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語最快的人傳授真經:一二三四五原則

在英語學習方面,我算是挺幸運的,至少沒有放棄,用一個主持人朋友的話說是“李勇一路走來是跌跌撞撞的”,自從200

0

在英語學習方面,我算是挺幸運的,至少沒有放棄,用一個主持人朋友的話說是李勇一路走來是跌跌撞撞的”,自從20028月真正下定決心後,首先學好音標,,以快刀斬亂麻之勢,練好基本功,感覺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所以繼續心無旁騖如苦行僧般修行了兩個月,每天日出而練,夜深而息,有過很多的孤獨,失落和苦悶,但總歸是熬過來了。也聽過很多人的演說和講座,看過很多學習方法的書和資料,給了我很多啟發,使我能夠在結合自身學習英語的方法和經驗的基礎上,總結出符合常識的學習方法,並上升到符合英語學習規律的原則。如果你能按照這些原則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做,認認真真地去學習和體味,那麼你就定能學好英語。

一門心思

佛主說:制心一處,無事不成, 也是我奉行的準則,任何事情要想做好,都離不開認真深入,心要能靜,靜然後定,定然後慧,總之要靜心,多花一些心思,不管你每天花在學英語上面的時間有多少,至少在學的時候就不要太多雜念,千頭萬緒,一會打手機,一會短資訊,好象比總統還忙,似乎一刻也靜不來,呵呵,想當年克林頓當總統,還有時間談戀愛,更何況我們,每天靜下心來,手機關掉,開始學習,肯定會有效果的。我永遠記得當年在錢塘江南星橋學英語的那段經歷,每天五個饅頭,一可樂瓶水,16個小時的自我操練,兩個月後,感覺脫胎換骨一般。

二項定律:

定律一:只要意思表達正確,說英語沒有錯誤。

定律二:如果有錯誤,參照第一點。

因為我們不僅僅要學好英語,更要用好英語,並且只有通過用,才能真正學好英語,所以使用英語是必不可少的,用英語聊天,打電話,寫信,演講,盡可能的多用,用好,用活,記得我在錢塘江集中訓練結束後,就來到義烏和紹興柯橋找人練英語,曾經連續一個星期站在因為這裡老外集中的東方大酒店門口發名片,再一家家串門,然後是逛市場,尋找一切機會和他們聊天,一個月後,別人問我學英語多久,我說三個月,他們都以為我是開玩笑,不相信三個月能反英語練得這麼流利。很多人說,剛開始容易出錯這麼辦,我說:只要不會死人,就可以了,大膽去說吧。

三個步驟:

學習,複習和練習

光學習是不夠的,充其量會象我們在學樣學習一樣,考一個好成績,也不會有太大出息,更需要我們去多多複習和練習,重複重複再重複,才能使英語盡可能的流利, 象我們的中文一樣都是練出來的。

四點做到:

逛三味書屋可以看到魯迅關於學習的話:心到,眼到,口到,強調要認真地讀出來,這樣才會印象深刻,我亦深有體會,同時認為對於學英語還要加一個神到,因為中西文化的眾多差異,導致我們的發音方式,語氣神態都不一樣,比如中文發音是點式發音,講究有板有眼,字正腔圓,而英語則是線式發音,講究長短韻律,象唱歌一樣,並且東方人說話時神情內斂,而西方人外放居多,須加以體會。

然後是英語學習應遵循以下五大原則。這些原則都是"常識"性的,並不是我一個人提出來的,正如美國總統林肯所說:一個人必須依據語言、邏輯和" 簡單的常識"來決定問題和建立自己的行動計畫。凡事違背了常理,就不可能成功。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按照常理去做,就可能成功。當然,成功與否還取決於你的"努力"。記住,知易而行難,永遠比更重要。

五大原則

()簡單

學習英語:從簡單的開始運用英語: Simple is good, simpler is better, simplest is the best. 簡單-好、更簡單-更好、最簡單-最好

學校的時候,英語老師讓我們大量閱讀英語。有些同學就借來原著,第一頁看下來就有20幾個生詞,第二頁還有20幾個……到了第五頁已不知道第一頁所雲;到了第十頁已不知道前九頁講的是什麼。閱讀變得異常艱難和單調,體會不到有任何收穫,讀英語原著變成了查英語詞典、記憶生詞的過程,變成個苦差事。因此很少有人能堅持下去,就放棄了。其中有人又做了第二次努力,結果還是放棄。原因何在?我想它違背了"循序漸進"的常理。

所謂"循序漸進"就要求你從"簡單"開始。學習、使用英語都要遵守簡單原則。說心裡話,我學英語是從一個單詞的句子開始的,象” welcome”, ”please” “thanks”,簡單並不代表無用,英語之所以能傳播這麼快這麼廣,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它的簡單易學。

只有從簡單的開始,才容易入門,才容易產生"興趣",才容易把事情進行下去。英語閱讀應遵守"簡單原則",聽、說、寫都應從最簡單的開始,簡單原則有巨大的優點:

1、造就成就感,培養自信。

2、增加興趣。

3、語言朗朗上口。

4、易於學以致用。

但是很多中國學生對簡單的語言往往不屑一顧,只求理解而不去嘗試著使用自己學到的東西。中國學生在學英語中最喜歡追求一個字--""。儘管學了很多難的東西,卻不會""。而事實上,簡單的東西如能靈活、準確地使用才是真正重要的。比如從口語來說,人們並不是看一個人會說多麼難的單詞,關鍵在於看他能否熟練運用最簡單的單詞、句型、語法來表達情感、思想。英語國家人們日常生活的交流是通過有限數量的單詞和簡單的句型來完成的。

Plain English(簡潔英語)在英語國家已成為趨勢:即在說或寫英文時都力求簡單。而中國學生儘管學了很多難詞,複雜的結構,但就連用簡單詞和結構來表達思想都做不到;有時用了很大的詞,一方面不妥,再者也很難讓別人明白。其實當你透徹理解英語中的"小詞""簡單表達方式"時,才能熟練地用簡單英語交際。

當然這並不是說"難的單詞""複雜句型"一點兒也不能用,或者說沒有用,我只是說應該少用或儘量不用。但目前"簡單英語"即是"最好英語"的潮流是千真萬確的。其實你同外國人面對面交流,你就會驚喜的發現,他們講的英語是那麼的簡單,你甚至會反問自己學了多年的複雜英語用處何在?

學會容易的東西,並把容易的東西融會貫通地加以運用才是英語學習的關鍵所在。

()學習的本質是模仿

語言是人們在長時間的實踐中形成的認同符號,其運用"規則"可依。孩子學語言是個模仿的過程,他們每天模仿父母、周圍的人、電視等一切可以模仿的東西,並且模仿得越來越象,突然有一天,他們停止模仿了,並且逐漸形成融合自己個性特徵的語言方式。

作為英語學習者,必須模仿已有的東西,不經歷到位的模仿的"創新"意味著錯誤。創新源於模仿,模仿是學習英語的基礎,模仿是創新的基礎。只有在你通過模仿,真正掌握了英語的靈魂、精髓,然後,才可能談到自己的語言風格。學習英語時,模仿原則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學習語音時,要大量地重複練習音標、單詞發音,朗讀句子和文章。而在練習過程中,儘量模仿"音標發音和單詞發音,同時模仿句子的音調和節奏。模仿對學好語音至關重要。如果你要學習英語口語模仿亦很重要。在學口語時,要儘量模仿你已經讀過的東西和已經聽過的東西。當然,如果你模仿你已經用"重複原則"所讀過的和所聽過的,效果就會更好。如果你要學習英文寫作,模仿的重要性更是顯而易見。你要讀各種不同類型的文章、名家的文章,重複地讀過多遍而能真正理解了後,就要一絲不苟地去模仿。模仿得越像越好,這是英語學習最基本的常識。

記得在正式學英語之前,遇到一位朋友英語口語很棒,當他談到學口語的秘訣時,他總是說"外國人怎麼說,我就怎麼說;外國人怎麼寫,我就怎麼寫。"真可謂一語道破天機!後來我就模仿他的所為,果真得到一樣的結果。

()學習的關鍵是重複

很多人都問我:李勇,我覺得自己的記憶力不好,學得東西老是忘記。

我說:請問您叫什麼名字?

他說出自己的名字,我就說:為什麼你自己的名字可以記得住?

他會說:那當然了,每天都在用,每天都有人叫嘛。

其實這就叫重複,英語有句諺語"Repetition is the mother of skills(重複是技能之母)"。你可以回憶一下你學習任何一種技能的過程。無論是游泳還是騎自行車,都是重複同一類動作的過程。任何技能的獲得,當然包括英語這項語言技能,均來自重複。一種事情重複多了,便產生了感覺和深刻的把握。因此,在發展英語技能時,也應該遵循重複原則。比如,在閱讀時,當你讀過20本初級讀物後,就要在這20本中找出一本自己最感興趣的來讀10遍甚至20遍。同樣的,當你讀過20本中級水準的英語讀物後,就應該在這20本中找出一本自己最感興趣的來讀10遍甚至20遍。學習聽力和口語也要遵守重複原則。比如說,在聽了20盤初級英語聽力磁帶後,就要在這20盤已聽過的磁帶中選出一盤,再把這盤磁帶聽上20遍。在剛開始學習英語口語時,重複原則就更為重要。因為,剛學習英語口語,背誦一些英語後,就找同伴來練,反復重複已學內容。 "重複原則"必不可少,要有機地把兩者統一起來。學習英語中的任一項技能:閱讀、聽力、口語、寫作,都必須在量的原則的基礎上,再反復重複。英語中一定有一些你理解的很透並且已經掌握了的單詞或句型,你可以靈活自如地使用它們來交際。請注意,這些熟練掌握了的詞和句型一定是你重複過無數遍的,這些被重複的東西已經變成了你的一部分,因此你能把它們運用自如了。重複是人記憶的最重要途徑,重複使人準確、深刻理解事物本質、內在規律。量的原則要求你多讀多聽,多說多寫,強調一個""字。而重複原則要求你將同一件事做很多遍,也就是強調一個""字。如此看來兩者相互矛盾。但是矛盾是必然存在的。我想世界上最好的東西一定是矛盾的。因為只有兩個矛盾體,才能產生最大的動力使主體前進。好的英語學習方法也應力求矛盾的統一。既要有數量的積累,把面鋪開,又要同時將一本閱讀書、口語書、一盤磁帶、一部電影學透徹。在量的基礎上把部分內容學"",這是很重要的。

()量變到質變

談到這一點,學習當然是越多越好, the more the better.

中國人學習英文,精讀、精聽、精說有餘,但泛讀、泛聽遠遠不夠,大量的亂說就更不夠了。沒有量的變化,怎麼能有質的飛躍?因此,中國人學習英語在注重""的同時,必須更加注重""。比如學習英語閱讀,如果沒有讀到足夠的數量,就無法熟練地閱讀英語。若要學習聽力,那就大量地聽各種磁帶,聽英語廣播,看英語電視,看英文電影。如要學習英語口語,那就儘量多說英文。學習英語不能太急於求成,因為只有有了"",才能有""的飛躍。

量的積累是必須的。許多人學習英語時,往往有一種誤解,認為一本書就代表一個水準。比如,當讀完一本初級閱讀書時,就會說"我的閱讀水準達到初級了",學完一本高級閱讀書,便狂歡"我達到高級閱讀水準了"。剛剛讀了一本初級口語書,就認為已有初級口語水準。讀了一本高級口語書,就認為已有高級口語水準。其實,英語學習有一個"--"的關係。一本書只是一個點,無數本書連成一條線,更多的線形成一個面。所謂"水準"就是面的問題。就拿閱讀來說,首先要讀大量初級書。當你讀完30本初級讀物書後,在你讀第31本初級讀物時已沒有幾個生詞,能輕鬆地讀懂,並進入作者所描繪的世界時,那你就可以讀中級水準的讀物了。僅僅讀過一本初級水準的讀物,基礎根本沒打好,就急於讀一個更高水準的讀物,那必然就會"欲速則不達",自然不可能學好。也就是說,無論處於何等英語水準,在相應水準上的量的積累是必須的。英語聽力、口語、寫作的學習亦應遵循這一原則。

語言的學習是培養一種感覺,而感覺要靠數量的積累來培養。俗話說水到渠成。同樣的道理,達到了一定的量,"語感"就產生了。這時應再把感覺上升到理念,將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思維中,英語就能運用自如。請注意量的積累在基礎階段最為重要。金字塔的魅力就在於它完美的建築結構。有寬廣深厚的基礎,才能造就塔尖的輝煌。學好英文的道理是同樣的。基礎必須打牢,也只有在基礎打牢的前提下,才能學好英文。

在量的積累階段,也應該遵循正確的學習方法。以閱讀為例,一套簡易讀物分六級,每一級有五六本,一本只有100頁左右,不超過一個星期就可以讀完一個級的讀物。你在讀的過程中,不要太多拘泥於語法,可以偶爾體會一下語法的作用,但主要精力放在理解小說的主題上。要注意,我們是在通過英語獲取資訊,瞭解文化、生活,吸收新的思想。你要讀進去,才能讀得快。不要研究語言,要樹立數量第一的觀念,儘量快速地讀。這樣一來,堅持讀三四個月,英語的閱讀水準就會迅速提高。

總有人問,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學好英語。這問題不好回答,因為沒有衡量學好英文的標準,並且學習英語的速度也因人而異。我當初兩三個月強攻英語,其實是花了一般人幾年的時間。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你必須有正確的學習英文的方法。實際上,學習英語如按照正確的方法去做,你很快就會入門。從入門到能用英語交際也就是幾個月的工夫。因此,如果一直是按照正確的方法做,你很快就能學好英語。

所以請換一個問題,我要把英語學好,而不管多少時間,我們的英語可以要用幾十年,所以花幾年學習也不為多。李嘉誠每天都要花一個多小時來學習英語,從年輕時一直堅持到現在七十多歲。

()以其老牛拉破車,快刀斬亂麻

若想學好英語,需要採取一個個"速戰速決"策略,找到"快速進入角色"的感覺。只有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動力和興趣把學習堅持到底。你還記得你是如何學會騎自行車、游泳或開車的嗎?你是否是通過短時間的"大量突擊"練習才掌握這些技能的呢?學習技能的要素是一樣的,那就是去無數次的突擊訓練。當然,學英語或許不像學會騎自行車、游泳那麼簡單,但駕馭和使用英語語言的確是掌握和培養一種技能。學習一種技能,突擊原則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都知道,我去上海參加培訓後,回到杭州,本來是想邊工作邊學習,試了幾天後發現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把原來的東西忘了不少,因為本來根基就不太好,再上學習時間不充足也不固定,我怕把原來的東西全忘光了(實際上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於是決定辭職,花兩個月閉關修練,從”Nice to meet youmy name is Liyong”開始,定好目標將一千句實用的英語句子脫口而出,終於邁出了第一步。等有了一定的英語基礎和基本的交往能力,就可以深入到使用英語的環境,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在不學習中學習,這裡最好的情況。

以上皆個人觀點,歡迎專家批語指正,謝謝!

李勇介紹

李勇,1979年農曆10月初十,出生於江西南昌的一個小農村,中專畢業,20028月前英語還只有初中水準,後用兩個月時間臥薪嚐膽,發奮學習英語,戰勝自我,取得人生巨大突破。200210月起開始從事外貿銷售,創造了快速攻克英語的成功奇跡。

現通過全國各地巡迴演講,到各地開設"超級成功英語角"等方式,説明國人快速突破英語,改變人生命運。其個人奮鬥經歷曾被各級電視臺、電臺及《都市快報》、《深圳青年》雜誌、《新世代》雜誌等媒體多次報導,多次做客浙江廣播電視臺並任學習指導, 更在各熱門網站論壇中飛速傳播,被譽為:"學英語最快的人",曾任馬來西亞Strong trading 公司及國內多家外貿公司外貿經理,現任愛卡實業(中國)公司行銷總監,英語聯盟發起人,英語聯盟外貿英語網首席執行官(CEO) ,做為全球最大貿易網站阿裡巴巴聊天室特邀嘉賓,現場與網友交流,受到眾多外貿人員及英語學習者的熱烈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