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優秀教師給英語專業三年級學生的公開信

期末馬上就要到了,我和大家的共同學習也就要結束了。幾十天的時間很短暫,我和大家還沒有來得及進一步瞭解和交

0

期末馬上就要到了,我和大家的共同學習也就要結束了。幾十天的時間很短暫,我和大家還沒有來得及進一步瞭解和交流,這讓我感到有些遺憾。

作為一名教師,我首先關心的是大家的專業學習的發展。綜合英語是一門語言基礎課程,它的核心目標是大家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即語言基礎知識和交際能力。有的同學說大三了,我們更應該注重文化內涵,整體分析能力,以及交際能力培養。事實上這和我們重視基礎知識和技能並不矛盾。語言基礎知識是一個從事和語言有關的人(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翻譯人員,編輯等等)需要終生不斷學習提高的。

首先是英語的詞彙積累。英語有一百多萬詞彙,即使是英語作為本族語的人也只能掌握幾萬個。我們所說的活到老,學到老,開券有益,人家說 Live and Learn。有一次我給亞行的一個投資考察專家組做翻譯,那一周的核心詞彙竟然是大腸桿菌指標,因為那個專案是城市供水工程。我們普通人是很少有機會接觸這樣的詞彙的。這裡就有一個問題,我們應該重點先掌握哪些詞彙,因為詞彙學習的一個普遍規律是: 你接觸的越多,越容易掌握它。當然,相對於大腸桿菌,我們應該先掌握細菌,因為後者遠比前者常用得多。

還有一次我們幾個教師讓一個來自英國的外教做一下詞彙量測試。這個外教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畢業。測試結果顯示他的詞彙量在四萬左右。有趣的是,詞彙測試表中的有幾個詞我們部分教師認得,而他卻不認得。我們只能認為這幾個詞在他的工作生活中很少接觸或使用,而我們的幾個老師碰巧在閱讀或授課過程中接觸過。

事實上我們的大學英語教師,講師也好,教授也好,詞彙量都沒辦法和英語國家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相比。一個合格的大學英語教師詞彙量應至少在一萬以上(當然詞彙量低於一萬的老師也多得是),有兩萬以上的人鳳毛麟角,有三萬以上的是天才。北京新東方學校教GRE詞彙的老師詞彙量巨大,可是他們之中能有三萬以上詞彙量的都是領軍型人物了(像俞敏宏,王強還有脫離了新東方另起爐灶的胡敏)

詞彙靠積累這大家都知道。可是積累的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而真正掌握詞彙卻是在你使用它們的過程中。如果有人告訴你他有詞彙迅速增長的捷徑,你千萬不要上當。李陽是個奇跡,可是奇跡背後是長期瘋狂資本積累過程。劉毅的幾乎所有詞彙書我都背過,《基礎》,《5000》,《10000》,《220000》,《託福》,其中《5 000》和《10000》還不只一遍。可是當我第一次去本地的一個英語沙龍時,我發現我背過的那些詞兒好象都背叛我臨陣溜掉了,剩下我一個光杆司令,發現自己在用連初中一年級課本上的東西都不如的糟爛口語在說話。那感覺就甭提多沮喪了。哎,說不好我就聽吧,因為有一個大學老師說得很好,還有一個醫院的護士說得也不錯。聽來聽去我出了興趣。首先是我慢慢得能聽懂他們的討論了(每次都有一個有爭議的話題)。但最讓我興奮的是我發現他們在說話過程中,同樣受到詞彙選擇,表達方式,語言組織的挑戰。因為有的時候,或許多時候說話者要一邊說一邊想。我雖然在聽,也和他們一起在想,有的時候我首先想到了那個詞語或表達方式,我可以提醒他,這樣一來實際上是大家一起在玩一個類似故事接龍的遊戲。高手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把這個故事講得很長,差一點的人也可以邊聽邊插話,補充一點故事細節。在這個類似於講故事遊戲的活動中,無論是你聽到的還是你使用過的詞彙,給你的印象絕不是什麼聽力訓練和閱讀練習可以比擬的。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 要想掌握詞彙,最好的辦法是想方設法找機會用它! 當然閱讀也是一種使用,可是有什麼方式比大家面對面交流探討更好的方式呢?所以我對大家很少去外語角有些不理解。每次一個話題,提前幾天公佈出來,提供一些相關的資訊、提示。去外語角之前大家能夠做些準備,這樣收穫會很大的。

其次,光有詞彙量還是不夠的。我有一個朋友,今年三月份全家移民加拿大了。他的詞彙量是我們幾個鐵哥們當中(在我們當地號稱四大金剛,英語實力有些名氣,上過幾次當地電視臺,市政府外經辦邀請過我們做項目翻譯)是中最大的。可是他有一個弱點,就是英語語法和句法不強,口頭翻譯他來的快,可是書面較嚴謹的東東他就很頭痛。我作為大哥,經常給他指正一些病句,也沒太照顧他的面子。

有一次我們幾個人和兩個美國金融界的專家同桌吃飯,順便也淺探一些文化方面的小問題。吃完飯,外經辦的主任(英語也夠,北京外經貿大外貿英語研究生畢業)說,我說話,你們翻譯吧,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我們明天找機會再探討我的這個朋友翻譯說,"So much for today",我說不好,應該是"Let's call it a day"美國的專家頻頻點頭,"OK let's call it a day! We think we've drunk too much"。實際上這裡涉及的是表達方式,我們作為英語專業的學生,還有教英語的老師,都需要不斷豐富自己的符合英語國家表達習慣的所謂地道的表達方式。而要想地道首先就應該掌握語法和句法。因為不地道的表達方式,包括語法,句法錯誤,不僅妨礙溝通交流,更嚴重的還會造成誤解。

《朗文當代英語詞典》中臺灣學者余光中寫的序言中談到"intimate"一詞的涵義,余老先生自己曾經對這個詞有過想當然的使用錯誤,認為是表示密切親密,可用于所有表示朋友密切關係。事實上"intimate" 意味著男女之間的親密關係,尤其是有性方面交往的。這還只是詞彙用法層面的誤解,要是語法方面或句法方面有錯誤,造成的誤解可能會更嚴重。本來是說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事情已經過去,現在未必是那種情況了,如果你誤用了現在完成時,或一般現在時,別人會認為事件的影響依然存在,或現在還是原來的樣子。句法方面的錯誤讓人摸不著頭腦,不能確定你在說什麼。要麼就是瞎猜你的想法,要麼就得追問你是否是這個意思啊還是其他的意思。

對語法和句法的知識認識不夠當然還極大影響你對別人說的話,寫的東西的理解。語言就是表達邏輯。邏輯就是思維法則。你不懂人家的思維法則,你就不能懂得人家的表達內容。漢語和英語都具有豐富的表達方式,兩種語言都可以表達很複雜,很豐富的思想內容,可是這兩種語言表達邏輯有很大不同。漢語中人稱,時間狀態有變化,使用的動詞本身不會有任何變化,而英語中卻是變化多端。漢語中的定語無論多長都可以放在被修飾的名詞之前,而英語中兩個詞以上的定語就必須放在名詞之後,有些單個的形容詞也必須放在被修飾的名詞之後,例如availableconcerned,有的形容詞還只能做表語,不能做定語,如 alonealike。英語的句法也相對嚴格,主語必須是名詞性質的,謂語部分一般只能有一個,兩個以上要說明它們之間的關係等等。

記得我給大家說過英語複雜句,長句的解決辦法嗎?堅實的句法基礎和良好的語法知識是理解難句的基礎。養成以英語句法,語法知識分析理解英語難句的好習慣。習慣成自然,逐漸形成英語思維習慣,語感就是這樣煉成的。

作為一個英語教師,我還關心大家思想方面的進步。大家也可能認為,你只需要關心我們的專業學習和發展就夠了,你還給我們談什麼職業發展規劃,什麼現實合理性,什麼情感合理性,這是你應該關心的內容嗎?

我之所以說我熱愛教育,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我認為,任何一個學科的教育都不能只注重學科本身的學習和發展,而必須將這個學科和廣泛的社會文化環境聯繫起來。這種聯繫本身也決定我們能否在某一學科真正有長足的發展。我對這中潛在的而又具有深遠影響力的聯繫很感興趣。

我在英國學習期間曾經搞過 motivation的專項研究。學習者的動力和積極性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決定性因素。我們說學習者而不說學生,是因為教育不能只局限于大學課堂。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自學是一個人終生教育的主要部分。我認為,僅僅從未來事業發展的角度來說,許多大學生對於他們未來的職業發展缺少一個合理性的思考。許多人說目標不是很明確。這樣的現狀可能有許多客觀原因,例如對就業前景不確定,甚至對自己到底是否有強烈的興趣都不清楚。可是有沒有主觀的原因呢?問一問你自己,以下這些問題可能會對你的學科學習的興趣,動力,方向,效果等產生很深遠的影響:

* 我關心和英語有關的職業在中國的現狀和未來的趨勢嗎?例如在中學做英語教師有什麼讓我喜歡的地方嗎?有什麼挑戰嗎?有什麼難以解決的苦惱和困境嗎?
*
現在絕大多數的中學英語教學還是應試教育,不遠的將來還會是這樣嗎?
*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大學的英語教育面臨著什麼樣的新課題,新挑戰,新機遇?
*
我若是想在中學就業,我要做什麼準備?要是在大學就業,又要做什麼準備?
*
是不是僅僅一個研究生或博士生學歷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吉林大學我記得今年有二百多個教授,副教授下崗或轉崗,他們當中也不乏高學歷者。上海復旦大學去年也有一百四十多個教授和副教授下崗。這一舉措意味著什麼?中國高校辦學自主權會在什麼時候完全實現?

我回國以後經歷了十幾次面試和試講,有成功,也有失敗。我個人感覺作為英語教師,最基本最重要的是你對這一職業有沒有深刻的個人見解,有沒有想幹一番事業的強烈願望,還有就是你有沒有這方面的能力。

我在我們師大的大外部試講時,有一個今年要研究生畢業的女孩,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話,"Why is journey heart-breaking‘?雖然她還有其他方面的問題,但是就這個句子中的語法問題面試人員質問的最多,我認為也是她落選的一個主要原因。試想要到大學來任教的人選,連最起碼的冠詞的意識都沒有,可見平時英語學習是多麼粗糙馬虎。還有一個重要的缺陷就是她們的發音。Journey念成這額瑞。越是普通常見的詞彙的發音,越能體現一個英語學習者是否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我曾聽到有同學把oringin念成額瑞真,重音部位搞錯了,別人可能就聽不出來你說的是什麼。外語文化周開幕式過程中,有一個學生會的代表把 presence念成普瑞贊斯,重音和發音都錯了。我能聽出來她念的實際上是 presence,因為我是中國英語老師,我瞭解學生常犯的錯誤,也瞭解一些,並正在努力瞭解他們為什麼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可是外國人就未必能瞭解你說的是什麼。

還有一個女研究生在試講之前介紹自己時說自己在很多方面很優秀,I am good at singingdancingand I think my handwriting is very beautiful。這些自我表白的東西應該恰到好處,適可而止。You don't say itbut show it。我當時感覺面試的考官們似乎對她的這些自我表白不是很認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她課程的設計和表述卻相當落俗套,可能她在接受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時她的大部分的老師就是那樣授課的。面試的專家教授們希望看到的可能不是這些僵化的思維模式和材料。他們希望看到一個應徵者自己對課程的理解,是否有自己獨到的設計和處理辦法,怎樣實現啟發式教學,怎樣實現中國學生的課堂參與,怎樣幫助中國學生克服怕犯錯誤的心理,怎樣讓他們在相互協作中學習等等。她最後落選了,似乎不是什麼意外。

第二類要問你自己的問題是:
*
我到底對做什麼方面的工作感興趣?
*
我會不會只把未來的職業當成一個謀生的手段而已?
*
或僅僅因為學英語好找工作而選擇英語專業?
*
其實學英語可以有很多用途,很多職業可以選擇,我會選擇那類工作呢或對那類工作感興趣呢?
*
我認為我個人那些方面比較優秀,強於平常的英語專業畢業生呢?口語?翻譯?教學?編撰寫作?
*
我更希望將英語應用到那類行業呢?IT?旅遊?貿易?國際關係?
*
我是否應該在相關的職業領域強化自己的基本知識?
*
人的工作時間其實佔據人生的很大一部分。如果你從工作中得不到快樂,你很難快樂。即使你目前僅僅把職業當成一種謀生的手段,你也應該積極培養工作中的興趣,努力使自己愛上它。如果實在沒辦法喜歡上一份工作,最好提早為改變職業做準備。

每個人思想的進展過程和結果可能都不一樣。學校教育對我們的思維方式的形成有著巨大的影響。我個人認為目前中國的高等教育在學生的素質教育方面還是很薄弱的。教育方式還是以灌輸式為主。看看那些老教材吧。看看教室座位的安排格局吧。到網吧裡看到的學生不是在聊天,打遊戲,就是在看電影。幾乎沒有人在查找資訊或流覽新聞,評論等對開闊視野,增強思考分析能力有益的材料的。這種現狀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大學生活無聊嗎?是大學生們精神空虛嗎?還是我們的思想教育本身有什麼問題,對年輕的大學生缺乏吸引力?大學時代本應該是思想最活躍的時代。可是當涉及到一個社會問題,或焦點話題的時候,如果你發現大家的看法驚人地相似,你會認為正常嗎?這世界中很少有什麼東西或思想是絕對合理的。沒有一個社會是完美無缺的,沒有一種體制是絕對完善的。人類社會的進步,人類思想的進展是沒有止境的。正是這種思想意識在不斷地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科技進步就一定會給人類帶來更多的幸福嗎?核武器的發明和使用直到現在對人類還是個威脅。

我的這封信確實很長。我主要談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你們學科學習方面目前我認為還急需重視起來的,如詞彙和語法、句法。有的同學可能認為,都大三了,談這些問題可能不合時宜了。事實上所有的以英語為外語的學習者,包括我們教師,這些基本知識和技能是需要終身學習的,因為這些是我們能夠繼續進步的基礎。我談的第二個方面涉及到大家的思想問題。我儘量從客觀的角度,和大家探討職業規劃方面,以及在思考能力,道德水準,個人與社會關係等方面的一些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我相信不是你們所有人都能耐心地從頭至尾讀完,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用意。但是正像我給你們當中的一為同學回的E-MAIL中所說的,只要我說的有一句話對你真正有幫助,我就會很高興的。畢竟我和大家接觸的時間太短,我們的年齡和經歷又是很多不同的。但是我堅信,人是可以溝通的。有不同的想法並不是什麼壞事。恰恰相反,正是因為我們有不同的想法,我們才可以互相學習,以獲得對這整個世界有一個更完整的認識。

馬上就要和大家告別了,當然我們今後應該還有機會交流。我真誠歡迎大家有任何問題來找我。我願意與你們分享我的人生體會。

謝謝大家對我的讚譽之辭,也謝謝你們在教學過程中給予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你們曾經的老師,和真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