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66分感想

今天去首師拿成績,還好人不多,拆信封的時候才真正緊張了一會。 

成績和預料的差不多:總分637,分別是586766TWE比想像的差一點,4.5,不過也沒有辦法,我一共才花了5個小時準備它。 

我答應自己在成績出來以後談一些感想,還是一句老話:抛磚引玉,激勵後來人。 

閱讀做的時候很輕鬆,剩了17分鐘。因為第一個進考場,做在最靠門口右上角的地方,所以也看不到其他人的情況,心情一直很平穩。 

閱讀我想談以下幾點: 

首先,是戰略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我的四級是90.5,六級是75.5,算是一個普通的好學生。但是國外的考試是不一樣的。你應該弄清楚是自己真的還可以,還是自己應付國內的考試還可以。弄清楚以後,就去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就是暗示自己:我的閱讀部分是很強的也可以。沒有這些前提,什麼都很虛,即使模考再好,考試的時候稍有些事故,就慌了。 

其次,是閱讀材料。在此,不是要貶低東方(它們畢竟是一個贏利機構),而是就事論事地提出建議:千萬不要做不是真題的題——就是說,不要做東方的TOEFL真題20套。因為閱讀最重要的是閱讀的節奏和感覺。那些題雖然對你在應付難度上的自信心有所幫助,但是他們畢竟不是真題,不要浪費時間。

我建議,如果你只想單純應對T,也不要擠時間去看英文報紙了(想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語水準當然另當別論了),做好真題,反復做。(慚愧的是,我本人最後臨上考場前,還欠了幾套99的題沒做完,七零八落的)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做幾套GRENO題裡面的閱讀,但不要多,知道人家的意思就可以了。 
然後再來做T,你就會有眼前什麼都是小菜的感覺。 
(這個經驗是歪打正著,我當時正在讀G班,不過最後倒是堅決地逃了老師說可以逃的絕大多數的課,再次慚愧,對不起父母的錢) 
有了這兩點,你就有了培養閱讀感覺的基礎武器。 

再次,我想介紹的是,閱讀技巧。隆重推薦,東方。當時我的老師是沙沙,典型的MAN IN BLACK,遠看很酷,近看很累很老的很被摧殘的樣子——玩笑,扯遠了,:)他介紹了幾種解題方法,我百試不爽。關鍵是對一些文章中間一些關鍵字的敏感,像but, same, in order to, as...as,etc。很多詞,甚至是名詞、動詞,但都非常有用。建議大家去搞一套東方同學的閱讀筆記來看。(當然,還是要適合自己) 

再再次,關於閱讀詞彙。放在這麼後面的位置,當然不是說不重要,而是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重要——如果你安全過了六級,我覺得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了。我建議單詞不要背,而要看。我當時手裡是清華吳永麟的那本小冊子,那麼薄,就有7000多個單詞。後來我還配了一本張紅岩的,那麼厚,才3000多個,我把後面的附錄仔細看了一遍,整個翻了一遍,也就過了。但是前面提的那本小冊子,我連續、認真看了4遍(我的計畫是5遍)。 

還有就是,詞彙要及時總結。每次做完語法和閱讀,我都把自己看不懂的詞抄下來,抄的多了。大腦自己就會歸類,發現幾類詞總是很常見,而這些詞看不懂,根本不影響做題。只是知道了,心定一點。 

再再再次,關於閱讀題材。ETS在這方面的重複率很高,熟悉這些題材要靠自己,不要指望別人給你的歸類,那樣根本不能幫助你起到歸類應該起的作用。 

最後,知道大家最愛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是先讀文章還是先讀題。我的回答(模仿沙沙):隨你。個人都有個人的閱讀習慣。不要可以去改變它迎合什麼。根據自己的閱讀習慣,找出最快速最有效率的閱讀途徑比問這個問題重要的多。 
(我就是喜歡看看文章做做題目再接下去看文章再接下去做題目) 

浪費那麼多時間,最最後一句——別人的經驗都是別人的,自己實踐以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是看我這類文章最重要的目的!! 

補充一點關於考場的閱讀經驗: 

始終控制好自己的節奏。這也是我看別人的經驗得來的。實際情況是,不管你自己讀的快讀的慢,一定要在考場上控制好自己的閱讀節奏,做別的部分也是這樣。 

我看到很多考生在做語法的時候,因為題目相對不是很難,就怕錯,就做得很仔細,就把節奏放得很慢,結果做閱讀的時候就快不起來了。這是很可怕的。 

語法做得快就快,多出時間上廁所(我就是的),順便休息放鬆一下。不要自己打亂了自己的步調。 

節奏很重要——一定要記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