理解,但篇幅稍長,故不可輕忽。

相較於文言文,白話文雖易理解,但篇幅稍長,故不可輕忽。

Q5: 作文的部分你有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嗎?

國文作文,很多人都說作文需要補習。其實如果如果說你平常在寫作文都有擬大綱的習慣,我覺得你的作文應該不會寫的太差。 高中作文其實分個四段其實就差不多了,你只要掌握住說首段跟末段呼應,二三段的部分由你的內容去鋪陳,第三段可能是個翻轉。平常在閱讀的時候就要多累積一些佳句或是一些名人偉人的例子,像我就很喜歡泰戈爾,托爾斯泰,所以他們講過的一些話我可能就會特別的記下來,他們的事跡我也會記下來。 當然也不是所有偉人的例子都可以是用在所有題目上,你也要辨別哪些例子適用在什麼情況。 所以說總結國文作文的訣竅不外乎首尾呼應,文章內容整合親身經驗以及偉人例子,這樣下來,分數應該不會太差。 英文作文,我自己是覺得教授改得蠻鬆的(笑。因為除了題目外,它還會提供一些小敘述。我那年的題目是考『理想中的畢業典禮的方式』,他就有寫一段問說你有沒有什麼理想中畢業典禮的樣子。 因為我們當年的畢業典禮佈置成婚禮的樣子,所以我就把我當年的畢業典禮狀況寫出來。大概就分一兩段來寫,雖然英文作文老師有時不會要求要分段,可是我覺得分個兩段或三段以三四百字來講是有必要的。 第一段當然就是概論一下你要講的東西,像剛剛提的題目,我可能就寫說我理想中的畢業典禮是一場婚禮,象徵著我要朝一個新的大學,新的目標邁進。 接下來第二段第三段就詳細的敘述說這個婚禮的細節是怎樣,然後再作結尾。我自己是覺得考試時相較於模擬考我寫得不是很順,可是結果沒想到分數超高。 最後要叮嚀的就是字跡一定寫得整齊,站在閱卷老師的立場想的話,一天改那麼多篇文章,看到一篇字寫的小小的作文,第一觀感肯定是不好的。當然這點也同樣在寫國文時要注意。

立論明確、首尾呼應以及名言佳句是作文高分的不二法門。

立論明確、首尾呼應以及名言佳句是作文高分的不二法門。

Q6: 你給即將要考指考的學弟妹們什麼建議呢?

當你看到你的好朋友們都已經上了大學時,你難免都會感到焦慮。另一方面,你也要在短時間內把高中三年內的內容都念完,而且你也會希望你的指考成績會是遠比你的學測還要好的。那個過程其實是有點痛苦的,你要做好心裡的建設跟對自我的肯定,那部分很重要,我在倒數第84天時去輔導室大哭了一場,因為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忍受到一個極點的時候大哭出來後,我又會對自己充滿信心,可是充滿信心的前提也要是痛定思痛,我那時候之所以信心建立的很快是因為我那時候我就是馬上就是因為就是覺得說因為我不想我覺得是憑著一股不想輸的心情,你不想被師長看扁的心情,所以對那個時候就是,我覺得對於未來考試的恐懼與害怕都是在當你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你真的是會害怕的。可是當你開始去規劃你的讀書計劃,當你一步一步開始去做的時候,你的心中會是踏實的,所以說就是,該怎麼說呢,就是真的不要怕,因為如果你花時間在那邊痛苦很難過啊,時間還是會過去,可是所有考生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可以花時間好好的疏壓一場,但是不要把所有的時間花在上面。 作息正常很重要,每天大概十一點多睡,然後六七點起床,讓你的身體在一個很規律的狀態下,你的心情其實伴隨著有計劃地念書,你的身心不會失衡的太糟。

作息規律、情緒保持穩定平衡,堅持到底才是贏家!

作息規律、情緒保持穩定平衡,堅持到底才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