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

一轉眼,出國所必須的考試都考完了。眼見著自己成為周圍唯一的閒人,又經常被纏住拷問所謂經驗,不勝其煩,遂將自己考這些考試的一點感想與經驗寫下來,以便後來者可以少走彎路,發揮出極限水準,希望我也可以免去被反復盤問的麻煩。 

TOEFL 

  其實與GRE比起來,TOEFL簡直就是小兒科。但是我想, 託福的聽力關是讓大多數人頭疼的部分。而且如果想得一個很高的分數並不容易。

  1* 考托到底要多大的單詞量。 958月以後,取消了同義詞填空,第三個section改為50 道閱讀題。這充分體現了ETS注重考生能力的出題宗旨,也使得我們對於到底該背多少單詞失去了一般概念。雖然我不滿劉毅壟斷了單詞書市場的現狀,我也沒有背過他的書,但是考過後偶然翻了一下,發現他的5000已經足夠應付託福考試所用了。我想強調一點:單詞不是託福的重點。ETS注重幾方面的能力:聽,說,讀,寫。說有TSE,寫有TWE。讀不是指你閱讀理解答了多少分,而是對英語的理解能力有多少。這也是為什麼沒有一本書可以涵蓋託福所用單詞的原因。你需要體現的是你在不認識一兩個單詞的情況下對整個句意的理解,所以不要指望可以靠背單詞取得高分,這是一個費力而不保險的做法。基本單詞成千上萬,即使你背了5000個,只有最多幾十個被考到,對於精力是不可估量的浪費。

  2* 閱讀如上所述,不能光靠背單詞,那麼,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呢?首先,要學會猜。高中時我的英文老師不允許我們在做閱讀時查字典,當然這有他的道理。平時做題時不要見到不認識的單詞就翻出字典來查以期提高自己的單詞量。詞不認識,是你最好的鍛煉機會。句中的關鍵,並不是那花裡胡哨的形容詞,因為只要從句中語氣詞判斷出它是褒是貶也就夠了。託福的文章都是結構嚴謹,中心突出的文章。每一句話,都圍繞著中心,無論從句意上還是語氣上都是完整統一的。這就使得我們更容易猜對。第二、表示語氣的詞。一般來說比較重要的句子,為了強調,會有一些表露作者意圖的語氣詞,比如somewhat, quite, pretty, etc.要學會從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詞中體會、揣摩作者的意圖,從而更好的把握住句意,這在做後面的答題時非常有幫助。最後我想說明的是,提高閱讀能力並不是一件短期內可以做到的事。以上兩點不免有取巧之處,因為語氣等等比較抽象的東西只有在具有一定熟練程度的情況下才可以運用自如。所以我建議,如果時間充沛,不妨多讀一些科普、人文方面的短文,以增強自己對這方面文章的感覺,開始做真題以後,抓住一切機會去鍛煉自己猜測、感覺的能力,才能在考場上有應變之測,而不會一見到生詞就抓瞎,影響以後的發揮。 

  3* 語法關於語法,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說。託福的語法難度並不大,可以說並不比我考大學時的改錯題難。很多人為了它複雜的句子、莫名其妙的用詞方法頭疼不已,其實那都是唬人的。賴水信有一本《高分託福文法》,不妨拿來研讀一下。做語法題,有兩樣法寶:冷靜,細心。一般的英文句子,謂語是最重要的。拿來一個句子,填空也好,改錯也罷,盯住謂語,答案就已找到了一半。改錯題有相當大的比例是主謂搭配的問題。拿來一個自己讀得莫名其妙的句子,先要分清主謂語,再從大到小,從主到次,層層分析,直到找到問題所在。實際上,絕大部分的改錯題都是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只有極小一部分需要這種過濾。TOEFL很少會考到片語搭配方面的問題,這一點與四六級考試不同。所以如果被一道題絆住了,片語搭配應是你最後考慮的方面。填空則絕大部分是關於從句的,一定要注意關係代詞指的是誰。英語極強調句子的一致性,因此這方面出題也最多。所以,細心是得高分的必要條件。語法部分確實值得追求盡善盡美,一個月之內,只要注意訓練自己的信心與耐心,達到滿分並非難事,實在是大幅提高總分的一大捷徑。

  4* 聽力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從不見我練習,聽力卻比一般人好得多,我想這也是在聽力方面我幫不上大家什麼忙的原因。我的高中階段遇到了一位很棒的英文老師,整整三年我們上課從來都是用英文對話的,所以我的聽力並不是在短期內用什麼妙法提高上去的。但是我想做題時也有一些小竅門的。首先,變被動為主動。我們在聽另一種語言時,往往抱著很被動的態度去聽,所以很難跟上。做聽力一定要集中精力,試圖去聽懂每一個詞,讓你的大腦同時轉動起來,去從你的記憶庫中發掘你聽到的詞是什麼意思。其次,冷靜。做聽力,詞聽不懂是再正常不過的了。我聽力答65分時有的文章並沒有聽懂。It doesn't matter at all. 往往一篇文章中最重要的幾個詞你聽懂了,那麼後面的題你就穩拿了。千萬不要因為一個詞沒聽懂就慌了神,很可能後面的詞更重要。反應要快,將聽懂的統統印到腦袋裡去,聽不懂的就扔掉。久而久之,聽力必有提高。如果有條件,不妨多看一些原版的電影,這非常有助於你對英文的理解力。不一定要你聽懂多少,只是可以讓人更加熟悉英語,更容易在做題時主動去聽。 

  5* TWE 很多人認為TWE不重要,這實在大錯特錯。我說過,TWE是檢驗四大能力之一的一個很有效的途徑。因為是老美判卷,和我們在高中時寫的作文在要求上就不大一樣了。老美崇尚幾種品德,自信便是其中之一,和中國傳統的謙虛是勢不兩立的。所以在作文口氣上,要顯得有主見而不偏激。適當的用I think, Ibelieve, 但口氣應該肯定一點。顯出自己有把握正確,但是對於相反意見並不一味否定。TWE的考題全是怎麼說都有理的那種類型,平時練習時不妨兩種論點都練著寫一下,鍛煉考試時的應變能力。正確使用firstly, secondly, on the contrary, and,or等關聯詞,以及各式各樣的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儘量不重樣。要寫得連貫而有特色。這裡可以推薦新東方的一本範文冊子,比照一下,大致知道自己的水準和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