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訓練法:我用《六人行》練口語

goread 很早就開始看F6,最開始是從起床開始,就一個人對著電腦,傻笑一天,每天吃一頓飯,傍晚和同學一起吃飯


    goread 
 
   
很早就開始看F6,最開始是從起床開始,就一個人對著電腦,傻笑一天,每天吃一頓飯,傍晚和同學一起吃飯的時候,基本就不會說中國話了,被人說什麼第一個反應就是英文。週末同學都回家了,更是變本加厲,因為沒有人和我說話,內心獨白都是F6裡的各種聲音,還有那種哄笑配樂,一個周下來,感覺人快瘋了。 
  大學的時候是為了好玩,沒想著真的用它來學英語。

  後來工作了幾年,因為一直野心勃勃的要去美國公幹,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重新FAN F6,很長一段時間過去,學下來,感覺有些許體會了,上來冒個泡。

  第一遍,帶中文字幕看一遍

  10季真不是個小數字,看了一遍把當初那種感覺找了回來,所謂的感覺,就是在內心獨白的時候都是英語,說話的第一個反應也是英文。

  第二遍,帶英文字母看了一遍

  我買的是60張的那種DVD,英文字母有幾季還是不錯的,後面的越做越差,真是沒法看,就當了劇本。第二次看,基本都能聽懂了,就幫著DVD校對字幕,校對的過程中,聽力本身就是一個提升。

  第三遍,不說你也知道了,去掉字幕,

  去掉字母有一個好處,就像丟了拐棍,你聽起來就不會像看著英文字母那樣一下就反映到腦子裡,還要想一下,哦,這個單詞是什麼來著,因為我們很多時候對於掌握了的單詞,突然冒出來,還是會思維停滯一下,就在這停滯的一下,新的內容又沖進來了,你就顧此失彼,到最後,前面的沒想起來,後面的又忘了聽,剛開始的時候是懊喪不已,因為前兩遍的信心全被他給摧毀了,不過沒關係,很正常的麼,這個地方,你就要不停的重複聽,所以你買DVD機比較好,有那個A-B重複健,可以無限重複你要聽的句子,你總有想起來的那一刻吧

  第三遍是最痛苦的,也是最能昇華的一個階段。
  我在做第三遍的時候,是聽力口語一起來的,其實這兩個本來就是分不開的,

  口語,要求自己強力模仿!!注意這個詞哦~~~不是吃乾飯的,充分利用了A-B健,一個句子重複放,跟著讀,然後跟著說,最後脫口而出,一點也不比他們差,甚至可以在語氣,語調上,和他們一模一樣。作這一部分的時候,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跟著讀劇本,這是十分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像學鳥叫一樣,學他們的聲音,不要把自己原來讀英文的習慣帶到裡面去,劇本只是告訴你他們再說什麼內容,只是一個提示的作用,因為他們有很多連度,四個音節,在他們嘴裡常常變成了 2個音節,甚至一個音就帶過了,你根本就反應不過來,這也就是我們聽不懂他們說話的原因,太快了,而你根本不知道他連讀了,如果按照自己的讀英文的習慣,永遠也做不到他們一樣快。所以記住,!!學他們發出的聲音,而不是讀他們說出的句子!!

  這第三遍,我可以用老牛拉破車來形容,實在是很慢很無聊,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特別是一開始,記得101背到我想吐,莫尼卡的那句 “THERE IS NOTHING TO TELL ”可以直接當減肥藥了,一聽到就想吐!!但是,有一點保證,以後老外用多快的速度,我都能聽懂她在說“THERE IS NOTHING TO TELL ”而且可以和她說的一樣快,一樣純正的美國紐約音。兄弟們~~~代價慘重阿~~~~~`你可以算一下,一集大約 20分鐘,每句話重複10遍,那是什麼概念,就是一集學下來要200分鐘,折合3個多小時,如果你特別笨的話,多跟幾遍,時間又上去了,我經常會思想溜號,A-B的時候不知道想什麼去了,就要多重複幾遍。我當初算了一下,我大約要跟到第7遍的時候才有感覺,前面不是語速慢了,就是快了,要麼就是停頓不對,也可能我比較笨?加上笨的原因,加上溜號,大約有4個小時一集把.

  下面分析一下他們六個人的口音語速,RACH,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的口音不很好學,因為她經常會發出很可愛的聲音,感情豐富啊,而且連音也比較多,但是學她很有用,因為她的發音很性感,個人認為。CHANDLER這個傢伙經常會把我逼瘋的,他太貧了,語速又快,最難學了,,最好學的是PHEEBS,很喜歡她,她的發音很圓潤,語速也很正常,MONIKA 可以用她來練長句子,她經常會一口氣說很多,JOEY,他反映慢,語速適中應該是最好學的一個,可是他的聲音太低了,不適合女生學,我學他太吃力了,男生的話是個首選~~~~

  這樣我整了3季的時候,除了生詞,在新天地泡吧的時候,可以和老外自由對話,心理滿足了一把

  過了3季,後面的7季就會塊很多,因為很多句子,在你的耳朵裡已經是很簡單的,根本不需要重複,你要練習的只是特別難的那些長句,記不記得倫敦之行?走之前,莫尼卡的那一口氣說完的長句子,呵呵,那就是最高境界,你可以脫口而出,和她一樣快,一樣不喘氣,後面的你就不用跟了,你可以出師了~~~
  但是,這是3季以後的事了,3季不過,一切免談~

  而且有一項工作是必須作的,是貫穿10季的工作,那就是筆記!
  除非你的牛人,不過牛人也就不來看我這個帖子了,呵呵

  筆記很重要,裡面會有生詞,特別是該死的ROSS”,他在裡面經常不出好詞,你就查吧,

  再就是俚語,很多俚語這才是地道的美語,你只有作了筆記你才有積累,最重要的是多有成就幹啊,看到那麼多的筆記,我的筆記可以從地板摞到寫字臺那麼高,因為我字特別大?不是!是我做得很細!細到從頭看IS的用法,把它當作一個事業來做,當作一個重整英語的契機,好好的梳理一下自己的存貨。

  說實話,這也很痛苦的~看肥皂劇是很開心的,可是學肥皂劇就沒那麼開心了
  最後,就是堅持的動力了,我不知道別人是為什麼,要學好英語,但是你的動力要足,而且經常要受受刺激,否則的話很容易堅持不下來。

  好啦,囉嗦了一大堆,也不知道對你有沒有用,不管怎麼樣,鮮花雞蛋,統統收下了。

  新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