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指點如何從根本上提高英語口語水準

經常有學生的課間休息的時候,一臉迷茫的問我:“老師,怎麼才能提高自己的口語水準呢?”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的體會

經常有學生的課間休息的時候,一臉迷茫的問我:老師,怎麼才能提高自己的口語水準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的體會是:口語能力只是英語綜合能力在某一方面的體現,因此不存在單純的提高英語口語水準這樣的說法;提高口語,必須從綜合的英語能力方面著手,提高綜合實力,才能真正有效的提高口語的水準。

這就意味著在日常的英語口語學習和教學過程之中,我們不能簡單的認為提高口語就是多說多對話。如果你說的英語包含很多詞彙、應用、語法、甚至、邏輯方面的錯誤,那這樣的英語無論說多少遍,都不可能使你的英語有任何提高。因此,我認為在培養口語水準的過程之中,其實更多的內容是在詞彙、片語、句型、語法、發音、連讀上多下功夫,為口語表達首先奠定堅實的基礎。

其次,我經常和學生強調聽說不分家這個道理。什麼是口語?最簡單的講,口語就是我們在口頭上複述我們所聽到的每一句正確的、完美的英語(即英語母語者或英語水準很高的非母語者所講的英語)。因此,想提高口語,就必須要在聽上首先多下功夫,只有在聽的量上有了足夠的積累,才可能張嘴去說出像樣的英語;光想著去練口語而根本不努力找機會去聽英語,尤其是原版標準的英語,是不可能在口語上達到很純熟的程度的。這個道理大家一定要有深刻的理解。

最後,我想對詞彙的積累和使用方面表達一下我自己的想法。詞彙的積累固然重要,但是片面的強調數量是沒有意義的。只有能夠真正做到學到的詞彙會發音、會片語、會常見搭配,才能成為真正對於口語有幫助的詞,才能為你的口語添彩;否則需要用的時候,意思那不准,發音不正確,搭配也錯誤,那還不如用同義詞或者轉述來的方便。因此,大家在背單詞的時候,一定不能忽略學習的品質,爭取做到學到一個詞,尤其是常用詞,就真正徹底的掌握了這個詞,這樣才能為口語的內容提供最堅實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