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背單字

 

網友看到這個標題,大概會有點奇怪?我不是強調多聽,多讀,聽懂,讀懂就好,不要管文法,不要背單字嗎?哪怎麼會寫一篇,如何背單字的文章

對一般社會人士而言,確實是多聽,多讀,聽懂,讀懂就好,不要管文法,不要背單字。因為聽多了,讀多了,單字就自然而然的輕鬆背下來了。但是對台灣可憐的學生而言,畢竟在短時間內,要面對各種考試,短時間內不背單字,考試自然考不好,這也就是我會寫這篇,如何背單字的文章的原因了

我想每位台灣學生,都有這樣的痛苦記憶,辛辛苦苦的背了一堆單字,過兩天又忘了,忘了又背,背了又忘。可怕的是,隨時又有新單字要背,真的很痛苦,也因此許多學生,甘脆放棄英文了

廢話說了一堆,該進入正題了,到底要怎麼背單字?話又說到中英文的不同了。如同淺談台灣英文教育 () () () 裡面所說的,中文和英文最大的差別是:中文的音跟字本身的關係不大,而英文的字跟音,卻有密切的關聯。這也是我反對敎音標的原因。音標本身不是問題,只是台灣把音標當成中文裡的注音符號,要學生背音標,背單字。如此一來,把英文裡最重要的,音跟字的關係,打斷了。因為敎音標,結果是用學中文的方法,來學英文。台灣的學生也就這麼被荼毒了,甚至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或許有網友會說,誰說的!台灣現在也敎自然發音。但問題是,一上了國中,許多 國中 老師,又開始敎音標,強調音標,不是嗎?甚至我還看過媒體報導,一些國中英 文 老師,還特別強調音標的重要性,說什麼有音標,發音才能發的正確。我很不客氣的在這說一聲,台灣有幾個英 文 老師,發音好的?音標跟發音正確與否,沒有關係。我就看過一些學生,上國中後,又回音標的老路,又把英文裡,最重要的音跟字的關係,打斷了。

好了在進入本文前,再強調一次,學英文背單字,絕對要記得,英文裡音跟字的密切關係。以下是我隨手蒐集的一些單字,因為離校太久,我不清楚哪些是國中單字,哪些是高中單字。我先混在一起,網友有興趣,可以告訴我,哪些是國中單字,哪些是高中單字,我再找時間把所有的單字,分程度列出來

你可以按每個字的連結,到奇摩字典聽發音。聽完發音後,自己一邊慢慢按照音節唸,一邊慢慢按照我標出的音節,拼出單字。注意是拼出單字,而不是硬背單字。一定要把音跟字一起拼一起背。我知道對許多學生而言,一開始會很辛苦,我太太就是如此,一開始她一直抱怨,我就是拼不出來,還叫我拼。一開始,要把錯誤已久的習慣改過來,真的很困難。但是當你學會,聽音拼字後,就會發覺,單字真的比較容易背了。後來我老婆還說,早點知道,早點學會,聽音拼字,就好了

最後我另外再強調一點,背單字時,除了邊拼邊背外,還要唸例句,把課本裡各單字的例句,或是把字典裡,網路上的單字例句,唸個二十遍這樣除了幫你記憶單字外,還能讓你了解這些單字,各種不同的用法許多單字不是背中文意思而已,更重要的是英文裡這個單字的用法,只有多唸例句,才可以真正的把英文裡的用法記下來。邊拼邊背,外加唸例句,這才能真正有效的背單字

最後,在你把以下的幾個字練習過以後,記得到如何背單字(二),把背單字時例句的重要性,好好看一下,這樣才能真正的幫你記單字

vocabulary  vo-ca-bu-la-ry

elevator  e-le-va-tor

escalator  es-ca-la-tor

refrigerator  re-fri-ge-ra-tor

dangerous  dan-ge-rous

performance  per-for-mance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demonstration  de-mons-tra-tion

consideration  con-si-de-ration

calendar  ca-len-dar

permanent  per-ma-nent

impressive  im-pre-ssive

serious  se-ri-ous

hospital  hos-pi-tal

diversity  di-ver-si-ty

recognize  re-cog-nize

previously  pre-vi-ously

migration  mi-gra-tion

temperature  tem-pe-ra-ture

geography  ge-o-gra-phy

determine  de-ter-mine

different  di-ffe-rent

indication  in-di-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