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寫給英語初學者的口語學習方法

都說中國人會考試。好吧,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同意。尤其是現在TOEFLGRE考試的高分得主多的猶如過江之鯽;雅思

都說中國人會考試。好吧,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同意。尤其是現在TOEFLGRE考試的高分得主多的猶如過江之鯽;雅思,SAT也是一路凱歌高奏,捷報頻傳。這一點,即便是英語為母語的人也無法望其項背。然而,面對IELTS的口語面試,大多數人難免感覺誠惶誠恐。雖然應試指導銘記在心,備考資料倒背如流,一旦真正進了考場面對考官,居然就還是束手無策……無數學生出了考場也就還是那句話:難啊!!   說到原因麼,大家都還是蠻有自知之明的,無非就是由於在口試中,考生要面對的不再是紙筆,而是要在用耳的同時要動口,考生大都沒有這一習慣;更為重要的是,雅思考生直接面對考官(face-to-face),由於考官必須靈活處理並做出現場判斷,這無疑增加了存在不定因素的壓力。由此,畏懼心理成了應試中的第一大障礙。

 會出現這種情況,也真的和我們平常學習方法有關。其實英語口語的學習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或許你會說這是廢話——but sweetie, it’s daytime, stop dreaming! 你還真希望有奇跡出現不成?不想讓自己失望的話,只好做些有成效的功夫了。那麼今天,主要針對初學者給出幾點建議,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一下:

在多年的學習和教學實踐中(這句話真不想說,總覺得離鶴髮雞皮不遠的人才會如此措辭,但自己居然真的就在英語上蹉跎了N……),我發現口語入門最有效方法就是:

首先,背誦英文句型或段落。在背誦前切記要跟著錄音帶大聲朗讀5遍以上。有學生會說,我試過了但記不住。其實,背誦是滾雪球的功夫,從第一段開始,一邊看句子,一邊背。背完了,接著背第二段,然後一、二兩段一起背,依次類推,直到全篇背誦流暢,這樣就可以確定背不下來是因為情節的連貫問題,而不是因為英語水準的問題。但不過就我個人背誦的經驗來講,出現這種狀況的概率和中國足球沖出亞洲的概率一樣低……當然,還是要強調一下,別指望一天吃成個胖子,怎麼樣也要23個月才能初見成效。或許你會給我一紙廣告,上書:外教一對一陪練,讓你一周開口說英語!拜託……這你也信??讓我們這些學語言的情何以堪啊!哎~不說了,再說我就憤青了。

其次,選擇一套適合並實用的教材也同樣重要。這裡不得不提的就是<新概念>。相信大多數人都非常熟悉這套教材,這套書主要針對語法學習,經典程度無可匹敵,但畢竟是從80年代一直沿用至今,多少有些和時代脫節。我是覺得,你要背誦,當然OK, 只是要練習口語的話,<Top Notch><Summit>更勝一籌,主要是這一系列能夠設置不同的場景和話題,並且口語中的很多種表達句型,是我們在<新概念>或者其他課本見不到的。我經常開玩笑說,商務口譯都沒什麼問題的人居然會<Top Notch I>卡殼,倒不是單詞看不懂,而是裡面的對話太地道了,接近俚語,要有那麼點兒文化底子才行,以至於我們有時都會蒙一下,也是蠻有趣的經驗了。只是對學生口語的提高確有蠻大的幫助。

第三,寫日記。這個習慣看上去練習的是寫作,其實它更是練習口語的妙法。當你動筆的同時,你的大腦正在激烈地做著英文體操,把你學過的語言重新調用出來,操練一番。千萬別說這是無用功,有些人大學6級都過了還是開不了口,不就是學的東西都擱置積灰的結果麼。記得,用英文進行思維是高級的口語訓練方法,當然同樣也適用于初學者。

這次主要是針對初學者給出的建議,下次我會針對中級水準的學生給出一些學習方法,讓大家在口語的學習過程中會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