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學好英語的標準是什麼?

 “具體可實現”的學習目標用同樣的時間學英語,為什麼最後大家學習的結果會千差萬別?有這樣一個普遍現象:容易學

0

具體可實現的學習目標

用同樣的時間學英語,為什麼最後大家學習的結果會千差萬別?有這樣一個普遍現象:容易學好英語的人大多有著明確的學習目的,而且能夠把時間靈活拆分到每個學習階段裡,同時不斷地堅持和鞏固學習成果。而以如果我把英語學好了,我就……”作為目的的人,往往在開始時懷著良好的願望和滿心的熱情,買一大堆參考書,制定一個高標準的計畫,恨不得把每天都安排得滿滿的。但這種熱情冷卻得很快,因為這類人對學習目標的定義不夠清楚,所以制定的計畫貪多圖快,不切實際,所以努力到最後總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大的目標當然要時刻記在心中,那麼如何才能讓大目標成為現實呢?其實只需五個字就能解釋這個問題:具體可實現。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個道理誰都明白,但是好高騖遠的學習心態往往會使人低估每一分努力所提升的高度,受挫所帶來的消極心理會嚴重打擊學習積極性,也使學習這件枯燥的事顯得更加有難度。

心中時刻裝著大目標,但是切記大目標都是靠一個個小目標的實現拼接而成的。北京人有句話叫做眼大肚小,就是形容有些人明明吃不下很多食物,卻覺得自己能吃得下,有點自不量力的意思。套用在英語學習的問題上也同樣通用,再小的目標(比如背下一篇英語文章),實現起來我們還總覺得比想像中的有難度,更何況是大目標了。

目標不同,夠用就好

想學會生活用語,卻猛背字典和語法書;想提高英語水準,卻發現所學的詞句平時極少用得到……這樣的學習方式是背離了學習的本意的,雖然說多學無害,但是用不到的東西也是最容易被遺忘的,做無用功的結果就是浪費了時間,還不如把時間都來學對自己幫助更大的東西。

在學英語前,我們都希望讓自己的聽說讀寫能力全面發展,但事實證明這只是希望而已,極少有人能保證自己的聽說讀寫水準同時提升。說到這,就不得不拿我自己舉例了,可以說我是中國比較有代表性的英語學習者之一,我在大學猛學英語的時候,根本沒有英語環境,跟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就更是別想了。只有一堆堆英語教材和讀物,一盤盤英文磁帶(那時候電腦還沒有普及),還有空曠的圖書館陪我度過英語學習的漫漫長路。

雖然我的聽讀寫能力提升的速度很快,但是因為條件限制,說的能力很難提升。當初我的目標就是要畢業後進一家知名外企工作,所以口語能力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給自己定了學習計畫,細化到了每天該學什麼,怎麼學,學到什麼程度等等。學習的枯燥很快會讓人產生懈怠感,但是每到我想偷懶的時候,我就用自己的目標鞭策自己,於是最終我獲得了口語方面的飛躍。即便到了現在,英語的語言魅力也一直沒有在我身上消散,因為從那以後我一直在堅持,我知道學習這件事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

明確自己學英語的目的何在是很重要的,而且對英語學習好壞的標準也是隨著每個人不同的理解和需要而定的,不管學習什麼,目標明確總是比漫無目的效率要高得多。學了能用得到是非常關鍵的,越用越熟能生巧,同時也有了不停改進和進步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