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貼士:6個月內口語能力突飛猛進的秘訣

如果具備一定的英語基礎,那麼,一個口語能力薄弱的人,在6個月的時間內,做到和外國人進行沒有障礙的交流,依我的經



如果具備一定的英語基礎,那麼,一個口語能力薄弱的人,在6個月的時間內,做到和外國人進行沒有障礙的交流,依我的經驗來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這個基礎,以我個人來說,通過了大學英語課程並具備了4000左右的詞彙。基本上每一個大學二年級學生都具備(三四年級時沒有英語課了)。

具體的方法如下:

1、看電影學英語,但是要關掉字幕,同時儘量大聲複述所有能夠聽懂的劇中對話

我得承認,對於一個英語聽說能力不強的人,如果照做的話一開始的過程會非常的痛苦。很有可能的結果是一部電影下來什麼也沒有聽明白。但是,請相信我,如果能夠堅持這樣做的話,那麼在10部電影之後,就會聽懂相當多的對白,並且能夠複述聽懂的對白中的一半。每一個人都有接受語言的本能,這個辦法帶有一點點強制性,但可以把我們的語言潛能發掘出來。

在一開始的時候,建議挑選一些曾經看過的影碟,這樣會幫助你對英語原聲的理解。另外,一定要保證每天,最多不超過兩天就要看一盤碟片。另外,如果條件允許,那麼最好自己在一個房間裡面以避免干擾。

這個方法可以有效鍛煉英語聽說的基本功。

2、利用一切機會擴大自己的詞彙量,但是先要扔掉4-6級考試標準詞彙表

4-6級的詞彙表對於擴大詞彙量幾乎沒有價值,這個是我的個人之見。希望不要在這上面畫太多的時間。如果看碟片的程度已經可以聽懂一些對白的話,那麼可以關注一下詞彙,如果在一個段落中一個生詞反復出現,那麼可以打開英文字幕,然後查一下這個詞的意思。花15s記住這個詞,然後再看碟片,特別留意新詞彙。這種方式,會讓生詞記憶的特別牢。對於感興趣的諮訊,不妨多訪問一些英文的網站。體育,娛樂,新聞,或者隨便什麼其他的,隨意流覽即可。對於出現率高的生詞,就查一下,然後記下來。

最後,要利用可能的機會記生詞。注意廣告、雜誌、遊戲和新聞中出現的每一個讓自己感興趣的詞。比如,在乘地鐵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吳大維主持的Talk Da Talk短片,會有機會學到"Yellow cab"這樣地道的表達。這是英語口語的內功,需要日積月累。

3、勇敢一點,不要怕和老外交流

今天在中國的老外已經非常的多了,我們的身邊常常有機會合他們面對面。所有在中國的老外,都和我們一樣。也希望多瞭解一些中國並希望學一些中文。很多時候阻礙我們去交流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內心,害怕犯錯誤,害怕出洋相。不妨告訴各位我曾經出過多大的洋相:在兩個瑞典女孩子詢問我對瑞典人的看法的時候,我曾經讓她們誤認為我在嘲笑她們衣著滑稽-_-b;在我們第一位荷蘭員工報導,需要填寫一些表格的時候,我錯誤的翻譯成需要他去修理一些桌子;我還曾經在一間酒吧裡錯誤地進入了女廁所,退出來之後被一哥們兒怪笑著問我是不是走錯了(後來我發現還有別人犯了同樣的錯誤,那扇該死的門上根本沒有任何標示,除非你進去,否則不會發現自己走錯了)。

所以我想,各位大概不會犯更糟糕的錯誤了,既然如此,何不勇敢嘗試呢。在和外國人的交流中才真正能夠質的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同時,和native speaker的對話中可以學到許許多多很地道的詞彙,潛移默化中讓我們的英語口語變得更地道。

4、堅持

我所提出的方法其實絕對不難,真正比較難以做到的是堅持。如果能夠堅持下來六個月的話,我相信那個時候你的口語能力一定會令自己感到驚訝的。

在我自己的英語口語學習博客上,我以連載的方式在紀錄我從我的荷蘭朋友兼同事那兒學來的許多既地道又有趣的表達。在這裡,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對於日常表達有用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ta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