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TOEFL福聽力的絕密方法

  首先,別問我聽力考過多少分,呵呵,我說了我不是牛人。只是剛才看到一朋友說自己洩氣了的帖子,想到自己第一次

0

  首先,別問我聽力考過多少分,呵呵,我說了我不是牛人。只是剛才看到一朋友說自己洩氣了的帖子,想到自己第一次聽聽力的悲壯慘烈,想到自己曾經寄託路上的死去活來,想到每年成千上萬的考生(包括本人)ETS這幾個考試不眠不休並樂此不疲,不由得有點感慨。

  作為一個被曾聽力打擊被紅寶摧殘的過來人,想在這裡給那些為了夢想奮鬥的朋友

  們打氣加油。為夢想而努力是快樂的,即使結果不如意也會有收穫,真的。

  以前我在寄託只是問問題,讓別人改作文(自己也給別人改,不過少一點:P),很少自己談些經驗和感受。我想今後一段時間我應該不會再碰GT了,所以今晚把自己的點經驗和心得提供給大家。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喜歡看別人經驗,我的經驗比較樸實,而且不敢保證你肯定拿高分。經驗這個東西自然不是用來全盤吸收的,只要你能從中一點啟發,琴弦我就很欣慰了。再次重申我不是牛人,所以經驗也不夠牛。

  這個帖子還尤其送給laveri,被打擊很正常,想洩氣也正常,但真洩氣就不好了,呵呵。

  好了,下面開始。

  1. 聽力練習建議從2000以後練,00~01年的比較簡單,02年的也還可以,03以後就開始有難度了,而且一個顯著的變化是PartA部分對話加長,問題中imply,infer的問題也多了。不得不提的是03~04的題才應該是練習的重點,因為它們和現在的題比較接近,然而如果你聽力從00開始逐年練並且初期進展緩慢,做到03~04時往往考試臨近而不能很好的練習,這是很不好的。所以這裡建議00~02用來入門,也要認真練,不過掌握好進度,03~04的要重點練!04080410有經過製作的正常語速的,by frisky,忘了在寄託還是太傻上了。

  順便提一句,這次8T PartA No.1是我聽過的最長的short conversation,呵呵。

  2. 不用非得聽快語速的(聽了能適應更好),找個清晰版的正常語速練就行。學會在direction的時候快速流覽選項。總之一切都和考試的時候差不多就行。

  3. 練習時,要聽清楚每一個單詞,聽懂每一句話,尤其PartAPartB部分。儘管這個不符合應試思想,但這是在培養聽力的能力(或者說實力)。技巧儘管有用,但能力絕對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反復的聽(當然不是第一次做的時候就反復),盡可能的都給他聽懂。對於語速快的句子,聽不懂的句子,難句子,要反復聽到自己也可以讀出來,也可以同時配合聽抄。集中精力堅持一段時間,相信會有收穫。

  每套卷子作完要總結,這個最費時間,但也是最有用的時候。另外,範聽作用比精聽低一點,範聽的時候最好也集中精力儘量聽懂每句話。

  4. 轉折詞要注意,因為意思在這裡發生變化了。如果這個算技巧的話,那麼舉例說明:甲(往往回答)A,然後but,那麼如果你後面沒聽懂,選一個否定A的就可以了。呵呵,我不是在說讓你專注技巧,事實上,如果你從容的聽懂整句,技巧都是無所謂的。

  5. 思維不要發散。”(呵呵,聽過老羅的課沒),選項和內容是有很直接的對應關係,選項之間不會玩文字遊戲以至有干擾選項或意思相近選項,做題體會一下就會發現。所以當一個內容聽懂以後,你會發現四個選項三個瘋話,只有一個完美的與內容和題目直接對應,注意是直接對應,不要想太多甚至引申發揮一下。

  6. 讀選項的能力很重要,這一點其實體現了閱讀能力,即你能不能快速的讀並理解句義,然後選出正確選項。通常最好在direction的時候預讀選項,至少判斷出每道題可能的場景,會出現的事物,聽得時候會有針對性,另外選完一道題的間歇只預讀下一道題(哪怕曾經預讀過),為什麼你做題就有體會了。我認為讀選項的能力是需要鍛煉的,不知這裡有沒有人一道題4個選項讀老半天腦袋裡還空空的,那樣的話就需要下功夫練一下了。

  7. 《聽力勝經》和《弦外之音》可以看看,不過有些技巧已經不好用了,《勝經》的場景總結還是可以熟悉一下的,但裡面說的什麼好學生愛學習,永遠學習不出去happy云云千萬別信啊,呵呵,也許美國學生現在壓力大了,所以經常我論文沒做完,but,我還是要出去和杯咖啡,聽場音樂會……

  PartC幾年的變化似乎不大,所以《勝經》裡面的內容可以借鑒。弦外之音前面關於美音特點的講解等內容挺不錯的。還是一句,迷信書中技巧沒用,能力很重要。你想想,如果你大部分都聽得清楚,意思理解的很到位,要技巧還有什麼用?For example,有個技巧說聽回答的第一個詞就可以做出選擇不用聽後面,可是現在很多題後面都有but轉折的。所以,認真聽每一句話,聽多了不吃虧也不會越聽越迷惑,迷信技巧才容易迷惑。

  8. 不過有一個所謂技巧,就是語氣。做幾套題體會一下,看看肯定、否定、失望、高興、遺憾、無奈、抱怨、鬱悶、惆悵、嘲諷、幸災樂禍等等是不是通過語氣表現了出來?這個挺有用的,因為PartAPartB永遠是場景對話,speaker們永遠不會乾巴巴或者乾脆逆著語氣念臺詞,所以他們的語氣往往主導了選項的大方向,體會一下自明。(本人切身體會過)

  9. 還有就是我覺得開始不用專攻什麼,比如專供part A,或者專攻PartC。一套一套練就行,這樣也可以觀察自己的進步過程,利於發現問題,而且模擬考試環境。當然發現自己的薄弱環節是要額外下功夫補的,而不是所謂專攻而不顧別的了。有一些MP3切割軟體挺好,可以用來把比如幾年的段子題裁出來組織到一起橫聽。

  10. 似乎有點側重對話題了,說說Part C吧。強烈建議預讀選項,把握好每篇文章的方向。聽得時候整體把握文章主要內容。文章的重點往往會念的比較慢或停頓,所以此時要注意。另外,一定要聽完文章再選,而不是聽到什麼選什麼,因為有時四個選項都在文章出現了;有時你聽到一個詞,選項裡有,選項整句並不是文章的內容。PartC認真聽,把握好整體,還是不難的。

  11. 順便談一下幾個speaker,呵呵。最討厭那個聲音似乎40歲以上的尖聲音女人,有一年的題男的要幫她取信,她說了一句,Oh, could you?(語調真難聽);而且似乎所有關於穿衣服的建議也都是她給的。感覺往往有她的題都挺不好選的,不知是不是錯覺。最喜歡聲音有點粗似乎三十多歲的往往在PartC出現的那個女老師(而且感覺她好像是黑人),有一篇文章昆蟲cutting main veins那個。她的語速挺慢,而且重點強調的挺好。PartC有一個男的,海龜下蛋那篇,他的語速是最快的,要仔細聽。場對話經常出現的一對年輕男女的聲音和語調挺好聽的,那個MM讀的很到位,很富於感情。

  胡扯了一頓,也該收筆了。考完託福你會發現,你最大的收穫是聽力真的提高了很多,不過要承認託福的語速還是很慢的,俚語沒有,習語也很少,所以要應付真正的美國英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在這裡談了一點經驗,希望能大家能有丁點借鑒。只要堅持用心去練,肯定會有提高,而且考試的時候你會發現效果特別好,很清楚,也不是那麼快,當然這種感覺是建立在你的大量練習和能力提高的基礎上的。

寄託天下跳動的琴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