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與答:如何背單字

更新:《小風英文教室:如何背單字》課程講義與影片請參見課程單元:學習方法篇。

Q:

風哥你好~~ 很謝謝你提供這麼好的平台給大家做一個學習 小弟雖然還沒看你的教學 目前先從黑色那本文法開始寫 想請教一下 你之前有說會教導背單字方法 事會建議用 買字根字首 開始背還是有什麼方法呢 假如英文想開始加強 是建議從聽跟說開始還是哪方面呢 希望能受到您一些指點

A:

你好:

謝謝你對我做的教學的支持,也希望你從那本黑色的文法書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關於背單字,以下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

我覺得單字主要分為四大類。一類包含於一類,像是同心圓一樣。由內而外分別是:
(1) 我們能夠精確在口說或是寫作上流利並正確使用的單字。
(2) 我們閱讀時能直接看懂,或是獨立看到也可以知道意思並且拼寫的單字。
(3) 我們在文章中看到,能夠經由前後文或拆解字首字根字尾猜測其意思的單字,或是無法獨立知道意思的單字。
(4) 所有的英文單字。

其中 (1) 會直接影響我們說與寫的能力,(2) 會影響讀與聽的能力,(3) 則會影響讀的能力。

通常常見背單字的方法有:背單字書、背例句、閱讀、使用字首字根字尾。不同背單字的方法可以加強不同類型的單字的單字量,詳情如下。

背單字書:
背單字書可以直接增加我們 (2) 的單字量,與間接增加我們 (3) 的單字量。他並沒有辦法讓我們加強 (1) 的單字量,因為當我們在背誦單字時,我們通常只被要求能夠說出其意思,而不必知道他的用法,如:該單字常與哪些單字一起用、該單字該在什麼情況下使用、該單字別的意思等等。

背例句:
背例句可以將在已經屬於 (2) 的單字變成 (1) 的單字。背了一個例句我們就等於直接學了該單字的一個用法。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說背單字需要與例句一起背誦的原因之一。

從閱讀中學習單字:
從文章中學習單字可以增強 (1) (2) 與 (3) 的單字量,算是最廣泛的方法。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會新的單字,讓自己下次比較有機會猜對或是知道意思,也可以加強自己對原本就會的單字加強印象,或是增加自己對熟悉的單字的認識。

使用字首字根字尾拆解單字:
從字首字根字尾拆解單字主要可以增加自己 (2) (3) 的單字量。透過字首字根字尾的拆解,我們可以比較容易猜對沒看過的單字的意思,也可以讓自己在背單字書的時候更有效率,讓自己更容易記牢。

針對以上四種方法,我在這邊提出一點我個人的心得與方法建議。每個人最適合的方法都不同,適合我的方法不見得就適合你,希望你有機會可以自己探索看看,怎麼樣的方法最適合你。

背單字書:
我建議背單字書的時候可以自己整理一份自己不熟的單字,搭車上學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看,有空的時候也可以拿出來看看。最好要有一個系統可以註記自己對該單字的熟練度,以便下次背誦的時候知道重點在哪裡。
你可以用一本筆記本,把每頁分成三欄。將不熟的單字與意思分別寫在兩欄,再用第三欄註記自己的熟練度。每隔一陣子拿出來,遮住意思,看自己能不能答出該單字的意思。如果不熟的話則就在註記欄以正字記號統計自己答不出來的次數,同時你也可以用不同的顏色或是符號註記自己答出來的次數。註記自己熟練度可以讓自己在複習的時候知道重點在哪,該把時間花在哪些單字上,考自己或是背誦的時候甚至可以跳過已經熟練的單字。平時有空的時候就可以單字筆記本拿出來背,一陣子就重新考自己一次。多反覆幾次,你就會發現你答得出來的單字會越來越多,不會的越來越少,有時候一頁上就只剩下一兩個單字不會了,每次複習該頁的時候所需要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
整理不熟的單字可以與背誦新的單字同時交叉進行,並且將不熟的單字列在單字表的最尾端,如果背誦自己整理的速度跟不太上新字進來的速度,則可以少看一些新的單字,反之亦然。
有些人有會把單字拼錯的困擾,我建議在背拼法的時候以音節為單位記憶,而非將每個字母分開記憶,並以念法輔助。但念法仍不能做為背單字的主要方法,因英文有很多不規則的發音與拼法。舉例來說,如果我要背 businessman,我會建議拆解成三個音節 busi-ness-man 來背誦,而非 b-u-s-i-n-e-s-s-m-a-n 來記憶,但又因為其中的 “i" 不規則地不發音,所以我們第一個音節 “busi" 的不規則拼法需要特別記憶。
單字書的話我自己有買過三民的  2000 、2001-4000、4001-7000,覺得還不錯,可以去書店看看喜不喜歡。

背例句:
背例句有兩點提醒。
其一,在背例句的時候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學習該單字在句中的使用,與使用的情境。我們並非盲目的將句子背起來,而可以動腦想想看這邊是因為什麼情境才使用這個單字,可以想想如果用另外一個意思相近的字替換進去,是否會改變意思,也可以想想如果換個情境是否還適用該單字。如果對於類似意思的字不是很熟悉,可以查同義字字典,看看有什麼字有可能可以替換進去,而他們又有什麼異同。特別注意,其實通常同義字字典所列出來的字裡面,每個字的意思還是略有差異,通常只有一兩個可能可以在只改變一點意思的狀況下直接替換進該句子,而其他的字則是在其他用法或意思下才能替換。
其二,背例句的時候盡量選擇自己已經熟悉文法的句子背誦。如果無法掌握文法,光是要背起那個句子的結構都不是那麼容易了,如又要同時學習新的單字,則會更加困難。

從閱讀中學習單字:
以閱讀學習單字事實上是最全面的,但缺點是速度很慢,且缺乏組織。但這不僅會加強我們的文法能力,也會加強我們猜新單字的能力與我們對熟悉的單字的認識。我建議盡量選擇一個段落僅有少於三五個沒看過的單字的難度的文章來閱讀,畢竟要從完全不會到學會一個單字,是需要很多練習與時間的,如果一次接觸太多新的東西的話,很有可能最後連一個都記不得。這樣還不如一次只多學幾個單字,但卻真的把它學會。如果覺得三五個新單字還是太多,則可以選擇只有一兩個不會的單字的段落來閱讀,好讓自己更能有效學習。我也會建議可以搭配以上提及的方法整理自己的單字表來學習。

使用字首字根字尾拆解單字:
字首字根字尾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只要出了英語核心字彙,許多單字都可以經由字首字根字尾拆解。英文常見的字首字根字尾莫約一兩百個,總共大概有一千多個,我個人覺得不必特別背誦,而可以在看到疑似字首字根字尾出沒的時候查閱書籍或是網路,看看該單字是怎麼拼湊而成的。我推薦陳明華所寫的「字首字根字尾全集」當字首字根字尾的字典,網站的話我推薦 http://www.etymonline.com/ ,這個網站的討論有時候較為深入,沒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看他如何將單字拆解,再去網路上查閱關於該字首字根字尾的資料。了解一個單字拆解的方式可以協助我們記住該單字的意思,而熟悉拆解的方式與字首字跟字尾的意思可讓我們在看到新的單字時,更容易猜到該單字的意思,對閱讀較難的文章或是學習教難的單字特別有幫助。

以上幾種方法提供給你參考,你可以依據你想加強 (1) (2) 還是 (3) 的字彙量來安排你背單字的方式與教材的選擇。如果想要加強英文的話,我會建議從打好文法底子開始,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萬丈高樓平地起,最重要的還是文法本身。然後再依據你的興趣加強聽說讀寫。

至於聽力的練習可以參考:如何練習聽力
希望以上的資訊會對你有幫助,有任何問題也都歡迎繼續發問!

小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